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勤劳实干谋脱贫 自立自强奔小康

2019-03-26 16:13:55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勤劳实干谋脱贫 自立自强奔小康

  李文状不等不靠,通过自己的辛勤劳作走出贫困。 (覃捷 摄)

  天刚亮,一个身材瘦小、皮肤黝黑的中年男子就骑上电动自行车,直奔自家田地,挽起袖子,除去桑地里的杂草。一番劳作后,他又来到甘蔗地,将倒伏的甘蔗一根根扶正并捆扎起来。忙完甘蔗地里的活,他又赶回家中,清理消毒养蚕的房间,为下一轮养蚕做准备……尽管汗水早已湿透衣服,但他的脸上却绽放出希望的笑容。

  这是那楼镇三江村贫困户李文状,现年56岁。由于妻子早逝,他一个人带着两个儿子生活,还要照顾年老的父母。他家里只有0.8亩土地,又无法外出打工,一家人日子过得紧巴巴的。2015年底,李文状一家被列入建档立卡贫困户。但是,李文状并没有失去信心,他靠着自己辛勤的双手,不等不靠,辛勤劳作,逐渐走出贫穷。

  耕耘不辍

  不等不靠开辟脱贫路

  在小儿子两岁时,李文状的妻子便离开了他们。李文状一人又当爹又当娘,含辛茹苦抚养两个孩子。为了照顾年幼的孩子和年迈的父母,李文状从此不再外出务工。因为贫困,大儿子初中毕业后便到广东打工,支持弟弟继续读书。2014年8月,小儿子以优异的成绩被桂林理工大学录取,但这却让李文状一家犯了难,他们一时拿不出小儿子的学费来。李文状四处借钱,最终将小儿子送进了大学。李文状说:“读书才有出路,我不能让他像我一样,再苦再累我都要让孩子读书。”

  然而,李文状肩头的担子更重了。

  为改变贫困的生活,李文状开始借地种田。他的几个兄弟都外出务工了,李文状便将兄弟们丢荒的4亩水田借来自己种。之后,他又陆续从本村外出务工村民手中借到8亩多旱地。有了土地做保障,李文状发展生产的积极性高涨,每天日出而作、日落而归,虽然辛苦,但他相信凭着自己的辛勤劳作,一定能过上好日子。

  李文状每年利用自家2亩多的水田种植莲藕。种植莲藕非常辛苦,特别是莲藕成熟后,人要站在齐腰深的藕塘里将莲藕从淤泥中挖出,一个人一天最多能挖150多公斤,一天下来累得腰酸背痛。但种植莲藕收入高,且如果管理得好,每年亩产可达2000公斤以上。李文状算了一笔账,近几年莲藕的价格不低于7.5元/公斤,过年过节时价格会更高,除去成本,每亩莲藕的收入可达13000多元。2017年,单莲藕一项的收入, 李文状就收入两万多元。每年国庆节前后,莲藕采收完毕,李文状又马不停蹄地种上茨菇。茨菇春节前便可收获,亩产350多公斤,市场价格在20元/公斤左右,如此一来,同一块田地里,每亩又多出了6000多元的纯收入。从种植到维护,从采收到销售,李文状一人亲力亲为。2017年全年,李文状通过种植莲藕和茨菇收入38000多元。

  看到李文状如此勤劳,家里又确实困难,村里外出务工的人都把自家的闲田无偿借给李文状。2018年,李文状一人种植了4亩水稻,收获3200公斤,收入6800多元;种植5亩甘蔗,收获25吨,收入12500元;种植3亩桑叶,并利用家里的空房间养起了蚕,收获260多公斤蚕茧,收入16000多元。就这样,李文状不等不靠,凭着自己一年到头不停地辛勤劳作,一家人的苦日子渐渐有了好转。

  今年7月,李文状的小儿子就要毕业了,目前已找到了满意的工作,李文状肩头的担子又轻了许多。但他没有闲下来,依旧每天下田劳作。

  帮扶给力

  生产有动力致富有奔头

  2016年以前,李文状一家还住在一间仅20多平方米的砖瓦房里。2016年,当地政府为他申请了危房改造补贴,他自己凑了部分钱,建起了一层85平方米的砖混新房。当过建筑工人的李文状,自己建设、安装屋内的厨卫设施、房梁门窗等。他心里清楚,新房来之不易,因此倍加珍惜。他说:“危房改造让我住上了新房子,教育资助让我小儿子读完了大学,产业资助让我发展产业有了保障。若不是党和政府的帮扶政策,我哪有今天的生活。”

  说到帮扶干部,李文状更是心存感激:“帮扶干部不辞辛苦,跑上跑下为我们申请各种政策补贴,还经常买菜买肉到我们家里和我们一起吃饭唠家常,了解我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和困难,帮我们想解决办法,甚至自掏腰包资助我的小儿子上大学,我真的非常感激。”

  在生产方面,村里的种桑养蚕合作社和时宜公司则为李文状种桑养蚕提供服务,技术人员多次上门帮他查看桑蚕生长情况,对他进行技术指导,帮他解决种养问题。在他们的帮助下,李文状养殖的桑蚕从来没有出现过大面积死亡现象,收成稳定。

  2016年年底,李文状一家顺利脱贫。好的政策与干部的帮扶,让他有了进一步发展生产的动力,更有了致富的信心。李文状说:“现在的政策那么好,给了我们那么多支持,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勤劳肯干、自力更生的李文状正以勤劳的双手耕耘更美好的生活。

  (覃捷 张爱平)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