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调一调心灵的弦 让孩子沐浴阳光

2019-03-27 15:18:39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陈梦楠

  本报记者 陈 媚 见习记者 周粹莹 通讯员 杨斌勇

调一调心灵的弦 让孩子沐浴阳光

  ▲通过沙盘上摆放的造型,心理咨询师可以洞察孩子的内心世界。本报记者陈媚 摄

调一调心灵的弦 让孩子沐浴阳光

  进行智能多维互动击打,学生可以适当宣泄压力。本报记者赖有光 摄

调一调心灵的弦 让孩子沐浴阳光

  ▲学生们通过团体单指上下移动呼啦圈,体验团体关注协作精神。

调一调心灵的弦 让孩子沐浴阳光

  交换印象卡,加深自我认识。本报记者赖有光 摄

  这里配有专门的智能减压放松系统、建有专业的沙盘游戏室,还配置了缓解压力的智能多维互动宣泄系统……3月25日,全国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南宁二中、十四中等学校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教学开放日活动,记者来到学校探访后发现,各校心理辅导室受到学生们的欢迎,为学生们的健康成长搭建了平台。

  探访点:

  南宁市第十四中学埌东校区

  温馨雅致的沙盘游戏室里,沙柜上摆放着人物、植物、动物、建筑、生活用品等不同类别的上千种沙具,由来访者随意挑选,在沙盘上摆出自己设计的情景。根据摆放的造型,心理咨询师洞察来访者的内心世界,让他们敞开心扉,在游戏中释放压力。

  昨日上午,记者走进市十四中埌东校区心理健康中心的沙盘室,此时,该校心理健康中心主任卢静正陪同4名学生一轮又一轮地往沙盘中增减沙具。随着游戏的进行,团队成员的性格特点也逐渐显现,在分享中不经意地就说出了内心的“故事”。

  随后,在心理健康中心的另一个功能室——释放池,七(17)班的高同学戴上拳击手套,在智能互动击打宣泄系统电子音的指导下,开始对面前的击打柱挥拳打击。不到3分钟的时间,击打宣泄系统提示宣泄进程完成。结束宣泄的高同学说:平常遇到学习或者人际交流方面的问题时,就会想找个地方发泄。经过几分钟的击打,高同学坦言,感觉很畅快,心里也没有这么焦虑了。

  据卢静介绍,该校心理辅导室包括个体辅导室、团体辅导室、沙盘室、放松室和宣泄室等多个功能室。专业设备的启用,对开展青少年心理辅导工作起到了很好的辅助作用。

  “学校很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每个学生在入学时都会接受心理测试和摸底,并形成学生心理档案,有针对性地设置课程。”市十四中校长石鹏告诉记者,学校配置了专业的心理教师团队,针对在成长过程中遇到心理困惑的学生,学校会提供及时帮助和个性化辅导。此外,学校还开展教师心理成长工作坊、团队文化体验等活动,关注教师的成长,给予家长有针对性的家庭教育指导,以帮助家长改进教养方式。

  探访点:

  南宁市第二中学凤岭校区

  在南宁市第二中学凤岭校区,特色心理活动正在开展。

  “你对自己的评价是怎样的,别人对你的评价又是怎样的?请大家交换‘印象卡’。”在二中凤岭校区高二心理常规课课堂,同学们在心理老师的指导下,开展“乔哈里窗”活动:同学们在纸条上写下自己的评价,并交换给另外三个同学,让他们写出对自己的评价。“你是一个效率很高的人。”“你是热心助人的人。” 通过别人的评价,大家对自我有了更深的认识。据了解,这一类型的心理辅导课该校每两周进行一次,以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自己,让学生掌握一定的心理调节方法。

  在心理咨询中心的团辅教室,高三(14)班的同学们正在进行“齐眉圈”团辅游戏。同学们单指抵住呼啦圈的边缘,一同合作将齐眉圈从头部的高度慢慢下降至地板。

  据南宁二中心理学高级教师谭行绩介绍,除心理课堂外,同学们还可以通过信箱、电话、微信、QQ等多种途径联系心理老师进行咨询。

  南宁二中副校长梁凯表示,二中一直以来非常重视学生的心理健康教育,设立了心理教研组及功能齐全的心理健康咨询中心。在高一至高三均开设心理健康教育课,由专业心理健康老师授课,教授心理健康的一些常识、技能,并通过课堂了解学生的心理状态。通过开设个体和团体心理辅导,让每个学生都能进行个性化、专业化、系统化的心理健康成长咨询。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