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肉鸽养殖有效益 脱贫产业见收益

2019-02-12 08:57:09 | 来源:南宁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肉鸽养殖有效益 脱贫产业见收益

  罗亚旋顺利脱贫,并成为江西镇同良村肉鸽养殖基地的技术骨干。  本报记者王志鹏 摄

  在江南区江西镇同良村,肉鸽养殖红红火火,成为当地重要的农业特色产业,20多户村民加入了养殖的行列。目前,江西镇同良村肉鸽养殖基地采用“公司+贫困户”的发展模式,已形成稳定的食料配方和养殖技术,实现乳鸽养殖、孵化全程自动化,乳鸽销往香港、福建、广东、浙江、江西等地。

  1

  贫困户就近就业养鸽脱贫

  身穿工服、戴着口罩、手拿脸盆,短短几分钟,罗亚旋就完成了一整排鸽舍的饲料投放,“做久就熟练,肯定快了。”罗亚旋不仅成功脱贫,还成为江西镇同良村肉鸽养殖基地的骨干。

  2016年,罗亚旋的丈夫过世,家里的经济情况陷入困境,一家人成为贫困户。常年在南宁打工的罗亚旋生活也被打乱了,因为经常请假回村处理家事,她在南宁的工作很难继续。于是,在村干的介绍下,罗亚旋回到村里,进入江西镇同良村肉鸽养殖基地打工。

  2017年,罗亚旋的孩子“专升本”,每年学费需要1万元左右,同良村第一书记田清帮她报名参加雨露计划,每年可以获得3000元的补助。罗亚旋说现在家里经济压力小了很多,自己一个人管理一层鸽舍,工资加提成能拿4000多元。下一步,她还打算在家里养一些肉鸽,以提高收入。

  既能挣钱又能学到养殖技术,这让同良村不少村民动了心,如今已有23户村民加入了肉鸽养殖队伍,依托企业的技术和市场发展肉鸽养殖。据了解,村民一般家庭养殖数量都在1000—2000对左右,按照平均45天养殖一批的速度,一年可以养10窝肉鸽,一年的纯利能达到6万元以上。

  2

  开发肉鸽深加工项目

  江西镇同良村肉鸽养殖基地位于维罗坡,由南宁世旺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创立。该公司是一家养殖、销售乳鸽的企业,其乳鸽养殖基地分三期建设,一期占地20亩,投入900万元,于2008年建成投产,年养3万对鸽子。二期占地20亩,投入900万元,于2016年7月投产,年养3万对鸽子,目前存栏达6万对,年销售肉鸽120万只,商品乳鸽销往香港、福建、广东、浙江、江西等地,年销售额1300万元。

  最近,该公司正在筹建第三期项目,计划引入香港资金5000万元,租用150亩荒山荒坡,开发年养20万对(400万只)鸽子建设肉鸽深加工项目,通过投建冷库、屠宰车间、罐头厂、乳鸽酒厂等,推出乳鸽罐头、乳鸽酒和加氮保鲜袋装鸽肉等深加工产品。

  肉鸽养殖基地与同良村签订了委托经营合同,每年为同良村村集体经济增收3.3万元,并吸收贫困劳动力就业。目前,在该基地就业的长期劳动力有3名,临时工15名,公司每季度还吸纳6名以上贫困户学习养殖技术,有效解决了贫困劳动力在家门口就业的问题。

  “公司+农户”模式带动当地群众发展肉鸽养殖产业,推动了当地肉鸽养殖产业的发展。基地负责人谢闯表示,虽然肉鸽市场目前尚未饱和,但公司还是决定打造深加工基地,进一步增加企业用工数量,同时提升企业抗风险能力,“如今,很多大城市不给活禽进入市区,有了冷库、屠宰车间,对我们来说就没有淡旺季之分了。”

  3

  农业农村优先发展

  产业振兴不仅仅是发展产业,更重要的是通过产业发展带动困难群众切实脱贫。为此,江南区下大力气打造贫困户参与度高的特色优势产业。江西镇同良村肉鸽养殖基地就是江南区重点打造的产业扶贫基地,带动养殖户和基地就业人员实现脱贫增收。

  近年来,江南区围绕乡村振兴战略,着力提升农业品质,依托广西实施“10+3”特色农业产业提升行动,强力推进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增点扩面、提质升级,积极培育城区级示范区、镇级示范园、村级示范点,目前已创建和提档升级5个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核心区建设面积超过6770亩。

  针对粮食、糖料蔗等特色优势产业,江南区实施“米袋子”“菜篮子”“肉案子”“果盘子”工程,扩大富硒农业产业规模,力争建设一批标准化、规模化种植养殖基地;大力发展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培育一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乡村旅游文化和休闲农业产业基地、家庭农场、星级农家乐及乡村旅游区。

  江南区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战略,集中人力、财力、物力深入扎实开展“美丽乡村”建设活动,突出重点抓好农村基础设施、特色产业、生态环境、乡风文明以及农村党建组织建设,集中优势力量打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城区广大农村特别是贫困村的基础设施变好了、生态环境变美了、特色产业变优了、贫困群众变少了,为推动高质量脱贫夯实了基础。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