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脱贫攻坚连续三年综合评价获好的

2019-05-10 09:23:23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韦继川

  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首战,广西交出了一份靓丽的成绩单——2018年度全国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广西继2016、2017年之后,在第三次综合评价中获好的等次。

  2018年,全区上下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和视察广西时的重要指示精神,按照“六个精准”要求,聚焦“两不愁三保障”克难攻坚,实现连战连捷,116万贫困人口脱贫、1452个贫困村出列、14个贫困县摘帽。贫困人口从1978年的2100万人减少到2018年底的1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70%下降至3.7%。

  领导干部齐发力

  真抓实干不松劲

  “脱贫攻坚政策支持的力度不断加大,各级党委政府主要领导调研频次高。”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一位负责人坦言。

  2018年,广西先后召开30多次自治区党委常委会会议、自治区政府常务会等,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及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研究推进重大扶贫问题。先后召开全区脱贫攻坚推进大会、全区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电视电话会议等系列会议,部署和推进工作。认真落实中央关于脱贫攻坚专项巡视的部署,全力配合中央巡视组对广西开展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工作。

  广西出台了《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对全区2018-2020年脱贫攻坚工作作出统筹安排,明确总体要求、目标任务、重点工作和保障措施。去年起,对各设区市扶贫成效考核排名次、设等次,强化市级脱贫攻坚责任。严格落实责任、权力、资金、任务“四到县”制度,2018年计划脱贫摘帽的14个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及所在市党政主要负责人向自治区党委、自治区政府递交了脱贫摘帽承诺书。落实中央关于统筹规范督查检查考核工作要求,将设区市、贫困县、非贫困县年终扶贫成效考核及脱贫对象核验四合一、一并开展。对2017年考核结果为三等的17个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及所在市分管负责人进行集中约谈。在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的前提下,经中组部同意,对工作特别差的2个贫困县的3名县党政主要负责人进行了组织调整。

  “从自治区到各市、县,领导‘忙碌指数’很高。”这是河池市一位扶贫干部的感慨。

  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自治区主席陈武担任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双组长”,带头履行脱贫攻坚第一责任人责任,多次主持召开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全体会议,多次主持召开办公会,研究重大问题,部署推进工作。自治区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实行“月调度、季协商”工作机制,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等方面问题,推进重点工作。

  去年,自治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带头遍访贫困县、走访贫困户,先后40多次调研脱贫攻坚、50多次就脱贫攻坚工作作出批示。各设区市委书记按要求遍访脱贫攻坚任务重的乡镇和走访贫困户。各贫困县党政正职每月至少有5个工作日、各非贫困县党政正职每月至少有3个工作日用于扶贫工作,并遍访贫困村、走访贫困户。各乡镇党委书记、村党组织书记、第一书记按要求遍访贫困户。

  聚焦深度贫困县

  集合资源谋突破

  土瑶是中国瑶族的一个支系,共8500多人,主要聚居在贺州市大桂山东段的沙田、鹅塘两镇。由于土地资源匮乏、基础设施滞后,土瑶聚居的深度贫困村是广西深度贫困地区的典型,其贫困发生率达51.7%。去年以来,广西把贺州“土瑶”聚居区作为攻克极度贫困堡垒的突破口,制定攻坚三年行动方案,筹措资金2.79亿元加强扶持,目前已取得阶段性成效。

  去年,南宁市党政主要领导挂点联系深度贫困县马山县和深度贫困乡都结乡,37名副厅级以上领导挂点联系56个深度贫困村。出台系列政策重点支持马山县,市财政连续3年每年支持马山县专项资金8000万元,在产业用地安排、住房保障等6个方面予以政策倾斜。

  集中兵力攻克深度极度贫困堡垒。广西筹措安排财政专项扶贫资金36.71亿元,向深度贫困地区选派干部、选聘科技特派员(技术人员)9000多名,每个深度贫困县落实新增建设用地指标600亩。落实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节余指标区内和跨省交易政策,自治区批复20个深度贫困县增减挂钩项目154个6.3万亩,完成指标跨省调出1.33万亩任务立项备案及调剂资金申报工作,预计可获得国家调剂资金39.9亿元。广东省向广西深度贫困地区提供财政帮扶资金8.1亿元,选派34名挂职帮扶干部、471名技术人员。

  目前,广西20个深度贫困县产业扶贫对贫困户的覆盖率达88.79%,高于全区平均水平8个百分点,核桃、油茶等长线产业加快发展,带动贫困户20多万户。深度贫困地区36.96万贫困劳动力实现转移就业、就地就近就业。

  在“三保障”方面,广西同样取得了较好的成果:完成1559所义务教育学校改造,建成391个乡镇标准化卫生院,实施贫困户危房改造10.24万户。全区1490个深度贫困村20户以上自然村屯全部通砂石路或硬化路。

  去年底,广西从20个深度贫困县中评估确定4个极度贫困县、100个极度贫困村、1万户以上极度贫困户。对极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作出安排部署,加大推进力度,出台了决胜极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的特殊扶持政策措施,集中各方资源攻坚突破。

  脱贫根基再夯实

  村强民富进一步

  “百色12个县市区‘5+2’特色产业平均覆盖贫困户率已达93.71%。”该市扶贫办负责人介绍,去年百色贫困村共建立新型经营主体927个,联结带动贫困户3.71万户,建立产业基地(园)191个,带动贫困户1.61万户。实现每个贫困村均有1个以上新型经营主体或产业基地(园)覆盖。

  广西因地制宜制定县级“5+2”、村级“3+1”个特色产业规划并集中力量发展。贫困地区建立了以糖料蔗、水果、油茶、核桃、桑蚕、中草药、猪牛羊鸡鸭养殖等为主导的特色产业体系,产业扶贫覆盖建档立卡贫困户约113万户,覆盖率达80%。

  去年底,全区已搬迁建档立卡贫困人口69.3万人,搬迁入住率97.6%。累计竣工住房16万多套、竣工率近100%。

  贫困群众收入增加,村集体实力增强。目前,我区累计投入13.5亿元扶持村集体经济发展,每个贫困村安排不少于50万元。全区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3万元的贫困村4731个,占比94.6%。

  如今,我区106个有扶贫任务的县通建制村硬化路累计新增1700多公里,全区具备条件的建制村通硬化路率达100%。2018年,全区建设20户以上自然村屯道路超过1万公里,解决28.8万人饮水安全问题。有扶贫任务的行政村全部接通动力电,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用上生活电。5000个贫困村全部通光纤网络,4872个贫困村实现4G网络覆盖。

  山水相连,情如兄弟。粤桂扶贫协作三年行动首战也捷报频传:广东省落实财政帮扶资金10.91亿元,县均投入3000多万元,资金支出进度达95.09%,实施帮扶项目283个,带动脱贫36.01万人。两省区协作打造出了“双培双带双促”致富带头人培育的“上林模式”,培训创业致富带头人1.53万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