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中考百日冲刺 如何科学复习

2019-03-13 15:48:15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中考百日冲刺 如何科学复习

  考生在黑板写上“中考加油”,激励自己。 本报记者叶子榕 摄

  距离2019年南宁中考只有百天左右时间了,亲爱的考生们,你们准备好了吗?如何充分利用这三个多月时间进行复习?如何运用方法技巧让自己冲破瓶颈,少失误,多拿分?继上周南宁市教育局、南宁市教科所联合《南宁日报》教育周刊推出高三考生“百日助考锦囊”后,本期南宁市各学科资深备考专家再为中考考生提供中考百日冲刺复习建议。

  语文

  助考锦囊

  南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 伍东波

  强化“实读”“实写” 学会举一反三

  2019年中考语文考试说明围绕“稳”“实”进行了小调整,在阅读与写作上强调“实读”“实写”,即读得进文章,写得出理解;写身边事,在考场真写。考生应避免在阅读题的答题套路中“虚读”“假读”,避免套作与写出无病呻吟的文章,真正提升个人阅读与写作水平。

  首先,要借助日常考试和测验评估个人对知识点的掌握程度,有针对性地开展查漏补缺;其次,要列出每天的复习计划,分模块复习,不急不躁,必有所进。

  现代文阅读复习技巧。考生要找出解题路径,抓住文章关键词,从整体上驾驭文章内容,透过表面字义抓住本质,再用精练语言表达出来。考生要多请教老师,掌握有用的解题经验。

  文言文阅读复习技巧。解答文言文阅读要点在于语感,考生要在日常训练中形成对常用文言虚词的理解和积累。要在老师的指点下,把6册书中所有文言文都过一遍,对三版(统编版、苏教版、语文版)教材中重点文言文里的关键词句做到明其意、能运用,做好知识储备。

  作文复习技巧。要重点练习写1至2篇作文,体裁以记叙文为主,夹杂议论、抒情。写完后要认真修改,在修改中寻找提分路径。要提高为作文起题目的能力。要整合生活素材,尝试多角度运用素材。写作时要语句通顺,表达清晰,适当写出个性特色。考生还要研究一下近几年中考作文的题材和部分优秀范文等。

  中考内容与课本联系较为紧密。考生一定要抓住课本,从课文入手,学会举一反三。

  物理

  助考锦囊

  南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 韦耀波

  重视物理实验 理论联系实际

  2019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说明中稍有变化,命题原则和方向更加明确,考试内容和要求更为详细、全面,更能体现新课程标准精神和要求。因此,在复习备考中要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全面学习和研究教材、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明确中考方向,精准备考。课程标准是新课改理念在学科上的具体体现,因此,考生应全面学习和研究教材、课程标准和考试说明,在复习备考中总结出适合的备考方式、复习方法,不断提高复习备考的有效性。

  重视基本知识的复习与基本技能的培养,使知识网络化、系统化。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是毕业考试和升学考试两试合一的考试,因而物理中考命题中特别注重对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的考查。考生要加强对物理基本概念和规律的理解、感悟,只有把知识记得住、记得准、记得活,才能活学活用,考出好成绩。

  重视实验教学,多动手,勤思考,感悟物理。近年中考物理试卷突出对实验操作、原理、实验设计、作图等方面的考查。因此,备考复习中要重视物理实验,多动手,努力提高学科素养和观察能力、实验探究能力、动手操作能力、综合分析能力。注意观察实验现象,明确实验探究的重点和关键点,深入体验,深入思考,感悟物理科学。

  强化针对性训练,学以致用。备考复习中,要善于把物理基础知识和日常生活实际联系起来,观察生活、生产和社会中的各类物理问题,运用所学的物理知识解释常见现象,理论联系实际,学以致用。

  周密计划,有效推进复习。科学规划备考复习形式和内容,明确自己学习上的强项和弱项,合理安排复习时间,做到有计划、有落实、有总结、有反思、有改进。

  历史

  助考锦囊

  南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 周 梅

  夯实基础知识 提升运用能力

  《2019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历史学科说明》强调四项基本能力的考查,即阅读和获取信息的能力;描述和阐释信息的能力;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论证和探讨问题的能力。因此,考生们在复习过程中要特别注意这四个方面的训练。

  强调以本为本,夯实基础知识。在复习过程中,一定要参照课标和考试说明。课标和考试说明中出现的内容一定要掌握,而超出课标和考试说明的内容可以忽略,以减轻负担。要重视构建科学、合理、完整的知识体系,提高掌握史实和复述历史的准确率。

  注重知识整合,培养思辨能力。历史是一个有机联系的整体,不能只勾画一些零散的知识点,孤立地死记硬背。要将知识点放在整体结构中进行串联,强化理解记忆;要对同类知识进行归纳概括、迁移和提升,在学习过程中掌握分析、概括、综合的方法与技巧,培养思辨能力和灵活运用知识的能力。

  强化规范训练,养成良好习惯。表述的完整性和书写的规范性是答题的基本要求。在日常做题时,要重视对书写正确、表述顺畅、答题规范、分点答题、字迹清晰等方面的训练,并不断将其强化,使之成为习惯,争取在这一块少丢分。

  关注时政热点,发挥史鉴功能。不仅要关注时政热点与历史知识直接相关点的结合,还要寻找与隐性知识点的结合,增强捕捉热点知识的敏锐性,培养运用历史知识解决现实问题的能力,充分发挥历史学科的史鉴功能。

  数学

  助考锦囊

  南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 农学宁

  把握复习节奏 保持最佳状态

  中考备考已经进入紧张冲刺阶段,在最后一百天的备考复习中如何突破复习瓶颈?把握好复习节奏,调整出最佳的备考状态是关键。

  明确复习目标,做好复习规划。考前一般会安排三轮复习,每一轮的复习都有具体目标,考生要在每一轮复习中针对自己的学习情况,有针对性地巩固复习,扎实做好每一个单元或专题的复习,争取每一个阶段都能够实现相应目标。

  重视知识梳理,注意纵横联系。在最后阶段,考生的复习要点是解题方法与技巧。同时匀出一定时间对已经掌握的知识和技巧进行梳理,其目的是方便知识记忆,通过纵横联系加深理解。

  及时归纳总结,提高解题能力。考生在进行专题训练后要及时总结归纳,提高解题能力。

  关注细节纠错,调整心理状态。一般而言,出错原因主要有:解题中没有按规范要求答题,在关键步骤上的省略使得解答表述不清;审题不细致,被平时的训练套路误导。对此,在审题时要舍得花时间,认真细致地审题;针对受紧张情绪影响而发挥不稳定这种情况,考生应在教师的帮助下对自己的学习水平进行评估。在实现理想小目标的情况下,通过每一个复习阶段增强自信。

  把握做题节奏,调整训练状态。考前一两天要保持一定量的解题训练,以保持思维活跃度,在考场上能够尽快进入状态。考试中,遇到一时做不出来的题要跳过,先做其他题。经过后面试题的解答,思维活跃后,再回过头做做不出来的题可能就有思路了。

  化学

  助考锦囊

  南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 周 兵

  注重习题训练 注意答题规范

  中考冲刺复习是个技术活,要学会找技巧,找增分点。中考化学有以下几个备考锦囊。

  回归基础,梳理考点,形成知识体系。考生要在教师的指导下,以课本核心知识为复习重点,加强基础知识的巩固和理解。针对每个单元的基础知识制定复习计划,定时、定量进行理解记忆训练,通过默写等方式熟记元素符号、化学方程式等。保证每天安排一定时间复习基础知识点,忌考试前突击复习。

  关注热点,注重习题训练。分析每年中考命题的必考点,注意解决拉分点。在习题练习中通过问题带动知识、方法等方面的复习。加强推断题、科学探究题、信息题等题型的针对性训练。做好变式拓展训练,在一题多解和多题一解的训练中做到以不变应万变。

  善于反思,查缺补漏。针对考试、练习中反映出的问题要认真分析,反思失分原因。明确是基本知识没掌握好,化学解题方法没领悟到位的原因,还是审题不细等非智力因素问题,要有针对性地进行纠正。要在反思中掌握命题意图,了解自己的解题障碍。要整理错题本,将出现的问题、学习中的盲点、易错点及时记录,归纳和剖析常见的错误案例。要常翻错题本,及时弥补知识上的盲点,理清解题思路,避免犯重复错误,提高审题能力,避免无谓失分。

  注重语言表述的严谨性、答题的规范性。答题中避免写专有名词出现错别字,写元素符号、化学方程式不规范,解题过程书写不规范,实验现象、简答题等语言表述不准确等情况,注意答题规范训练。

  保持阳光心态。中考不仅考验考生掌握知识的程度,同时也考验学生的应考心态。考生要学会合理宣泄情绪,保持阳光心态,在备考和考试中享受感悟与成长。

  英语

  助考锦囊

  南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 衣 娜

  巩固知识要点 增强应试信心

  夯实基础,回归课本。回归课本,是为了充分利用课本中营造的语境,巩固基础的、概念性的知识要点。回归课本首先要做到单词分类复习,在反复背诵单词时,将单词按主题分类,有助于联想记忆。其次要大声朗读课文、背诵课文,这是培养语感、消化巩固语法和词汇的有效途径,建议考生每天坚持8—10分钟朗读背诵。

  突破难点,专题训练。听力中的“听短文填信息”,笔试部分中的“完形填空”“阅读理解”“书面表达”等题型是考生普遍认为较难的题型。以阅读理解为例,可以用专题思想强化训练。建议考生每天坚持阅读训练,并严格控制时间;分析文章结构、归纳主旨大意,推断作者的写作意图;在阅读过程中遇到不会的单词时,不要马上翻阅字典,可联系上下文进行猜测;进行练习后,要及时核对答案,收集错题,针对错题进行专项训练。

  查缺补漏,课标指引。课标是中考的出题标准之一,课标中规定的交际用语、词汇表、语法表、话题表等,是查缺补漏的“引路人”。以词汇复习为例,课标中规定的约1500个五级词汇必须一个一个听默背,准确掌握词的音形义,着重复习教材中反复出现的高频词汇。

  调节心理,树立信心。在最后阶段复习中要注重综合练习,掌握好做题时间。中考英语考试时间为120分钟,其中听力时间约为20分钟;在笔试部分,要合理分配阅读理解时间和作文时间。最后安排10分钟检查答题情况,着重检查答题卡填涂是否规范、题号是否错漏。适当做一些限时模拟,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增强自己的应试信心。

  道德与法治

  助考锦囊

  南宁市教育科学研究所 王小兰

  解题多问“为什么” 总结寻找“金钥匙”

  2019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六市的九年级考生共有两个版本的教材,即人教版和教科版,这两个版本的教材虽然都是依据《课程标准》编写,但在内容体系和知识表述上有些不同。因此,考生要在任课老师的指导下,把握两个版本教材中相同和相近的知识,提高复习备考的针对性。

  强化训练学科思维,提升学科能力。《2019年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初中学业水平考试道德与法治学科说明》新增了能力要求,体现了2019年中考重视学科能力和思维品质的考查,表明了学科核心素养导向下的中考评价新要求。“获取和解读信息的能力;调动和运用知识的能力;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运用学科语言,层次清楚、逻辑清晰、表达准确的能力”,这四种能力都是学科知识内化于心的结果,是学科素养的重要方面。考生要在理解和掌握学科知识的基础上,培养和训练学科思维,提升学科能力,即根据“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的逻辑思维去构建知识框架,在自主构建知识框架的过程中加深对知识的理解和记忆,培养和训练学科思维能力。关注时政和社会热点,养成用学科知识去分析热点问题的习惯,提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在练习中学会总结答题的思路和方法,提高练习效率。通过练习和考试,查找自己在学科知识方面的“盲区”“误区”,并找出错误的原因,避免下一次出错。解题过程中不仅要知道答案,更要明白答案怎么来的。找到答题的思路和方法就是找到了解题的“金钥匙”,有了这把“金钥匙”就能帮助考生去开千千万万把“锁”。因此,在习题训练中一定要多问“为什么”,提升自己解答问题的能力。

  本报记者陈媚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