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旅游+”模式助推上林经济社会发展

2019-05-20 10:25:05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旅游+”模式助推上林经济社会发展

在霞客桃源景区渡河公传承学习基地,游客体验亲手制作渡河公。 本报记者叶子榕 摄

  赏美景、看民俗、品美食……一年一度的上林生态旅游养生节已经成为宣传推介上林的一张重要名片。随着今年的养生节活动在昨日拉开帷幕,各地游客将在上林体验一系列丰富多彩、底蕴深厚的壮族民俗活动,体验生态旅游养生节的魅力,领略原生态“养生天堂”之美,感受上林朝气蓬勃的经济活力。

  上林县生态优美,山清水秀。近年来,该县以“生态为本、绿色崛起、旅游兴县、共享小康”为目标定位,发挥生态资源优势,坚持全产业融合,强化“旅游+”的联动机制,积极推动旅游业与生态、文化、健康养生、扶贫等产业的融合发展,打造集生态农业、新农村建设、休闲度假旅游于一体的“壮族老家,养生上林”旅游目的地,有力推进了当地的经济社会发展。

  “旅游+生态”

  打造宜游宜居上林

  生态是上林最大的财富、最大的优势,同时也是最大的品牌。凭借优秀的生态旅游环境,近年来上林县大力推广农业生态观光、农耕农事体验、四季水果采摘等农业生态经济,成功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的旅游景点。

  位于上林县明亮镇万古村的万古茶园景区正是“生态上林”的一大缩影。来到万古茶园内,远远就能看见连绵起伏的茶树,一层茶树一层天。行走在优美秀丽、空气清新的茶园里,让人心旷神怡。近来,这里成为许多市民短途旅游的首选。该景区负责人蒋信球介绍说,万古茶园种植红茶、绿茶、黑茶等6大类茶,已有60年的茶叶栽培历史。近年来,随着上林县乡村旅游业的蓬勃发展,这里已经被打造成为一个集茶叶生态观光、茶文化体验、休闲娱乐、餐饮住宿于一体的旅游度假胜地,深受游客喜爱。“游客不仅可以在景区摘茶、炒茶、品茶,还能体验制茶产业,学习品茶文化,感受田园生活乐趣。”蒋信球表示。

  目前,上林县拥有国家4A级旅游景区3家,国家3A级旅游景区5家,省级旅游度假区1家,自治区生态旅游示范区2家,四星级乡村旅游区4家,五星级农家乐1家,各类农家乐(乡村旅游区)共130家。以云里湖现代农业观光园、万古茶园、云姚花谷等乡村旅游基地,以及“小布达拉宫”下水源、淘金乐园、内旦“壮家要寨”等农家乐(乡村旅游区)为代表的优质景区,在带动上林县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同时,也进一步提升了当地宜游宜居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旅游+文化”

  打造独特旅游品牌

  上林文化底蕴深厚,龙母文化、万寿公文化、师公戏文化、徐霞客文化、唐城唐碑文化等历史民俗文化丰富多彩。别具一格的民族风情和丰富多彩的本土文化,为上林旅游开发提供了取之不尽的素材。

  上林县澄泰乡下金庄是明代著名地理学家、旅行家徐霞客历游中华大地驻留时间最长、最眷恋的地方,岭南特有的喀斯特地貌山清水秀,碧水萦回,风光秀丽旖旎,游客乘坐游船游览可以领略乡村田园秀美山水风光。近年来,上林县充分挖掘霞客文化这个大“IP”,在下金庄全力打造霞客桃源景区,把山水、生态资源与厚重的人文和历史景观结合起来,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游客,徐霞客足迹游成为深受各地游客青睐的旅游精品路线。除了打造徐霞客文化,霞客桃源景区内正在建设上林县渡河公传承学习基地,对上林非物质文化遗产、民间吉祥物“渡河公”重新进行设计包装,把渡河公纳入旅游文化“购”产业,打造成广西的独特旅游纪念品。

  如今,进入霞客桃源景区的游客除了可以闲庭信步于青山秀水间,还可以现场学习制作渡河公,体验不一样的壮族传统。“我们希望游客在霞客桃源景区游玩景点的同时,也能了解这里的壮族传统习俗,真正做到把上林的特色传扬出去。”霞客桃源景区负责人、上林县“渡河公”传承人覃美华告诉记者。

  “旅游+健康养生”

  沉淀“长寿之乡”品牌厚度

  目前已经举办8届的“5·19”生态旅游养生节,已经成为上林旅游文化的活动品牌。上林县也把健康养生的理念融合到旅游产业的建设中。

  作为“中国长寿之乡”,上林县共有80周岁以上老人约1.29万人,其中百岁老人82人,每10万人中百岁老人的人数为17人,远远超过7人/10万人的长寿之乡国际标准。近年来,该县结合旅游发展,着力打造健康养生项目活动,相继举办中国·东盟环上林大龙湖国际山地自行车越野赛、中国山地自行车联赛(上林站)等大型体育赛事,得到了区内外人士的广泛关注。体育赛事的成功举办带动了徒步登山游、抛绣球、打陀螺等健康养生活动和民族传统体育活动的发展。医疗、养老等健康卫生服务产业也拓展了发展空间,养生、养老条件不断提高,为“长寿之乡”品牌沉淀厚度。

  上林县委书记梁平江介绍说,目前该县正积极为申报世界长寿之乡做准备。申报成功后,将为上林县生态经济的发展注入强劲动力,为全域旅游增加一张更加靓丽的名片。“打造‘长寿之乡’品牌,对于推动上林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带来更加积极的影响,对上林的脱贫攻坚与经济社会发展起到重大的推动作用。”梁平江表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