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传承友谊 共创未来

2019-04-28 12:00:44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蓝 锋

  70多年前,美国陈纳德将军率领飞虎队与中国军民在桂林共同抗击日本法西斯的峥嵘岁月,书写了中美友谊的辉煌篇章,也在两国人民心中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铭记历史、传承友谊,是为了更好走向未来。4月24日至26日,在纪念中美建交40周年美国飞虎队遗产研讨会举办期间,美国驻华大使泰里·布兰斯塔德率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代表、飞虎队老兵和前总统尼克松、卡特后代、陈纳德将军后代,走进美国飞虎队桂林遗址公园回顾历史,参与保护漓江志愿者活动,与中美大学生进行交流,用实际行动为发展中美关系注入正能量,续写中美友谊佳话。

  美国飞虎队桂林遗址公园,是二战时期美国飞虎队援华抗战的历史见证。耄耋之年的原美国空军运输大队驼峰航线飞行员杰·温雅德,1944年曾在桂林与中国人民并肩作战。在同行人员的搀扶下,杰·温雅德心情激动地将遗址公园走了一遍,伸手触摸着飞机的螺旋桨,与这里一件件承载着记忆的物品合影留念。

  “2015年遗址公园开园时,我曾来过桂林。如今看到遗址公园不断扩大和完善,十分感谢桂林市为此所做的大量工作。”杰·温雅德深情地表示,“这一段珍贵的历史,值得两国人民永久铭记。”

  “博物馆前方一角有老虎牙齿图案,代表了陈纳德将军领导下的飞虎队。”“博物馆大厅的形状是圆形,描绘了中美人民之间持续发展的友好关系。”美国飞虎队历史委员会主席詹姆斯·怀特黑德认真仔细地参观了桂林遗址公园,并感谢中方为展示中美友谊所做的精心设计。

  他表示,飞虎队博物馆的建筑设计,象征了过去的历史及中美两国人民持续的特殊友好关系。

  巩固和发展中美关系是永恒的旋律。美国前总统卡特儿子齐普·卡特、前总统尼克松外孙克里斯托弗·尼克松·考克斯和陈纳德将军外孙女嘉兰慧都表示,桂林遗址公园承载和铭记着中美两国人民在浴血抗战中结下的深厚友谊,这为中美双方友好往来架设了一座桥梁,为两国人民增进了解、续写友谊、共创未来提供了一个极好的场所。

  泰里·布兰斯塔德表示,当前美中关系正处在一个重要时期,希望以飞虎队遗产为桥梁纽带,在相互尊重和信任的基础上,巩固和加深两国传统友谊,继续携手推动两国关系向前发展。

  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初夏的漓江烟波浩渺,尤显清秀。乘船游览漓江时,泰里·布兰斯塔德认为,漓江的美除了大自然的恩赐外,也与桂林市的保护密不可分。为此,泰里·布兰斯塔德一行积极参与了“呵护母亲河”行动。他们在漓江畔与青年志愿者们一起,共同放生两万尾鱼苗。

  泰里·布兰斯塔德还走进广西师范大学进行演讲,与中国大学生和美国留学生面对面交流。他希望美中年轻一代继续传承和深化双方友谊,共创美好未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