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三江:就业促脱贫 搬迁“拔穷根”

2019-03-08 11:58:28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

  人民网三江3月8日电 春雨绵绵,恰是百里侗乡种植茶苗的好时节。3月7日,在三江侗族自治县古宜镇马坪村古利屯万亩茶叶扶贫产业园,来自三江南站易地扶贫搬迁户的侯月清跟50多位搬迁户一起,穿着雨衣,拿上锄头,穿梭在石砌梯土间栽种新茶苗。

  “从去年开始,我们建设这个茶叶扶贫产业园,从开始的炼山、挖梯,到现在的栽茶苗,用工都是搬迁到县城居住的建档立卡户,每人每天100元。”三江侗族自治县三江春商贸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吴世荣介绍,万亩茶叶扶贫产业园就是为了解决大部分易地搬迁人员的后续产业就业,从建设用工到建成后分到户采摘,让搬迁户搬出来有长远的收入保障。

  侯月清以前和爱人一直在外地务工,把孩子都是留在家里和老人一起,去年搬迁入住的南站五期十四栋,房子三房一厅一厨一卫,搬迁后不仅大大改善了家里的住宿条件,老公还在县城也找到了一份固定的木工,老人和小孩都能得到更好的照顾和教育。侯月清说:“现在每天我们这栋楼组建的微信群里,楼长都发布务工信息,只要身体好,基本上天天都有临时工来做。”

  “我们每栋楼都选了一位楼长,楼长把整栋楼组建一个微信群,楼长通过我们社区在楼长群里发布的招工信息分享到自己的楼群,这样我们的招工信息就更及时传达到搬迁户手上。”易地搬迁南站安置点南站社区第一书记吴少佑介绍,社区通过楼长对自己所在的整栋楼进行人员调查摸底登记,及时掌握人员去向和用工需求,让他们在家门口就能就业,确保搬迁户“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今年春节在群里看到安置点里面的泳德制衣厂招工,每个月的收入有1300元到2200元,新入厂的员工前三个月还能领到政府每个月500元的补贴,过春节就来试工上班了,感觉还不错,离家又近,又能照顾孩子。”来自三江侗族自治县八江镇塘水村归塘屯的彭芳已经在厂里领到了第一个月1350元的工资,还领到政府新员工的补贴。

  近年来,三江着力加大招商引资、就业服务及重大项目建设力度,通过就业招聘“春风送岗”“保姆式”招商服务及“微车间”开进社区、劳动技能培训等办法,及按照《三江侗族自治县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计划》逐户落实扶贫产业发展项目、资金,结合《三江侗族自治县“十三五”精准脱贫产业扶贫奖补实施方案》等产业奖补政策,鼓励搬迁户发展产业,竭力解决扶贫搬迁群众的就业安置问题。目前,“微车间”“微田园”“微市场”就业基地和万亩茶叶扶贫产业园、扶贫生态工业园的“3+2”产业配套模式逐渐形成,加上盘活公益性岗位资源,先后为搬迁贫困户提供了3100多个就业岗位。(庞革平、吴练勋)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