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邕宁区:“网红”贫困户是怎样炼成的

2019-05-10 12:34:40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年收入18万元、住进洋楼、成为“网红”……近年来,南宁市邕宁区新江镇新乐村脱贫户韦庆成的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韦庆成说:“前几天我卖出吴茱萸种苗,次日就到账12600元,这事以前想都不敢想。”

南宁邕宁区:“网红”贫困户是怎样炼成的

韦庆成领到分红金 摄影 陆建德  

  住进洋楼 背后的艰辛和付出

  今年58岁的韦庆成夫妇,将腻子粉、瓷砖等装修材料整齐堆放在四层小洋楼的门口,韦庆成说:“把房子装修一下,住得舒服。”

  1995年,韦庆成一家从河池大化搬迁到了邕宁区新江乡新乐村,没有土地和工作,一家11口人挤住在一间27平米的石棉瓦房内,生活条件艰苦,一住就是近20年。回忆起当时的情景,韦庆成说:“石棉瓦顶漏水时,就用塑料布撑在床上面挡水,一个晚上从塑料布接下来的水就能装两个水桶。”

  在政府的帮助下,韦庆成全家租了4亩山地,没有水田。家里劳动力不足,仅靠韦庆成咬牙坚持。山路陡峭,韦庆成用牛车拉水上山浇灌,运到山上时已经撒漏大半,最后收成寥寥无几,每年收入还不到2000元。

  决心求变 深藏着勤劳与淳朴

  2014年底,致富带头人黄炳珠到新乐村,为了说服大家改种吴茱萸,每天晚上都到生产队长家召开村民动员会。强烈的求变之心让韦庆成成为了第一批“吃螃蟹”的村民。

  韦庆成说:“当时黄炳珠说村民加入合作社之后,只需出土地和劳动力,种苗、技术、肥料、收购都是合作社负责,收成之后三七分成,贫困户得七成,如果不尝试改变,那我们会一直贫穷。”韦庆成拿出了所有的土地,拔掉已经发芽的甘蔗,改种了吴茱萸。

  因为技术的缺失,吴茱萸损失了近三分之一,但韦庆成依然坚持。获得一些政策补贴后,挽回了一些损失,让韦庆成吃下了一颗定心丸。在合作社带领下,韦庆成补种了吴茱萸苗,还积极开导其他贫困户继续坚持,不能半途而废。

  黄炳珠说:“韦庆成夫妇非常勤劳,记得2015年刚开始种植吴茱萸时,无论刮风下雨,韦庆成每天都到地里去转悠,他家的吴茱萸地一根杂草都没有。”

南宁邕宁区:“网红”贫困户是怎样炼成的

韦庆成提着采收的吴茱萸 摄影 陆建德

  不忘初心 感恩政策与扶持

  功夫不负有心人。原本需要2年才能结果的吴茱萸,在韦庆成夫妇的精心照料下,只用了16个月就结出了果实。2016年,韦庆成通过种植吴茱萸获得了6000多元的分红。韦庆成连租带借了6亩土地,共种上了10亩吴茱萸,2017年9月获得分红3万多元。2017年底,韦庆成一家顺利脱贫。

南宁邕宁区:“网红”贫困户是怎样炼成的

韦庆成把采收的吴茱萸装车 摄影 陆建德

  2018年获得分红9万多元,卖出吴茱萸苗9万多元,全年收入18万多元,轰动了整个新江镇,也彻底改变了韦庆成的生活。韦庆成说:“以前种花生榨油吃,辛苦一年都不够吃。现在种吴茱萸,我拿500元出来买油吃,一年都吃不完!”

  这几年,新乐村那贡坡大化移民的变化翻天覆地,生活日新月异。新江镇新乐村那贡坡扶贫“第一书记”杨柳艳说:“通过种植吴茱萸和发展食用菌,在政策的扶持和致富带头人的带动下,不仅让贫困户们走出深山、住上洋楼、发展产业、脱贫致富,更激发了他们的内生动力、转变了思想观念。韦庆成就是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人物之一。”

  因为经常接受媒体采访,韦庆成面对镜头时并没有特别紧张,反而显得十分从容。韦庆成说:“正如你们所见,过得好就是好,真的假不了。”他的照片经常在媒体、网络、板报上出现,其中最经典的一张照片是,2018年9月合作社分红时,他拿着9万多元现金,背靠吴茱萸地眉开眼笑的场景。

  韦庆成说:“多亏了党的好政策和致富带头人的帮助,我们才能过上好日子。”未来,韦庆成还打算用空置的房子养殖食用菌,发展更多的产业增加收入。(文 覃捷 编辑 穆德爽)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