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邕宁区: 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

2019-03-04 15:32:25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贫困人口内生动力不足,是脱贫攻坚决胜阶段面临的重大挑战。为此,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了扶贫同扶志相结合的要求,将提升贫困人口脱贫攻坚的主动性、积极性、创造性摆在了更加突出的位置。邕宁区百济镇从改变乡村面貌、增加就业机会、帮扶干部精准帮扶、打造本土品牌等多个方面,激发贫困人口内生动力。

  摸准贫困户状态 以多数带动少数

  绝大多数贫困户是非常朴实的,他们致贫的原因不尽相同。

  2017年,百济镇南华村委在后盾单位的支持下,为增加贫困户收入,发展甘蔗套种西瓜的产业,免费向贫困户发放西瓜种苗、肥料、地膜等农资,并免费进行技术指导。村委收集全村意向种植户(包括非贫困户)名单,让非贫困户和贫困户都能得到实惠,获得农资。共有180多户农户参与种植,其中60多户为贫困户。当年,西瓜获得丰收,平均每户农户增收2000元以上。到了2018年,有200多户农户主动报名参与西瓜套种,其中有80多户为贫困户。当年每户因套种西瓜增收3000元以上。

  优化乡村环境 增加就业岗位

  百济镇红星村坛里坡田园综合体,2017年被评为自治区级“三星级”旅游景区。每当周末以及节假日,周边的农户就将自家种植的“土货”拿出来销售,供不应求。乡村环境的改变,为贫困户带来了商机。

  在坛里坡,有一个占地4000多亩的沃柑基地,这为当地贫困户提供了近百个相对固定的就业岗位。企业的进入为贫困户提供了在家门口的就业岗位,贫困户可以照顾家庭、增加收入、发展产业,可谓一举多得,彻底激发了贫困户的内生动力。2017年全年,在坛里坡沃柑基地长期务工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40多人,平均每人每月工资收入1800—2200元。

  打造本土品牌 增加农产品附加值

  “广西好鸭看南宁,南宁好鸭在百济”,“百济芝麻鸭”在广西早已远近闻名,其肉质鲜美,口感滑嫩,品质上乘,深受消费者欢迎。目前“百济芝麻鸭”正在申报中国国家地理标志产品。

  在百济镇,所有的行政村都养殖“百济芝麻鸭”。2017年全年,从百济出栏的芝麻鸭达130多万羽,年产值达1亿元,成为百济镇名副其实的特色品牌。

  据不完全统计,百济镇全镇有“百济芝麻鸭”专业养殖合作社3个,年产8万羽以上的规模化养殖基地6个,规模化养殖“百济芝麻鸭”的农户在700户以上,参与养殖“百济芝麻鸭”发展产业的贫困户达300户以上。 (覃捷 张爱平)

  本版审核:李福 刘小卫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