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粤桂两地协作发力 安置区教育有保障

2019-03-06 12:21:17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粤桂两地协作发力 安置区教育有保障

  孩子们在新教室里学习。 本报记者杨盛 摄

  朗朗的读书声、清亮的歌唱声、激烈的运动声……3月1日,马山电白小学里,各个班级传出不同音符,呈现蓬勃向上的朝气。

  得益于粤桂扶贫协作政策,位于合作、板伏两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旁的马山电白小学,由广东茂名市电白区与广西马山县携手共建,在短短10个月内从无到有,完成了从开工建设到如期招生,有效解决了易地扶贫搬迁子女的就学问题,实现了“扶贫先扶志,扶志必扶智”的目的,让搬迁户安心,对实现脱贫奔小康目标更有信心。

  两年来,粤桂两地共同协作、多点发力,在产业开发、基础设施建设、人才交流等方面均喜结硕果,马山电白小学的建成启用,正是南宁与茂名响应国家扶贫政策的生动体现。

  孩子就近上学 家长很放心

  早上7点半,家住马山县合作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的四年级学生黄诗语背着书包走进了崭新的学校。宽阔的操场、明亮的教室、崭新结实的课桌椅、和蔼的老师,一切都让她充满了期待和向往。

  去年,黄诗语跟随父母搬进了合作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以前的她跟随父母辗转于广东各地读书,马山电白小学开始招生后,她可以回到家乡在家门口上学了。如今坐在崭新的教室里,黄诗语由衷地感叹道:“新学校的环境和广东的学校比一点儿也不差,而且离家很近,我自己就可以步行上下学。”黄诗语说,学校操场非常宽阔,和同学们在一起玩耍,太开心了。

  孩子能在家门口读书,也让不少家长放心了。“以前孩子上学路途远,要过河,下大雨时还会涨水,我们都担心孩子的安全。现在搬来这里之后,上下学特别方便,学校环境也很好。”板伏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贫困户潘小英说。

  古寨古棠搬迁户韦大姐告诉记者,刚开始他们一家并不愿意从老家搬出来,没想到新学校的环境那么好,老师也很亲切,各方面都比以前好太多了,孩子不仅可以在新环境里接受更好的教育,她和丈夫也可以在周边的企业找工作,工作与照顾孩子两不误。“以前在村里不管刮风下雨都要接送孩子,现在安置房都成学区房了。”韦大姐高兴地说。

  粤桂合作 保障教育

  合作、板伏两个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内,居住着来自全县11个乡镇的1.5万多名搬迁群众。扶贫先扶智,在粤桂扶贫协作政策的支持下,广东茂名市电白区与广西马山县两地政府携手,以电白区最好的小学为参照,建设马山电白小学,优先接收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搬迁子女。

  据粤桂扶贫协作专责小组驻组负责人李德胜介绍,马山电白小学的校舍建筑面积为23100平方米,征用土地85.96亩。项目计划总投资8910万元,其中投入粤桂财政帮扶资金4127.77万元、政府债券资金574万元、自治区新建学校奖励资金600万元。项目自2018年3月开工建设,为了工期能赶上新学期的招生计划,马山县主要领导带领扶贫工作组不定期到施工现场调研,协调解决施工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求施工单位倒排工期,在保证施工安全的前提下,按时按质完成建校工程。短短10个月内,学校大部分设施完成建设,于今年2月25日开学,创造了马山县教育建设史速度之最。

  李德胜说,现在学校一期工程已完工,教学楼、学生食堂、运动场、绿化工程、室外给排水工程(含外水接入)等工程项目已完工交付使用。下一步,将继续投入2000多万元资金,完成学校外道路改建和学生宿舍楼的装修等工程建设,预计今年4月完工,目前项目进展顺利。完工后的马山电白小学将可开设36个班级,容纳1620个学生,有效解决搬迁户子女的入学问题。

  教学条件好 学生兴趣浓

  据马山电白小学校长黄红梅介绍,学校无条件接收易地扶贫搬迁户的子女,目前全校共有6个年级22个班、1000多名学生就读。

  “学校无论是硬件还是软件都比较好,激发了学生们的学习兴趣。”黄红梅说,学校配备了液晶一体机等先进教学设备,还设置了多功能教室,为孩子们提供全方位的学习硬件设施。

  除了提供良好的硬件设施,茂名市电白区还先后派出3批次共78名优秀教师到马山县支教,其中在马山电白小学安排了5名支教老师。

  支教老师丁显桂今年主动申请来到马山县支教,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带孩子们进入英语的世界。丁显桂坦言,经过一段时间的接触了解,发现孩子们英语基础差、课时短,还有部分孩子从没接触过英语。“要补上孩子们的英语短板,就必须增加课时。”丁显桂说,增加课时意味着工作量加大,但只要孩子们能学到知识、成绩能提高,自己辛苦一点也值得。

  支教老师的到来,为马山电白小学增添了活力。“支教老师们带来了许多先进的教学经验,也一针见血地指出了学校教学欠缺的方面,希望我们可以共同协作,为孩子们打开学习的新大门。”黄红梅说,学校特别注重学生的素质教育,教导学生要有礼貌,要学会尊重身边的人,现在已经取得了良好效果。家长们普遍反映,孩子不论是学习态度还是礼仪方面都有了很大改变。

  “教育保障”是脱贫攻坚的硬指标,在全面决战脱贫攻坚中,教育不能掉队,更不能缺位。马山电白小学在解决易地扶贫搬迁子女就学方面,面临压力,但也充满了动力,学校正强化工作举措,全力保障搬迁群众子女“进得来,留得住,学习有进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