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百色田阳引进专业公司清洁乡村

2019-04-12 11:45:22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百色田阳引进专业公司清洁乡村

环卫车辆在田阳县农村地区进行乡镇村屯环卫一体化作业。

百色田阳引进专业公司清洁乡村

专业清洁工在田阳县百育镇敢壮山景区清洗道路。

  黄兴豪 颜士斌 文/图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因地制宜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乡村。”同时也提出:“改革完善环境经济政策,加快发展绿色金融,培育一批专业化环保骨干企业,提升绿色发展能力。”

  在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农村垃圾、污水和提升村容村貌成为主攻方向。在此大背景下,田阳县乡村建设办公室创新环境治理方式,率先推进乡镇村屯环境卫生一体市场化运作,通过公开招标,引入专业化的环卫公司,从2019年1月1日起承担全县乡镇村屯的环境治理和垃圾清运工作。田阳县由此成为广西乡镇村屯环卫市场化改革的先行者。

  目前,在县乡村办的积极领导下,有企业参与的乡镇村屯环境卫生治理工作迈出了坚实的步伐,垃圾清运及时有序,村屯洁净长久保持,农村面貌焕然一新。3个多月的实践和经验表明,乡镇村屯环卫一体化作业对建设美丽广西、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具有重要意义。

  没有金刚钻,不揽瓷器活。据了解,田阳县此次引进的两家外包公司中,广西洁邦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拥有国家一级保洁资质的专业保洁公司。该公司进驻后,共投入使用15台大型环卫作业车辆,包括垃圾压缩车、垃圾转运车、高压水车等,并规划在今年内增加至20台以上。随着大批专业车辆的投入,田阳县基本解决垃圾收集慢、运力不足等问题。今年春节,仅在正月初二至初七6天时间里,企业负责清扫清运6个镇600多吨垃圾,日均100吨以上,使村民们在干净整洁的环境中度过佳节。

  没有在规定地方丢垃圾的习惯,村屯附近的山沟、河边随处丢满各种垃圾,这是市场化前田阳乡村的普遍场景。市场化后,外包企业立即增设第一批1500个垃圾桶在各村屯,同时安排压缩车每日清运。随着模式的改变,垃圾规范收集,日产日清,村民们的行为习惯也在逐步改善,乱丢乱倒垃圾的行为大幅度减少,村屯内环境明显提升。

  田阳县乡村建设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以往村屯的保洁员大多由村民兼职,没有经过系统化培训,工作质量、作业安全等无法保障。外包企业进驻后,着重对登记上岗的保洁员进行高密度培训。目前,保洁员一个月要接受两次安全培训、一次现场作业质量培训。同时,保洁公司定期发放劳保工具,将原来的“野战军”武装成一支训练有素、装备精良的“正规军”,让村屯保洁员也享受到县城同类人员的待遇。

  村屯的垃圾重灾区,往往出现在村与村交界的区域。由于界限不分明、各村合作意识不足等原因,这些区域成为三不管地带。市场化后,这类区域得到重新整合,突破行政村划界的局限,不分村屯、不分你我,统一由企业负责。企业将保洁范围落实至具体的小组和个人,确保所有国道、省道、县道、村道,以及村民房前屋后都有人负责清扫和管理。

  村屯环境卫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组成部分,需要政府、村委、企业等各方共同参与和努力,离开任何一方都将事倍功半。

  田阳县乡村办主导村屯环卫市场化改革,给各方搭好了发挥的舞台。乡镇村屯环卫外包后,县乡村办结束了以前部分“演员”工作,专注于“导演”工作,自身职能得以充分发挥。

  各镇政府主管部门的工作重点发生了转变,由直接行动者变成监督者,专注于村屯环境卫生的监督管理工作,及时发现问题,与企业、村委三方共商解决对策。

  农村环境卫生的治理,不能完全照搬城市模式,农村是熟人社会,村民们的行为更容易被他人同化,而村干部是村屯卫生管理的重要力量。通过村干积极参与其中,动员村民与企业密切合作,互相改良工作方法、生活习惯,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企业通过专业化工作,推动良性循环。孔子曰:与善人居,如入芝兰之室,久而不闻其香,即与之化矣。企业通过做好自身工作,逐步改变村屯环境卫生状况;村民们居住在整洁美丽的环境中,其日常行为习惯也会逐步改善,形成一个良性循环,绿色、宜居的美丽农村就会更快更好地构建起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