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为加快发展注入动力 ——贵港市开展解放思想大讨论观察

2019-03-07 17:52:02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唐正芳 通讯员 张 思 梁 宇

  “众泰汽车落户贵港后,我们通过‘校企合作联盟’为其提供了506个技术工人,如果没有这些工人,该企业就无法开工生产。‘校企合作联盟’是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的一个典型的成功案例。”2月27日,贵港市开展“解放思想勇担当、改革创新善作为、开启壮美新征程”大讨论,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局长黄创优说。

  2016年,贵港市GDP增速在全区排名从靠后进入中游水平,2017年排名位居全区第三,2018年跃升到全区第二。翻天覆地的变化仅用了短短几年时间,成绩的背后是党政干群解放思想,敢干、实干、苦干、巧干的结果。

  解放思想大讨论在贵港已走过4个年头。4年来,解放思想为改革发展注入强大动力,成为该市打赢经济翻身仗、加快发展的“金钥匙”和推动工作的“总开关”。

  A 转作风

  密切党群关系

  解放思想重要的是抓好干部作风建设。

  “要清醒地看到,作风建设仍存在着思想滑坡、作风不实等问题。我们要找准问题,将作风建设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打赢经济翻身仗、推进‘十三五’各项工作结合起来,确保作风建设取得实效。”贵港市委书记李新元谈到作风建设存在的问题时,对如何抓好作风建设提出要求。

  该市各地各部门在解放思想大讨论中紧密联系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广泛征集群众意见,认真查找在工作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矛盾和问题产生的根源,提出改进措施。

  平南县在电视台和《今日平南》设立“干部作风曝光台”,把镜头对准干部,把话筒交给群众,借舆论监督之力纠正“四风”,促进干部作风明显改进。贵港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推进“一事通办”,编制发布“三张清单”,开展“减证便民”专项行动,积极优化营商环境。

  各级各部门坚持把优化发展软环境、建设服务型机关、转变干部作风作为衡量大讨论活动成效的重要标准,招大商、引大资,主动服务企业,营造了亲商、富商、安商、养商的大环境。

  “我到这里都没有碰上困难。”1月14日,众泰汽车贵港基地君马乘用车下线,该项目负责人夏克俭说:“在整个行业内,整车生产项目没有两年建不好,现在不到两年项目就建好了,‘贵港速度’真是了不起。”

  从“四破四立、四扬四弃”到提倡“五种精神”再到整治“六种人”,从凝聚打赢经济翻身仗的共识到冲破思想观念的束缚,从突破思维固化藩篱到狠刹“四风”,从持续强化作风建设到优化营商环境,贵港干部精气神实现了四大转变。

  作风建设进一步密切了党和政府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该市党风政风民风持续向上向善。该市斩获“2018年中国十佳营商环境示范城市”“2018年中国营商环境质量十佳城市”殊荣,使得一批又一批客商纷至沓来,一个又一个项目拔地而起。2016以来,该市新引进项目到位资金差不多是“十一五”“十二五”时期的总和。

  B 转观念

  构建“清”“亲”政商关系

  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决定方向。只有转变思维方式,才能推动高质量发展。如何才能告别“老套路”?这就需要党员干部要有创新思维,把注意力引向发现新事物、新规律。

  “建立良好的新型政商关系,消除政商之间不正当的交往与利益输送漏洞。”2017年初,桂平市解放思想,扎牢制度层面的“笼牢”,进一步规范权力运行,着力构建风清气正政治生态。

  该市把企业和企业家当做自己人,拿出“真心实意”和“真金白金”大力扶持民营经济发展,在出台《标准厂房优惠政策暂行实施办法》《招商引资优惠政策规范》《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行动方案》等系列政策文件的基础上,研究制定扶持发展规模以上工业企业10条办法,从企业用地、用工、融资等方面大力支持民营经济发展。

  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一期工程总投资5.9亿元,总面积500亩,目前已完成投资3.78亿元,其中7号、9号、10号、11号、12号厂房已达到使用条件,爱玛车业已经入驻,正式进入试生产;8号厂房在2018年底完成水电、消防施工,基本达到使用条件;13号、14号厂房主体钢构已全部安装完毕。

  这是港北区巧用EPC模式“筑巢引凤”的结果。该基地建设包括厂房、研发招商中心、公寓楼、展销交易楼在内的配套设施。据悉,该区从确立打造中国-东盟新能源电动车生产基地的发展思路开始,就针对建设项目工程量较大、建设周期长易导致投资成本失控的现实情况,摒弃“设计-招标-建造”传统模式,选用EPC模式,有效克服设计、采购、施工相互制约和相互脱节的矛盾,在确保项目加快推进的同时,吸引了新能源电动车企业的入驻。目前,该基地已成功引进包括爱玛、雅迪、欧派、小刀、五星钻豹、绿源等多家国内知名品牌企业进驻。

  “学生毕业后找不到工作,企业落户后却招不到工人。我们的做法解决了用工和就业双重难题。”黄创优说。该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创新思维,主动协调解决企业用工难题,采取“招工+培训+就业”“校企合作”等模式,主动服务企业,积极协调解决企业用工难题。2018年,该市为赛尔康贵港公司提供工人3000多名,有力保证了企业满负荷生产;引导广西交通技师学院等27所院校与当地企业合作,为腾骏汽车公司等企业提供2000多名技术工人,有效解决了企业的用工需求;积极争取自治区老企业“培训劵”项目,组织贵钢、华润等老企业开展技术工人培训,广西仅有柳州与贵港获得这一项目支持。

  C 转做法

  一切工作从实际出发

  贵港市的思想大解放倡导务实的思维,要求一切工作措施都要从实际出发,都要能为民谋福祉做出实质性的贡献。

  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数据是精准扶贫重要的基础性工作,涉及人口增减、脱贫返贫、公共服务、基础设施、教育医疗等200多项指标,数据量大、政策性强,容不得半点差错。贵港市扶贫办在全区率先开展贫困人口动态管理和信息数据清洗工作,仅2018年清洗疑似问题数据22万多条,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实基础和有力保障。该市连续3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信息数据质量都排名全区前列。2019年初贵港代表自治区迎接国务院扶贫办委托第三方开展的建档立卡数据质量专题调研。

  2017年底,贵港原市场开发服务中心除退休4人、在职3人(为失联人员)外,其余643人办理转企手续,至此,涉及650人、困扰该市15年之久的市场开发服务中心改革难题基本得到解决。这得益于贵港市交投集团提前谋划、主动介入该中心“撤事改企”工作,分流安置转企职工,成功化解影响当地社会稳定的因素。

  “以前有的公交车到站都不停,引起市民抱怨,现在比以前好多了。”经常乘坐公交车的谭女士说。几年来,贵港市交通管理部门全面推动公交服务提质升级,积极推进“公交都市”创建,公交专用道、公交站台、充电桩项目等公交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成立荷美公交出租车公司,秉承“诚信经营,坚持打表”的经营理念,改变了该市出租车行业不打表、司机乱喊价与拒载等乱象,赢得了当地群众的赞誉。

  在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方面,港南区积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通过多部门联动,一家一家地摸排,明确入笼企业名单;一对一上门服务,全力帮助企业排忧解难,全年减少涉企各类税赋4.16亿元,兑现及争取各类企业发展扶持资金4000多万元,有力推动工业企业“上规入统”工作实现新突破。2018年该区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64家,新增数量在广西各县(市、区)中排名第一,占贵港市新增规上企业总数的50.4%。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