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贺州:面向大湾区 打造东融示范区

2019-03-08 11:56:32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广西贺州地处粤湘桂三省(区)交汇处,是广西的“东大门”、大西南东进粤港澳的重要通道,已经融入粤港澳2小时经济圈;是世界长寿市,森林覆盖率72.88%,被誉为“粤港澳后花园”。

  今年2月18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粤港澳大湾区作为国家战略予以推进,对贺州东融意义重大。广西明确提出“贺州建设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为贺州市融入粤港澳大湾区作出了整体设计。

  围绕创建广西东融先行示范区,贺州发挥优势、突出特色,创新“双飞地”经济模式,即以贺州为“飞入地”,探索科研孵化在大湾区、生产转化在贺州的“飞地园区”“飞地景区”模式;以贺州为“飞出地”,引导贺州企业走出去,以合资促引资、以品质换品牌、借渠道拓市场,探索生产、加工、仓储在贺州,销售市场、品牌宣传、产品研发在大湾区的“飞地企业”“飞地市场”合作模式。

  为做大做强“双飞地”经济,贺州市按照“两地协同、三点一线”的思路,借鉴深圳前海、广州南沙、珠海横琴等重大开放平台建设的先进经验,鼓励大湾区各类技术创新孵化机构在贺州设立“飞地”平台。同时,发挥市政府驻粤港澳大湾区经贸联络处、东融产业投资集团的桥梁作用,建设贺州产业技术公共服务平台、产业化生产基地和深圳贺江新产业育成中心。加强与暨南大学、广东财经大学、深圳大学、广州中医药大学、中国(深圳)科技开发院、广东省社会科学院等高校和研究机构合作,打造科技成果转化基地,推进科研成果与孵化企业科技转化。

  以粤港澳大湾区市场需求为导向,推进新经济新业态新产业集群融合发展。加快国家级高新区的申报工作,建设碳酸钙新材料产业园、高新技术产业园、广西数字贺州产业园、贺州健康云港产业园、广西倍易通电子产业园。围绕智慧贺州、生物制药、文化旅游、健康医养等产业,深化与顺峰投资、锦绣集团、深圳市软件行业协会、光大兴陇、浪潮集团等集团(公司)的战略合作,重点推进双展生物、广西软微科技、浪潮软件东融交付中心等一批项目,深化规划招商、孵化招商、资本招商等模式,推动产业大招商,力争2019年招商引资到位资金突破500亿元,促进新兴产业集聚发展。此外,重点抓好黄姚古镇、姑婆山旅游区创AAAAA工作,南乡西溪温泉小镇、大桂山颐养小镇、东潭岭医养结合示范区整体开发;加快广西大健康产业检测中心、长寿食品产业园建设,提升供港蔬菜示范园区规模和品质,推动旅游、农业两大产业与大湾区紧密融合的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为发展“双飞地”经济提供强有力的产业支撑。

  深入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加快柳贺韶铁路、贺州至肇庆货运铁路等陆路、航空、水运交通项目建设,破解与粤港澳大湾区交通互联互通问题。推进政务服务“一事通办”改革,打造24小时“不打烊”的网上政府,破解营商环境突出问题,以高效服务、优质环境加快“双飞地”经济发展。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