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发展壮大禽畜养殖 企业助力脱贫攻坚

2019-03-26 16:14:23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尹海明 文/图

发展壮大禽畜养殖 企业助力脱贫攻坚

  企业在发展壮大的同时带动贫困村发展集体经济。图为广西金陵农牧集团的现代化养殖场。

  走进南宁市西乡塘区金陵镇陆平村养殖基地,一排排蓝顶白墙的现代化鸡舍掩映在一片绿色中。经过多年发展,肉鸡养殖已成为陆平村的一项重要脱贫增收产业。

  陆平村走上规模养殖之路,与落户该镇的大型现代化农牧集团广西金陵农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密切相关。广西金陵农牧集团在企业逐步发展壮大的过程中,辐射带动农户、扩大基地、扩张规模,通过与贫困村结成对子,帮助他们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实现脱贫致富。

  “流水线”上的现代化养殖

  近日,记者来到位于南宁市西乡塘区金陵镇的广西金陵农牧集团。该公司的前身是创办于1997年的南宁市金陵种鸡场,现已发展成一家集种猪和肉猪养殖、种鸡和肉鸡养殖、商品鸡苗和禽畜饲料生产、销售于一体的大型现代化农牧集团。

  经过数道“关卡”消毒,记者进入养殖区域,这里所有的鸡舍均经过密闭化处理,与外界严格隔离。走进鸡舍,映入眼帘的是规范整洁的全自动“流水线”:一按电钮即可完成给鸡喂料喂水、清除粪便、调控室温、调节光线等工作。

  “这就是我们的集约化标准化养鸡场。每个养鸡场仅需几名工人就能完成日常管理。”广西金陵农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黄雄自豪地说。

  黄雄是一个从大山里走出来的农民企业家。在创业初期,他不但负责鸡群的饲养管理工作,还负责产品的销售、服务等。每批小鸡进入鸡栏后,他采用多餐少量的饲喂方式,经常半夜起床给小鸡喂食、检查鸡舍温度、观察鸡群,把小鸡照顾得无微不至。

  品种培育增强核心竞争力

  黄雄对养殖业有着超强的前瞻性,他总结了国内外发展经验,根据实际生产难题立项,主持攻克了养鸡业众多发展难题,有力地推动了集约化标准化养鸡业的发展。

  他率领育种团队,充分利用广西地方鸡优质资源,采用分子育种技术,开展新品种培育工作,经过对广西三黄鸡、广西麻鸡、南丹瑶鸡、广西乌鸡等品种进行杂交改良,先后培育出了金陵黄鸡、金陵麻鸡、金陵花鸡、金陵黑凤鸡、金陵乌鸡等5个新品种。

  养猪也是该公司的主要业务。品种是生猪养殖最重要的因素,优秀的品种能够体现出优越的繁殖性能和生长性能。金陵集团力争在育种、选育方面把各品种猪的优势发挥出来,例如沿用美系猪的生长速度,加入加系猪的繁殖性能等。

  “金陵集团的优势在于品种多、业务板块齐全,养猪跟养鸡共同发展,优势互补。”黄雄认为,金陵集团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在品种培育上有优势。

  据介绍,公司基地总占地面积3300多亩,存栏种鸡120万套,年产鸡苗1.2亿多只,出栏肉鸡2000万只;存栏种猪2万头,年出栏商品猪40万头。

  精准扶贫带动农户共同致富

  对于金陵镇的村民来说,有了好产业,乡村振兴就有了抓手。近年来,金陵镇积极探索优化畜牧业和农村经济结构的新途径和新方法,大力开展畜牧业产业化、现代化建设,以广西金陵农牧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为龙头,以辐射带动农户、扩大基地、扩张规模、强化经营、延伸产业链条为重点,全力打造养殖大镇。

  在解决贫困户就业问题的同时,金陵农牧集团致力于帮助广大村民学到好技能、真本事,充分发挥企业的帮扶作用。

  西乡塘区金陵镇陆平村的村民在金陵农牧集团的带动下,发展肉鸡养殖、猪养殖等特色农业。村党总支部书记陆祖流告诉记者,过去,禽畜养殖存在疫病风险,但金陵农牧集团给村民就近就地就业,还传授养殖技术,让大家看到了禽畜养殖的前景与希望。

  在金陵农牧集团的支持下,陆祖流成为该镇第一个在“公司带动农户”模式引领下发展养殖的创业者 。

  黄雄告诉记者,对村民养殖的肉鸡,公司保价回收,不管市场风险如何,公司都按照合同来保证农民的收益。

  如今,金陵农牧集团合作农户数量已超过2600个,间接带动农户数15000个,农户年增收1.8万元。隆安县古潭乡中真村的养殖农户马善贤,去年8月引进肉鸡10044只,当年12月出栏9383只,成活率达到93.42%,回收销售额30.56万元,获得利润2.99万元。去年,金陵农牧集团在南宁的西乡塘区、钦州的钦北区等地开展产业扶贫工作,对口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485户,户均增加纯收入3600元。与隆安县城厢镇的深度贫困村东信村和良好村结成对子,帮助他们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在那桐镇凤鸣种鸡场共建养殖基地,2018年养殖种鸡2.5万套,为东信村和良好村集体经济增加纯收入20万元。

  本版统筹:张爱平 本版审核:李福 刘小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