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做足茶文章 强产业基础

2019-03-25 11:33:20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做足茶文章 强产业基础

云雾缭绕的昭平南山茶海。李竹珺/摄

  本报昭平讯 (记者/蒋勤 通讯员/李竹珺)“采摘评分有4个标准,采摘的手法、采摘的平面,同时间内采摘的重量,同时间内采摘一芽一叶占的比例……”3月19日,“全国名茶之乡”昭平县茶王争霸赛开赛,53名采茶、制茶高手同场竞技,一展身手。

  据悉,本次茶王争霸赛分为采茶王比赛和制茶王比赛。记者在比赛现场看到,25名参赛选手纷纷亮出炒茶制茶的拿手绝活,品茶专家分别对每杯茶水仔细品鉴。

  在茶王争霸赛期间,很多游客到茶园游览观光。同时,来自全国各地的茶商闻香而来,昭平的茶叶购销两旺。

  昭平县森林覆盖率达68.2%,大部分茶园位于海拔500-800米的丘陵地带,有很好的产业发展基础。多年来,该县高度重视茶产业发展,把茶叶作为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特色优势支柱产业来抓,同时把茶叶作为加快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优势特色主导产业。

  “我们的茶园去年接待游客9.34万人次,收入82.78万元。”昭平故乡茶叶总经理梁茗英说。而南山茶海去年接待游客16万人次,收入248万元。到昭平赏黄姚古镇、游茶园风光、品系列茶美食,已经成了许多游客的“黄金路线”。

  目前,昭平县已全面启动茶产业经济园区建设,建设中国(昭平)有机茶茶叶冷链中心和检测中心。加快推进昭平寿茶养生特色小镇项目建设,打造昭平茶品牌。大力推广无公害、绿色食品和有机茶生产技术,着力建设有机茶园、生态茶园,实现茶业增效、茶农增收。按照规划,到2020年,该县将建成无公害茶业基地15万亩,有机茶叶基地6万亩,全县茶园总面积25万亩以上,干茶总产量达1.5万吨以上,茶业总产值超过30亿元。

  “我们的中心工作,都是围绕着一个‘茶’字做文章。种茶、制茶、茶园观光旅游,为农村贫困人口增加收入,为农村剩余劳动力增加就业机会。对于2019年脱贫达标,我们充满信心。”昭平县委书记刘飞国说。目前,该县将军峰茶业等企业采取“企业+合作社+基地+茶农”的发展模式,即企业和茶农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为800多户贫困户提供就业岗位,有效带动贫困户增收。

  “我们家是贫困户。过去由于缺乏资金,没有种植茶叶。但是,现在我每天到茶园帮茶厂摘茶叶,每月收入不低于2500元。”昭平县走马镇马圣村50多岁的刘大姐说。  

  如今,昭平县茶园面积达22.6万亩,年产干茶1.26万吨,茶叶产值14.58亿元,农民人均茶叶单项收入3180元。现有品牌茶业企业18家,其中8家企业产品通过有机茶认证。茶叶加工企业130多家,涉茶从业人员10万多人,覆盖35个贫困村,贫困人口超过2.5万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