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党建引领兴产业 多元化发展助脱贫

2019-03-21 10:57:17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党建引领兴产业 多元化发展助脱贫

马山县白山镇立星村华星果蔬产业示范区里的果树长势喜人。本报记者叶子榕 摄

  阳春三月,上林县西燕镇岜独村第一书记康勇正和村民们在1500亩四季蜜芒果园里照顾连片的芒果树。“这些芒果树已长到第三年,如果今年实现大丰收,预计果品销售额超过300万元。”康勇看着眼前长势喜人的果树,信心满满地说。更让村民们欣喜的是,依靠四季蜜芒产业发展,岜独村实现了脱贫摘帽目标。截至去年底,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41.2万元。

  岜独村的改变,是我市大力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消灭“空壳村”的真实写照。我市紧紧围绕“先锋引领·脱贫攻坚”大行动,强化党建引领、坚持精准施策、突出统筹推进,坚持贫困村与非贫困村齐抓共管,多措并举增强“造血”功能,让村级集体经济“破茧成蝶”。目前,全市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累计达5448.86万元。

  党建引领 科学规划

  吹响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号角

  贫困村要长远发展,基础在产业。我市坚持以党建引领发展,把发展村级集体经济摆上重要位置,研究出台了《南宁市“先锋引领·脱贫攻坚”2018年行动计划》《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的实施意见》《南宁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方案》,选准富民强村的渠道,推动集体经济走上发展快车道。同时,加大对贫困村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扶持力度,给予每个贫困村100万元、每个深度贫困村150万元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扶持资金,推动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

  “村子富不富,关键在支部;支部强不强,要看领头羊”。村党支部和支部书记在引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发挥着重要作用。在发展的过程中,横县莲塘镇佛子村党支部明白,要想让村民脱贫致富,首先要配备强有力的领导班子,特别是要选优配强带头人。在村“两委”人选上,佛子村党支部注重把具有发展集体经济强烈意识、廉洁自律等品质的人选进班子,同时注意从致富能人、产业种植大户、科技致富带头人中物色村干部人选, 着力提高村“两委”班子发展集体经济的能力。

  新配备的村“两委”班子积极探索“招商引资”新型模式,着力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研究出了一条适合佛子村实际,以集体土地流转为主,多种服务并举的发展路子。通过土地合理流转和租赁,1600亩集体土地全部流转。多年来,佛子村通过盘活土地资源,2018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40万元,农民人均纯收入8650元。

  佛子村的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开了个好头。像佛子村一样,近年来,我市在产业帮扶中,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推行“支部作引领、党员当示范、能人进支部、群众共致富”的做法,通过“支部+公司(协会)+农户”“支部+合作社+农户”“支部+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等方式,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

  选好头雁 集智聚力

  激活村级集体经济

  在2016年以前,马山县白山镇立星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为零。

  近几年来,立星村通过引导经济能人返乡创业、选好用准带头人等多种方式促进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培育了种桑养蚕能人、沃柑产业能人、现代农业和乡村旅游打造者等一批致富带头人,带领村民一步步实现村级集体经济从无到有,从少到多。

  “现在跟着几个能人干,我们的信心更足了,希望未来的生活能更好。”村民覃柳京说。据了解,2017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累计7.9万元,2018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23万元以上,实现了“两级跳”。

  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关键是要有好头雁。为此,我市把更多优秀人才选拔到村党支部书记岗位,同时出台《南宁市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工作实施方案》,提高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水平。

  我市从市直单位遴选63名优秀干部到3个贫困县和56个深度贫困村砺炼,精准选派3656名工作队员开展驻村工作。根据有关“力争每个贫困村培育3—5名创业致富带头人”要求,2018年通过全力推广上林县“两培两带两促”工作模式,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的成功经验,目前,已经共培育1300多人。

  此外,我市还重点抓好千名村(农村社区)党组织书记素质提升工程专题培训、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专题培训等市级示范班,实现对全市村党组织书记、贫困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大学生村官进行全员轮训,进一步提升基层干部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能力,推动基层干部不断创新思路,通过合理利用资金政策,为本地发展村级集体经济加油助力。

  突破瓶颈 创新模式

  村级集体经济多元化发展

  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仅仅依靠原来的老路,显然是不够的,只有创新发展思路,才能让村级集体经济更好更快地发展起来。我市积极探索产业带动型、乡村旅游型、股份合作型等多元化发展途径,为村级集体经济的发展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我市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重中之重,立足贫困村现有资源,充分挖掘各村发展特色产业潜能,科学提出“贫困县5+2、贫困村3+1”特色产业发展思路,推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延长产业链、提升价值链、完善利益链,实现从“输血”到“造血”转变。邕宁区中和乡发展连片种植香樟和沃柑,通过规模化产业带动,所辖8个村村级集体经济收入均达3万元以上;马山县古零镇乔老村走“特色农业+生态旅游+绿色能源产业”道路,建设成为环弄拉生态旅游区吃住行、游娱购的一站式时尚生活、休闲农业旅游基地,实现村级集体经济更大的收益。

  同时,支持贫困村村级集体经济组织与企业、合作社和其他经济组织开展股份合作。江南区苏圩镇慕村充分利用村委办公区闲置的土地,结合本地种植蔬菜优势,采取“支部+企业+基地+农户”的生产经营模式,通过土地入股的形式,与公司合作经营成立了幸福万维食品加工厂,拓宽了村级集体经济收入渠道,2018年村级集体经济收入达20.89万元。

  如今,全市村级集体经济不断发展壮大,村级组织从“无钱办事”到“有钱办事”,农村基层党组织服务能力增强了,说话办事有了底气和力量,成为带领群众致富奔小康的主心骨、领路人。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