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江南区:“逢四说事”打造社会治理新样本

2019-04-11 15:24:09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邻里之间指桑骂槐、居民之间的小摩擦激发成大矛盾、居民诉求得不到及时回应……广西南宁市江南区江南街道二桥西社区曾经问题重重,小区居民怨声载道。

南宁江南区:“逢四说事”打造社会治理新样本

二桥西社区举行“逢四说事会”

  针对群众有苦无处诉、有事无人办、有理无地摆的现状,江南区积极探索城市党建工作新路子,创新社会治理载体,在社区推行“逢四说事”——每月逢4日、14日、24日,大家来说事。2018年底,江南区“逢四说事”入选全国优秀社区工作法。

  小区卫生脏乱差怎么办?江南区沙井街道富康社区“逢四说事会”进行了一次大讨论。

  “我认为流动摊点不能一刀切取缔。”

  “要运用一些激励机制进行综合治理。”

  “采取疏、堵、防相结合的措施。”

  ……

  与会人员畅所欲言,群策群力推动创卫工作。综合前期调研和专家意见,该社区最后在“僵尸车”清理整治、卫生死角清理、废旧家具处理、流动摊贩管理、共享单车规范、小广告治理等方面形成了专项整改意见。

  “逢四说事会”由若干名说事员组成,说事员由居民代表会议推荐产生,主要从热心社区工作、熟悉社区情况的社区党员干部、街道包点干部、党员群众代表、社区片警、廉洁监督员、网格员代表、邻里楼栋长、文艺队骨干、社区物业管理代表等人员中产生。同时,为确保“逢四说事会”的日常工作开展,社区还成立了“逢四说事会”常任理事会,主要负责“逢四说事会”组织领导、统筹协调。

南宁江南区:“逢四说事”打造社会治理新样本

说事员用“笑脸牌”来进行表决

  说事员负责收集居民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汇集整理成议题后提交“逢四说事会”审议。“逢四说事会”通过的建议案由社区党组织审定后实施。

  “对于说事会的决议,我们这个小区的物业服务公司协助办理率达到90%以上,如果社区‘两委’职权范围内不能解决的则上报所在地党委政府,社区做好跟踪工作。”二桥西社区说事员、社区网格员丁斌琳说。

  探讨冬季防范一氧化碳中毒宣传、讨论“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活动、商议学雷锋活动月……二桥西社区的“逢四说事会”今年已探讨了多个议题。

  今年68岁的李桂南既是二桥西社区文艺队骨干,又是“逢四说事会”说事员。在她看来,“逢四说事会”已经成为居民意见的“收集站”和凝聚干群的“加油站”。

南宁江南区:“逢四说事”打造社会治理新样本

二桥西社区文艺队正在排练

南宁江南区:“逢四说事”打造社会治理新样本

二桥西社区新开设的绣花室

  “这几年来,说事会为我们解决了很多难题。例如,文艺队没有活动场地这个问题反映上去,社区很快就行动起来了,现在我们不光有排练室,还有绣花室、民族之家。决定了就执行,效率非常高,值得点赞。”李桂南直言生活在小区里很幸福。(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