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消除思想羁绊 激发内生动力

2019-03-28 09:02:16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南宁讯 思想决定行动,思路决定出路。我区各地各部门近日掀起传达学习贯彻全区省级领导和厅级主要负责同志专题研讨班精神的热潮。大家表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广西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重要题词精神,深刻把握当前广西改革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凝聚共识、集聚动力。

  自治区投资促进局表示,按照鹿心社书记在全区省级领导和厅级主要负责同志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要求,进一步解放思想、担当实干,着力破解我区招商引资存在的“四多四少”等问题。以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年活动为抓手,围绕“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聚焦大健康、大数据、大物流、新制造、新材料、新能源“三大三新”等重点产业领域,积极引进新项目、培育新动能,强力实施招大引强、招新引高、招才引智,力争全区引进招商引资到位资金8210亿元、战略性新兴产业到位资金增长15%以上。

  自治区总工会表示,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加强劳模和工匠人才的培育、选树、宣传、学习工作,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以创新驱动、质量提升为重点,持续推进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扩大劳动和技能竞赛覆盖面,充分激发广大职工的创新潜能和创造活力,积极探索产业工人培养模式。大力实施职工技能提升计划,建设知识型、技能型、创新型劳动者大军,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在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新征程中建功立业。

  自治区水利厅表示,要将解放思想贯穿于水利改革发展的全过程和各领域。切实把握好水利发展的战略导向,突出抓项目、抓投资、抓完成,抓管理、抓改革、抓创新。加快完善水利基础设施网络,全面提升水安全保障能力,着力解决水利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突出问题。大力提升水利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加快推进新时代水利现代化,在新的起点上奋力推动水利改革发展实现新跨越。

  自治区应急管理厅表示,要消除思想羁绊和行动障碍,坚决转变作风、担当作为,坚持生命至上、安全第一,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制,坚决遏制重特大安全事故;(下转第四版)

  (上接第一版)坚持优化、协调、高效原则,坚持应急为重、管理为要,推动形成统一指挥、专常兼备、反应灵敏、上下联动、平战结合的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应急管理水平,防范化解重特大安全风险;坚持以防为主、防抗救结合,坚持常态减灾和非常态救灾相统一,全面建立防灾减灾救灾协作体制,筑起守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铜墙铁壁,让全区人民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表示,将通过深入推动文化和旅游全方位融合、全力打造桂林国际旅游胜地,推进防城港边境旅游试验区建设,深化国有文艺院团改革,在破解发展难题中实现改革再深入。通过建设“一部手机游广西”“广西游直通车”智慧旅游平台,在打造广西新名片中实现创新再提速。通过发挥我区文旅资源优势,贯彻“南向、北联、东融、西合”重要战略,以南向和东融为重点,深耕东盟旅游市场,全面加强与粤港澳大湾区的旅游合作,在做大做强广西文化和旅游产业中实现扩大再开放。

  自治区教育厅表示,将深入实施广西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实施方案,加强党对教育事业的全面领导。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我区教育发展的关键性问题、紧迫性问题和群众关心的问题。统筹实施广西教育现代化11项改革发展重大工程,深化改革、激发活力,补齐短板、优化结构,充分发挥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作用,不断增强人民群众教育获得感,为全面实现教育现代化夯实基础。

  自治区科技厅表示,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增强产业科技创新水平作为主攻方向,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突出重点,以深化科技体制改革为根本动力,以深化开放创新为重要路径,以强化工作落实落地为根本着力点。按照“坚持前端聚焦、推进中间协同、注重后端转化”的思路,全面实施“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全力破解制约科技创新的瓶颈问题,加快构建具有区域特色的现代产业技术体系。全年重点突破40项重大技术,争创40家国家级创新平台,引育44个高层次人才和团队,转化400项以上重大科技成果,高新技术企业保有量达到2000家以上,全面提升我区产业科技创新实力。

  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表示,全区人社部门将以更大的气魄、更高的要求、更强的决心推进人社领域解放思想、创新发展和担当作为,重点做好就业社保“加减法”。“加法”就是全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着力稳就业、促创业,实现全区更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减法”就是按照国家政策全面降低企业社保缴费比例,切实减轻企业负担,缓解企业用工成本,优化营商环境,提振实体经济和企业投资意愿,助推广西经济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

  中国人民银行南宁中心支行表示,在提升改革创新意识、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要实施民营、小微企业融资“双百亿”计划,推进“百千万”信贷工程,助力广西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展信贷办理重点问题集中整治“百日攻坚”大行动,推进现金和移动支付“两个一批”工程建设,同时提升开放合作意识,抓好广西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总体方案的贯彻实施。配合自治区研究出台五年实施规划和三年行动计划,大力支持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推动广西金融积极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引导金融机构创新举措助推边境地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口岸经济发展,服务广西兴边富民。

  自治区自然资源厅表示,当前首要任务是绘好广西国土空间规划蓝图,科学划定生态空间、农业空间、城镇空间和生态保护红线、永久基本农田红线、城镇开发边界,构建与“南向、北联、东融、西合”相适应的国土空间新格局,努力为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等国家和自治区重大发展战略提供优质、高效的资源保障,坚决守住“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的壮美底色。

  自治区海洋局表示,要进一步推进思想再解放、改革再创新,不断激发主动担当作为、定必干、干必成、成必优的精气神,紧紧围绕打造向海经济、建设海洋强区,更好地发挥我区海洋优势,培育壮大海洋产业,推动海洋事业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不断提升向海经济竞争力,释放海的潜力,写好海的文章;全面统筹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进一步谋划好、经略好、保护好、发展好广西这一片海。

  自治区水库和扶贫易地安置中心表示,将组成指导组奔赴各地开展督导工作,全力以赴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和水库移民工作落地见效。突出抓好中央巡视组巡视反馈意见整改工作,破除瓶颈和阻碍,确保易地扶贫搬迁群众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认真抓好当前水库移民安置重点工作,为脱贫攻坚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内生动力,让群众增强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自治区妇联表示,要充分发挥“会改联”后广大基层妇联执委的作用,通过榜样示范带动作用,为全区广大女性成长成才创造条件。引领各族各界妇女树立不让须眉、舍我其谁的气概,发挥自身优势,努力岗位建功、从我做起,主动融入广西经济社会建设。

  自治区外事办表示,要增强改革意识、开放意识、创新意识,紧密联系对外工作实际,围绕加强对外宏观谋划、健全“大外事”工作体系、精心筹办重大涉外活动、服务开放平台机制建设、拓展对外合作领域“五个维度”下功夫,不断增强外事工作的精准度、契合度和满意度。

  (记者/吴丽萍 赵超 周映 刘琴 李新雄 罗琦 谭卓雯 唐广生 蒋予昕 简文湘 通讯员/骆远柱 黄尚宁 杨晓佼 兰洁萍)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