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梧州市首次有驾校获得残疾人专用C5小车执教资格

2019-04-09 16:48:36 | 来源:梧州零距离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葛宁远

  梧州零距离网-西江都市报讯 (记者 陈素雅 实习生 莫惟珺)日前,记者从梧州市残联获悉,梧州市首次有驾校获得残疾人专用C5小车执教资格,符合报考要求的残疾人可以使用经辅助装置改装的自动挡小车学习驾驶技能,通过相关科目考试后,可取得相应C5驾照。

近日,在梧州市一家驾校,驾校教练展示经过改装的残疾人教练车。记者 陈素雅 摄

  据了解,根据公安部新修订的《机动车驾驶证申领和使用规定》,残疾人领取驾驶证的条件进一步放宽。以往,由于改造技术难、成本大等原因,本地驾校并没有开展残疾人驾驶技能培训服务,因此梧州市的残疾人一直只能到南宁等地考取机动车驾驶证。

  去年,梧州市下肢残疾人黄健华到南宁参加机动车驾驶考试并获得C5驾驶证,而为了这个驾驶证,他不得不专门到南宁等地学习了数月,食宿、误工、学习等成本颇大。黄健华认为,出行难是残障人士最大的障碍之一,驾驶汽车也是很多残障人士的梦想。得知梧州首次有驾校增设残疾人驾驶证培训后,他身边已有不少残疾朋友前往驾校体验并报名。

  双下肢残疾的残疾人如何控制车辆?4月3日,记者在梧州市内一家驾校的训练场见到了首部经过改装的残疾人教练车。这部自动挡载客小汽车外观与普通教练车一样,内部则在方向盘增设了小圆盘,驾驶员可以通过操控小圆盘实现单左手操控车辆方向。在车辆脚踏处,安装了操作杆等辅助装置,操作杆连接着刹车和油门,残疾人用右手扳动操作杆就能控制启动和刹车,取代了普通车辆脚刹车、换挡的功能。刚从南宁培训回来的驾校教练莫悲表示:“下肢残疾人驾驶的改装车,将所有脚下的操作都移到了手上,但车辆是两用的,健全人可以正常驾驶,残疾人则可以通过手柄控制。”

  据悉,目前C5驾驶证申请条件年龄为18至70周岁,要求申请人员视力、听力、上肢、躯干颈部、下肢等要符合相应条件。残障人士报考C2或C5驾驶证必须持有残疾证,经体检鉴定符合申领条件后就可以报考,残疾人持C5驾驶证允许准驾的车辆是残疾人专用小型、微型自动挡载客汽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