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一公职人员创业成“百香果种植大王”  带动家乡脱贫致富

2019-04-26 21:55:53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龙贵):4月24日中午,在南宁良庆区那陈镇的南宁市畔生园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里,负责人雷刚志和工人们顶着烈日在地里培育百香果苗。2015年,雷刚志开始种植百香果,经过两年的探索发展,产品一经推出便得到市场的认可,2017年实现产值460万元,2018年实现产值800万元。

南宁一公职人员创业成“百香果种植大王”  带动家乡脱贫致富

雷刚志(左)和工人培育百香果苗 摄影 龙贵

  雷刚志本是南宁市农业局的一名工作人员,在下乡开展农业信息化推广及培训的过程中,他深深地感受到农村产业发展面临着困难,逐渐萌生了“要扎根农村发展产业”的念头。为了积累资金,2007年他毅然辞职外出打拼,做过电脑软件开发、园林设计及施工、民族传统工艺雕刻等工作。2015年,雷刚志带着200多万元回到那陈镇,租了200多亩土地开始种植百香果,随后牵头成立了南宁市畔生园果蔬种植专业合作社。

南宁一公职人员创业成“百香果种植大王”  带动家乡脱贫致富

雷刚志在百香果苗圃基地里 摄影 龙贵

  起步阶段,雷刚志不断探索学习百香果种植方法,向台湾百香果种植专家请教,还考察了广西壮族自治区农业科学院及国内大型的百香果基地,最终确定引进台湾的新百香果品种“满天星”,种植了200多亩。2017年9月份,雷刚志采用无害有机肥种植的百香果迎来了丰收,因为品种优异,百香果获得市场肯定,出现了一果难求的局面,一直保持着18元/斤的价格销售。雷刚志开心地说:“现在我的百香果在北方很受欢迎,北方的朋友只要品尝过我的百香果,基本会成为我的客户。”

  目前,南宁市畔生园农业示范区土地流转规模达到1200多亩,累计投资超过1161.28万元,2017年实现产值460万元,创收78万元;2018年实现产值800万元,创收400万元。

  雷刚志的百香果种植产业越做越大,也不忘带动家乡发展。雷刚志常说:“自己富不算富,大家富了才算富。”他通过采取“龙头企业+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村集体+合作户(贫困户)”产业扶贫模式,吸纳12个村集体、9户订单收购合作户和38户土地流转合作户参与合作经营,扩种新型品种百香果200多亩。

  在帮扶农户上,雷刚志表示:“我用保底回收的方式,降低了农民种植百香果的风险。”那陈镇的订单收购合作户种植百香果面积大概在3亩到5亩,通过雷刚志的保底回收方式,平均每年收入5000多元,很好地实现了增收致富。

  2018年以来,依托百香果产业,雷刚志采取社村共建、产业联营、飞地合作方式,帮助带动5个村通过注资合作、6个村通过利用政府投资形成的经营性资产折股量化、1个村通过反租倒包的方式,打破行政区划限制,飞地抱团参股百香果产业项目,开展股份合作,发展“飞地经济”,每年实现集体创收50万元。

  雷刚志表示,合作社百香果种植面积将扩展到2000多亩,并建设一个百香果加工厂,延申产业链,带动更多农户加入百香果种植产业中,帮助他们发展产业增收致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