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1400多名现代青年农场主活跃在乡村振兴主战场,成为带富一方的领头雁

2019-02-20 09:45:29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尹航

  本报记者 陈 静 通讯员 贺亮军 林衍忠

  “现代青年农场主培养培训班,为我开启了人生中一扇新的大门。”宾阳县古辣镇农民赖金武返乡创业后,苦于不得其法,亏损累累。听说广西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训班开班,他迫不及待前往求学,成为首期学员。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年,他推出广西首家“粮食银行”,为农民提供水稻现代化集中仓储服务。2017年,该公司生产的古辣香米被列入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并获批国家地理标志性产品,古辣香米产业示范区荣获广西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五星级)称号,他本人也成为“全国农村青年致富带头人”。

  2015年至今,广西共培养现代青年农场主1400多名,学员遍布全区14个市108个县(市、区),从事的行业涵盖种植、养殖、农产品加工、休闲农业及农村电商、创意农业等新业态。据抽样640个现代青年农场主学员统计,学员所在的新型经营主体中,农业企业153家,农民合作社336家,家庭农场124家。在被抽样的学员中,学员所在经营主体年产值平均1401万元,平均带动农户491人,其中平均带动贫困户140人;147名学员所在经营主体参与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创建,其中41家被评为自治区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23家被评为市级示范区。

  大批现代青年农场主学员学成出师,用自己学到的新理念、新思维、新知识,在八桂大地乡村的广袤天地间挥洒才华抱负,成为助农脱贫、乡村振兴的领头雁。

  返乡创业是青年农场主带动贫困户增收最直接的方式。“大家零投入养鹅,养出来之后我们负责销售,做他们的坚实后盾。”第4期学员沈靖凯,原为亚特兰蒂斯(北京)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营销总监,却毅然辞职回乡创业,当上了“鹅司令”。

  他摸索出了一条针对贫困户的“零投资创业”计划,让贫困户在无资金、无技术、无场地“三无”条件下也能创业增收。不仅自己年纯收入达到300多万元,还带动了480户农户一起创业就业,每户年收益8000元以上。沈靖凯还为返乡创业青年提供资金、技术、场地等创业支持,使其少走弯路,更好地发展农业。他先后两次获得广西青年创业创新大赛奖项,2017年还代表广西参加全国比赛。

  产业结对是推动贫困户脱贫的另一良方。自治区农业部门在2017年5月召开广西现代青年农场主创新创业暨产业结对扶贫座谈会,11位现代青年农场主当场递交了产业结对扶贫方案,结对帮扶1年多来,成效斐然。

  广西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训学员、鸣鸣果业有限公司董事长纪素峰,是11位结对帮扶的学员之一。他在武鸣区九联村建设了面积1200多亩的富硒沃柑标准化种植基地,挂上“南宁市武鸣区发展贫困村村集体经济合作单位”牌子。武鸣区有9个贫困村通过村集体经济入股,年底获得注入资金10%的分红,目前鸣鸣果园共吸纳贫困村和贫困户入股660万元。此外,还有60个贫困户通过小额贷款入股,每人每年能获得4000元的年终分红,企业得发展,村民共富裕。

  2017年,广西被国家列入4个“新型职业女农民培育”试点省区之一,为此专门针对女农场主开设了广西“巾帼风采·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训班。巾帼不让须眉,一批女农场主引领着贫困妇女纷纷脱贫。

  “我的目标就是带领姐妹们一起成长为现代农场主。”巾帼现代青年农场主、百色市女能人协会会长罗予茹,带着会员们投入妇女脱贫攻坚第一线,建立了77个芒果、山茶油等种植基地,总面积近18万亩;建成林下养鸡、肉牛奶牛等养殖基地31个,茶叶、烤烟、山茶油及各类土特产加工贸易基地11个,电商营销点22个,辐射帮扶和带动6万城乡妇女参与就业,其基地被评为巾帼创业基地,成为“产业到家 牵手妈妈”工程的示范基地,她本人被评为全国百名创新创业优秀女性。

  不少青年农场主通过创业孵化带领贫困户甩掉了穷帽。广西现代青年农场主培训班学员、合浦县安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庞乃雄,是第一批创业孵化导师之一。他在农业产业中不断探索,牵手小农户,闯出了一条发展特色农业的新路子。

  “我们成立的合作社推行“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将农户的土地集中起来进行管理,并从资金和技术上帮助种植户,降低种植风险,最大程度调动农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庞乃雄介绍,合作社实现了生产和销售有效对接,与460户农户签订黑米等农产品种植收购协议,解决了一直以来困扰农民的销售难题,确保农民增产增收,帮助大家脱贫致富。同时,安排贫困农民到公司就业,增加工资性收入。2018年,庞乃雄被评为“全国百名杰出新型职业农民”。

  “海归”青年农场主也在带富一方中发光发热。“农村大有可为。我要通过自己的努力,带动更多的农民富起来。”硕士毕业于意大利特伦托大学的劳素婵,2014年辞掉上海碧桂园的工作,回乡创业,担任隆安县亿品佳果蔬综合服务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专注种植台湾越南高端水果品种和双色火龙果。她积极参与扶贫,先后扶持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12户;她的基地通过土地流转年支付租金达150多万元,年雇请长期工人和临时工数百人,每年为当地农民带来710多万元的收入。由于成绩突出,劳素婵被评为广西三八红旗手,旗下合作社被评为自治区级示范社和自治区级星创天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