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靠山吃山 脱贫致富的路越走越宽

2019-03-20 15:26:57 | 来源:南宁晚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走进马山县三甲屯,喀斯特地貌的秀丽山峰,绿树为屏障,群山之下,小河环伺,缓慢地从村子旁流过,山水环绕之间,美轮美奂的亭台楼阁点缀其中,呈现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三甲屯,这个曾经落后、贫困的村子,依托拥有的岩壁和“绿水青山”,随着国家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的落户, 成为集“吃、住、行、游、娱、购”于一体的休闲旅游好去处和国内外有名的攀岩胜地。随着游客不断进入,全村人在为游客提供优质旅游服务中获益,实现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梦想。

  “靠山吃山” 打造知名攀岩胜地

  马山县古零镇羊山村三甲屯,地处大石山区,过去是大石山区典型的贫困村。如今的三甲屯,依靠丰富的岩壁资源、多条可供攀岩的线路和完善的配套设施、可为运动员提供轻松享受挑战和休闲的乐趣,成为国内外攀岩爱好者心目中的攀岩胜地。

  2017年8月,三甲屯获批全国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形成以古零镇羊山村三甲屯为核心,核心区域约3.6平方公里,分为攀岩运动区、运动休闲区、运动康养区、动感农耕区和一条运动环线、多个山地运动组团,形成“四区、一环、多点”的规划布局。

  工程启动后,攀岩特色体育小镇迅速开辟七大岩场,涵盖体验级、初学级、专业级、大师级等各种攀岩线路200多条,并将马山古零中学打造成全国青少年攀岩训练基地,基地内建设了符合国际赛事标准的涵盖难度、速度、抱石三项的综合训练场。随着登山栈道、攀岩平台、旅游民宿,以及露营大草坪、旅游厕所、汽车营地等系列配套设施的建成,这里已经成为加强国内外体育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

  项目落地实施以来,三甲屯已连续成功举办了两届中国-东盟山地户外体育旅游大会·攀岩精英挑战赛、攀岩大师赛和 “营动中国”全国青少年户外营地大会等重大体育赛事及活动,吸引了20多个国家和地区2700多名选手参赛。

  多元业态 村民收入大幅增加

  “我们以前少地、缺水的自然生态让百姓生活十分贫困。”马山县古零镇羊山村村主任黄俊源介绍,以前的羊山村,受到自然环境制约,只能依靠极为有限的土地种植玉米、甘蔗等农作物保证温饱,村里有不少贫困户,脱贫致富一直是困扰该村的难题。

  随着全国首个攀岩特色体育小镇的落户,依托自身的资源环境,三甲屯的村民大力发展体育休闲旅游产业,打造出充满民族特色的民宿、大棚生态种植果园等一系列产品,给前来休闲、观光的游客提供餐饮、住宿、游乐等服务,收人大幅增加。

  西山庄园草莓园的负责人梁东敏,在2018年投资30万元,兴建了草莓园。草莓园种植的奶油草莓、白雪公主草莓颇受游客欢迎。梁东敏说,三甲屯通过举办大型的国际体育赛事,让更多的人知道了三甲屯,大家慕名前来观看比赛,顺便旅游观光。2019年春节期间,他的草莓园吸引了很多游客前来采摘,销售收入达到6万多元。他表示,园内还将增加西瓜、香瓜和圣女果种植项目,让游客随时都能够享受采摘的乐趣。“游客进来,我们给他们提供餐饮、住宿、游乐等服务,收入比以前高多了!” 梁东敏说,全村对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充满了信心。

  品牌效应 带来实实在在好处

  随着各类体育赛事的持续举办和小镇资源的充分挖掘,攀岩小镇品牌效应日益凸显,知名度迅速扩展到全国乃至全世界,吸引游客纷至沓来,攀岩小镇休闲旅游业态日渐丰富,辐射带动作用明显,也为马山脱贫攻坚和县域发展提供源源不断的助力,给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

  马山县政府相关负责人介绍,2016至2018年,攀岩小镇核心区三甲屯周边及赛事沿线的羊山、安善、乔老、里民4个贫困村全部实现整村脱贫,共脱贫748户2997人,贫困发生率加速下降。小镇核心区三甲屯及周边群众通过提供服务和销售农产品直接获益。在2018年,仅“三赛一节”期间,马山县累计接待游客72.6万人次,以攀岩小镇为中心的环古零弄拉景区接待的游客和旅游消费占比就达到80%,旅游接待人次和收入稳步增长。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