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东兴加快跨境贸易发展纪实:发挥"边"优势

2019-05-17 15:55:54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东兴与越南山水相连,隔河相望,近年来,该市充分发挥沿海沿边优势,利用东兴国家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沿边金融综合改革试验区、跨境经济合作区、边民互市贸易区等开放合作平台,大力发展跨境贸易,全力打造互市贸易、加工贸易、一般贸易等多种贸易并存的新格局,实现了跨境贸易稳步持续增长。去年,该市在外贸形势复杂严峻,经济下行压力不断加大的大背景下,仍然实现外贸回稳向好发展,外贸进出口逆势上扬。今年1-3月,该市外贸进出口总额57.91亿元,同比增长44.4%,其中一般贸易进出口总额2.13亿元,同比增长214.4%;互市贸易进出口总额44.7亿元,同比增长29.3%。

  1  先行先试,推动跨境贸易创新发展

  5月14日上午8时,随着熙熙攘攘的人群,37岁的越南边民阮氏香跨过北仑河大桥上红白相间的国界线,进入东兴边民互市贸易区,开始了一天的边贸生意。

  “我来这里做生意已经6年了,主要经营咖啡、饼干、糖果等越南特产。”阮氏香说,她经营的商品销量非常好,生意最好时每天能卖出50吨货物,每月纯收入有6万多元人民币。

  在东兴市边民互市贸易区,像阮氏香这样每天往来于中越之间做边境贸易生意的越南商人还有很多。近年来,东兴市利用国家给予边民“每人每天交易8000元货物全免关税和环节税”的优惠政策,创新边民互市贸易方式,引导和鼓励边民成立互助组,“抱团”参与互市贸易。同时,创新越南自然人入驻互市区经营的管理模式,先行先试出台《越南籍自然人在东兴市经营登记管理暂行办法》,依法保障越南商人的合法权益。目前,该市共办理登记越南籍自然人经营户410户,边民互助组已发展至128个3300多人,成为推动互市贸易快速发展的主要力量。

  为了推进跨境贸易快速发展,东兴市还创新互市贸易结算方式,成功打造了全国第一个东盟货币服务平台,第一个开展人民币与越南盾特许兑换业务试点工作,第一个开展人民币和越南盾现钞跨境调运业务等,创下了多个“全国第一”,并建成东兴市边民互市贸易结算中心。其中,跨境贸易结算方式获得了国务院第三次大督查的通报表扬。数据显示,2018年东兴市边民互市贸易结算中心完成跨境贸易结算325.1亿元,有效促进了当地边民互市贸易的发展。

  2  搭建平台,加快互联互通基础建设

  3月19日,随着一辆辆货运车缓缓通过中越北仑河二桥驶入越南芒街,中国东兴-越南芒街口岸北仑河二桥宣告正式开通启用。这座连接中越两国的陆路通道将为中越边境口岸物流发展和边境贸易提供坚实的保障,同时也对加强中国与越南乃至东盟的互联互通,提升广西的对外开放合作水平具有积极的作用和重大的意义。数据显示,截至4月30日,经东兴口岸北仑河二桥出入境车辆为9402辆次,货运量为8.69万吨。

  近年来,东兴市不断加快与越南芒街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促进边境贸易发展。去年3月7日,东兴-芒街互市便民临时浮桥正式通关。该浮桥是东兴进境水果指定口岸的配套设施,也是东兴市加快推动“一口岸多通道”发展模式的重要组成部分,由中越两国企业共同投资1300万元建设,桥长145米,桥面宽度12米。浮桥投入运营后有效缓解了东兴-芒街两地边境货物通关拥堵等问题,在缩短运输时间、降低运输成本的同时,还为边境货物交易和人员往来创造便利条件,进一步推动广西边境水果和海产品等产业的繁荣与发展。由于基础设施的日益完善,今年截至5月6日,东兴进境水果指定口岸水果通关量合计8.19万吨,交易额约3.86亿元。

  此外,该市还充分发挥国内国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优势,谋划推进海产品、建材、轻纺、汽贸机电、红木等十大类专业市场54个项目建设,积极搭建商贸发展交易平台,打造中越边境线上的商品、物流集散地和信息、技术交汇中心。

  3  优化服务,提高通关便利化水平

  5月15日,在东兴中越边民互市区贸易交易结算中心,记者看到不少边民拿着单据和现金在排队。边民韦思在越南的一家商铺采购了一批木薯淀粉,他拿着现金到结算中心柜台转账,结算中心出具交易结算凭证单后,他便可提货、申报了。“整个过程简单明了,顺畅的时候1分钟就能搞定。”韦思说,这大大节省了时间,也更安全省心。“以前中越边民做生意,就像去农贸市场买菜,钱货面交,排队人多,费时费力,还经常忙中出错。现在一切交易都通过结算中心,钱不经过交易方的手,单据明晰,大家都省事。”

  为了提高通关便利化,东兴市积极推进边民互市区信息化管理工作,推行无纸化通关作业模式,建成广西互市“一指通”系统,率先在全区互市区(点)实行海关信息化管理,实现了无纸化通关作业,边民申报时间由原来30分钟提速到10分钟内完成,通关效率和速度显著提高。

  同时,该市在边民互市区建成使用统一收费大厅,实行“一个窗口”收费,减少交费环节,并设立“一站式”服务窗口,为边民办理车辆、人员、船舶、商铺等证件及备案手续提供免费快捷的一站式服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