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农民工“刷脸”上班    广西破解建筑领域欠薪难题

2019-02-18 16:47:48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程茜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报道(唐志强 实习生 伍孔丽):2月16日上午,中铁十八局集团南宁市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工程土建3工区项目部十分热闹,银行工作人员提供上门服务,为这里的60多名春节后新进场的农民工办理“桂建通”实名工资卡,把他们纳入到“桂建通”服务平台。这一平台是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为解决建筑领域工资拖欠顽疾专门打造的,自2018年11月上线以来,已实名录入40万名农民工信息,发放“桂建通”工资卡超过35万张。

  农民工“刷脸”上班    广西破解建筑领域欠薪难题

2月16日上午,银行工作人员来到中铁十八局集团南宁市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工程土建3工区项目部,为农民工实名发“桂建通”工资卡 。   摄影  唐志强

  解决欠薪第一步  “刷脸”考核工作量

  农民工“刷脸”上班    广西破解建筑领域欠薪难题

2月16日上午,在中铁十八局集团南宁市轨道交通2号线东延工程土建3工区项目部务工的辽宁籍工人王刚展示刚拿到手的“桂建通”工资卡。  摄影  唐志强

  农民工“刷脸”上班    广西破解建筑领域欠薪难题

南宁民族大饭店建设工地,农民工“刷脸”上班。 摄影  唐志强

  2月16日上午9点,王昭昊走向工地的考勤机,站定后看向摄像头,不到2秒,“刷脸”验证完成,闸机打开,他正式开始新一天的工作。 

  40岁的王昭昊是广西桂林市全州县人,最近六、七年来,先后待过北海、南宁等地的好几个工地,目前在南宁民族大饭店建设工地务工。一开始王昭昊觉得“刷脸”考勤有点别扭,但很快就理解和适应了这样的方式,他说:“用这种方式考勤,可准确核实出勤率和工作量,能有效保证及时足额发工资。”

  在之前包工头代领代发工资模式下,王昭昊曾多次被拖欠工资。正因为如此,王昭昊很喜欢如今的工资发放模式:“刷脸”考勤之后,每个人干的活如实发送到“桂建通”管理平台,银行直接将工资发到实名的工资卡里,整个流程得到有效监管。

  “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有两大难点,一是工地以前的考勤模式有弊端,经常出现务工人员数目不详细,用工工时不明确,纸质考勤表丢失等诸多问题,监管部门很难核查农民工的务工情况,采用‘刷脸’模式后,可准确了解究竟谁干了活,干了多少活,这是解决欠薪问题的基础;二是以前的工资一般由班组长代领代发,很难保证中间环节不被人为截留,现在由银行直接发工资给农民工,确保干了活的人领到相应的报酬。”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建筑市场监管处副处长黎旭标说,“只要解决了这两个问题,建筑领域的欠薪现象基本上可一抓一个准。”

  “桂建通”一卡互通  转账取款全部免费

  广西不是全国第一个开展建筑工人实名制管理工作的省区。2017年,住房城乡建设部发文要求各地开展建筑农民工实名制管理工作,不少省份都曾行动起来,却在运用中遭遇不同程度的卡壳,难以取得实效。

  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通过调研发现,原有的实名制模式之所以难以推广,主要是不少问题尚未得到解决:一是农民工重复办卡,在不同的工地务工时,需在不同的银行办理工资卡,有些工人甚至办了10多张工资卡;二是农民工用卡不方便,有的地方只选择其中1家银行作为工资代发银行,工人返乡后找不到该银行的营业网点,在其他银行办理取款、转账手续时需交一定数额的手续费;三是施工企业通过银行代发工资要缴纳手续费,一些企业每年产生的手续费高达上千万元,企业抵触情绪较大。

  黎旭标说,农民工用卡不方便、施工企业负担过重,是实名制平台推广运用中的痛点,广西只有解决这一痛点,才能更好地推行实名制平台。

  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从2018年11月底开始搭建的“桂建通”管理平台,创新“一人一卡、全区通用”模式,有效地解决了这些问题。“桂建通”工资卡在广西范围内一卡通用,农民工在其中一个建筑工地办卡后,不管去广西其他任何工地,无须另行办卡,在广西任何一个地方跨行转账、取款,均可免手续费。此外,银行也不收取施工企业的代发工资手续费。

  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测算,按广西有80万建筑农民工来统计,仅免除广西境内异地跨行取款手续费、短信提醒费用这几项,每年可为建筑农民工减负约5000万元;仅免收代发工资手续费这一项,每年可为用工施工企业减负约5000万元。

  解决痛点后搭建的“桂建通”管理平台使得“桂建通”工资卡的推行变得越来越顺利。

  “我们公司93个在建项目工地的5431名农民工均已办好‘桂建通’工资卡,农民工‘一人一卡’在我们公司实现100%全覆盖。”广西建工集团联合建设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陆彪说,“桂建通”管理平台推行以后,农民工信息可查,用工人数可查,可有效解决劳资纠纷问题,让施工企业少了很多麻烦。

  公开遴选6家银行  提供多项优惠服务

  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对于“桂建通”合作发卡银行的要求很高,除了在广西区域内免异地转账和取现手续费之外,还需要银行尽量为农民工提供多种服务。比如:需要银行派人上门为农民工提供“一站式”服务,派出工作团队进驻项目工地,协助用工企业为农民工提供实名制信息采集、批量发卡、平台注册等服务,积极宣传推广 “桂建通”卡,为农民工提供便利的服务。

  “尽管要求这么高,但银行的积极性仍旧很高,因为执行‘一人一卡’政策之后,这些农民工最初在哪家银行办卡,基本上就变成这家银行的稳定客户资源了,对于银行来说,这很有吸引力。”黎旭标说。

  据悉,通过公开遴选方式,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最后确定6家银行入驻“桂建通”管理平台,分别是中国工商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国农业银行、华夏银行、广西北部湾银行。有的银行给建筑工人提供了更多优惠的政策,比如刷卡乘公交打八折等。

  “今年,我们计划引导银行在项目方工程款不到位的情况下,为建筑施工企业提供短期的工资贷款,变银行‘代发’工资为银行‘贷发’工资,进一步确保建筑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广西住房城乡建设厅有关人士说。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