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创新方法提质增效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2019-03-26 16:14:15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阮晓莹 通讯员 梁媚媚

  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南宁高新区党工委书记张先进表示,今年,南宁高新区将以落实“三个攻坚突破年”活动为抓手,实现南宁高新区综合实力进一步提升,奋力谱写园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落实强首府战略作出贡献。

  创新方法提质增效

  加强重大项目要素保障

  “南宁高新区各责任单位、各部门高度重视重大项目建设和服务重点企业工作,已按照‘定人员、定职责、定时间、定进度’的四定原则做好项目落实分工。对重大项目采取‘一个项目、一套班子、一套具体措施、一抓到底’的工作推进服务机制,指定专人跟踪负责。”张先进表示,今年,南宁高新区创新工作方法、提质增效,加大重大项目服务保障力度,打好“重大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年”主动仗。

  在用地指标方面,南宁高新区对重大建设项目用地采取“一事一议”、容缺受理的方式,推动土地预审工作。建立相关职能部门和项目业主定期沟通机制,积极对接上级部门开展指标调剂工作,优先满足和保障具备开工条件的项目,合理增加重大项目用地计划供应量。

  在项目融资方面,加强项目业主和金融机构之间资金需求信息量的精准对接,协助项目落实信贷融资。做好PPP项目储备,积极吸引民间资本参与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建设,充分调动民营企业的积极性。

  在项目前期工作方面,南宁高新区为重大项目开辟“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实行关联审批、容缺受理。在引进、服务重大项目过程中,提供优质“一对一”服务。推行办结事项跟踪回访,全力提升政务环境满意度。

  围绕两个重点

  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

  “南宁高新区将力争实现招商引资工作目标总量新提升、数量新突破、质量新飞跃,还将成立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年工作领导小组。”张先进透露,今年,南宁高新区将力争新签总投资5000万元以上工业项目20个,新增规模工业企业20个,当年签约当年开工的项目占比达30%;同时,力争新引进一家总投资10亿元以上,具有龙头带动效应的企业。

  南宁高新区将围绕南宁·中关村科技园、武鸣产业园、南宁综合保税区三大重点载体开展精准招商;围绕电子信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三大重点产业开展产业链招商。着力引进发展以消费电子、光电显示、集成电路为主体的电子信息产业,以智能制造为主体的高端装备制造业,以生物医药为主体的生命健康产业,以“研发+制造”为一体的铝加工产业。利用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及港台地区产业再次转移契机,在南宁·中关村科技园片区,重点引进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命健康产业企业;在保税园区,重点引进电子信息及装备制造为主的加工贸易产业;在武鸣产业园,以现有基建原材料为依托,重点引进新型建材、机械装备制造产业。

  同时,南宁高新区还将同步引进高层次人才及创新团队,力争引进一个项目、带来一批人才、打造一个团队、搞活一个产业。进一步深化南宁高新区国家双创示范基地建设,利用南宁·中关村创新示范基地等平台,加快引进一批高层次创新创业人才团队,服务产业高质量发展。

  提升服务效能

  营造优质便企大环境

  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南宁高新区将实施审批事项动态调整管理,做到目录之外无审批。目前实施的行政审批事项76项,上级委托实施事项5项。大幅压缩审批办结时限,所有办结时限均在法定办结时限的50%以内,其中32个事项办结时限少于法定办结时限的30%。结合告知承诺制,4个事项从法定时限20天,压缩到现场办结,大幅提升了审批服务效率。

  同时,在工程建设项目报建指标方面自我加压,今年将备案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33个工作日,核准类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时限压缩至45个工作日。实行“一窗受理、同步审批、限时办结、信息共享”的投资项目并联审批机制,促进投资项目审批提效增速。对园区重点项目采取容缺后补、承诺制、提前介入、上门服务、超前辅导、预审预核等服务方式,全力保障重点项目快速推进,使南宁高新区营商环境工程建设项目报建指标,实现全市一流的总体目标。

  南宁高新区还对相关职能部门强化督促检查,建立“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工作台账,定期报送整改工作情况和活动推进情况。加强任务督查督办,对工作推进不力的部门进行督查通报。制定问责激励办法,对工作开展不力、进度缓慢、工作成效不达标的部门和企业进行通报;对优化营商环境工作先进单位和个人给予奖励,着力营造优质便企生产经营环境,让企业切实受益。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