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田林马帮:马背上的脱贫致富路

2019-02-10 13:50:01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刘征宇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报道(王功孝):沿着右江溯流而上,在广西面积最大的县域百色市田林县,有一群人逐渐被世人所知。躲在海拔2000多米岑王老山后的田林县浪平镇,向来有外出赶马的习俗,赶马谋生的村民们被外界称为“浪平马帮”。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210132539_副本

浪平马帮赶马运输物资上山 摄影 雷宗毅

  2001年前后,随着国家西电东送工程的建设,浪平马帮赶上一次发展的机遇。通过为南方电网公司运输高压电线、沙石、水泥等建设材料,浪平马帮不仅找到了挣钱的机会,还将浪平马帮勤劳苦干的口碑流传开来。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210132426_副本

马匹在运输沙石 摄影 雷宗毅

  近年来,浪平马帮走南闯北,在深山老林中运送高压线、沙石、水泥等建设材料。不少马帮人通过自己的劳务输出,将一座座崭新的楼房,一辆辆小汽车“驮”回浪平,“驮”出了属于自己的美好生活。

  骑在山上,住在山上

  2月8日,国际在线广西频道见到了从外地赶回老家浪平镇过年的向光立,正月的阳光和煦温暖,他正忙着给家里近2000斤的玉米晒谷除霉,阳光照耀在他的脸上,如同每个“马帮人”般,向光立的脸上也留下了常年在外赶马的痕迹——黝黑发亮的肤色。

  向光立家里有年迈的老人和年幼的5个孩子,一家人的重担都落在了他和妻子的肩上。10年前,为了家里的生计,向光立夫妇跟随亲戚到外省做起了赶马人的生意。

  十年来,他运过沙石、水泥,上过高山,下过农田。这十年间,他愈加明白“人越勤,才能越挣钱”的道理。正因如此,“骑在山上,住在山上”的赶马生活对他来说早已习惯。

  每到一处工地干活,因为运送物资无法当天完成,他们往往需要吃住在山上。这时,他们拿出从家里带里的床板、煤气罐、篷布,搭起了临时简易帐篷落脚,拿出自家做好的腊肉,下锅炒菜,吃一顿简单的晚餐。“常常会有工程老板来问我们要腊肉,他们也很喜欢吃。”向光立看着家里今年刚腊好的猪肉,准备过年后带几块上路。

     图片默认标题_fororder_微信图片_20190210132432_副本

浪平人用来装马匹的货车 摄影 王功孝

  每年春节过后,浪平马帮把各自的马匹赶上货车,人随着马匹一齐上路。对马帮人来说,马儿到哪里,人就跟到哪里。向光立打趣着说:“带它们(马儿)就像带孩子一样。”

   田林马帮:马背上的脱贫致富路

浪平马帮人将马匹带到田里进行放养  摄影 王功孝

  对于未来的打算,向光立干劲十足,他说:“再干个十年!”向光立信心满满的样子,很难看出他今年已经50多岁了 。像这样随着年龄增长仍旧勤劳肯干的马帮人在浪平并不少见。因为,村中一排排新修的楼房,一应俱全的家具,一辆辆崭新的小汽车让浪平人脱了贫,致了富,浪平人尝到了好日子的甜头。

  “驮”回的山村新居

  在配合南方电网架设电网后,浪平马帮的口碑逐渐流传开,不少工程开发商纷纷找上门,请马帮为其工程运送物资。从此,浪平人开始了“马背上做买卖,马蹄下讨生活”的日子。

             田林马帮:马背上的脱贫致富路  

     浪平马帮人带回的马匹  摄影 王功孝

  村民雷宗毅从2007年开始养马并外出赶马,如今已有12个年头。养马的这些年里,他到过陕西、山西、湖南、云南、贵州等地,负责运输高压电线等材料。当问及为何要离家外出干活时,他脸上露出几分无奈并说:“自己没什么手艺,只能去做赶马的生意。”

       田林马帮:马背上的脱贫致富路

浪平马帮人新起的楼房和自家门前停放的小汽车 摄影 王功孝

  2019年,雷宗毅的家已经是三层楼的小洋房,家具、家电一应俱全。他在房子的地下一层建了养马的马圈,每年返乡过年时,他都会将马匹带到马圈里休息。

  据浪平村党委书记陈明权介绍,他和妻子在2008年至2011年间,通过养马外出运输物资,挣了近60万元。他说:“一般家里养了六七匹马的农户,到外面干1年,挣个一二十万还是不成问题的。”

  马背上的脱贫致富路

  据了解,浪平镇下辖20个村里有18个是贫困村,是田林县贫困程度较深、贫困覆盖面最大、脱贫困难最大的区域。然而靠着外出赶马的方式,当地不少贫困户的收入达到了脱贫标准。

  根据浪平镇初步统计的数据分析,浪平镇外出赶马454户908人,其中贫困户外出赶马203户406人,人均纯收入8000元以上。浪平镇下辖的弄陀村下长洞屯贫困户外出赶马16户32人,人均纯收入达1万元以上,外出赶马的收入远高于其他务工收入。此外,根据初步统计,马帮平均一匹马的年收入达3至4万元。

  “浪平马帮这一特殊群体,他们并不需要太多的扶贫动员。据我们下乡的扶贫干部登记的信息反馈,浪平马帮这两年的收入很可观,达到了脱贫的标准,甚至一部分马帮人员的收入达到了相当高的标准。”田林县扶贫办主任陈明怀谈及浪平马帮表示,“浪平马帮通过劳务输出,其收入实现了脱贫致富,甚至一部分马帮人员通过带动亲友共同赶马,让另一部分人又富裕了起来。”

  在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中,浪平马帮用自己的脚力、人力参与到国家的建设中。“他们在工地上辛勤付出、任劳任怨,同时也得到了相应的回报,为地方经济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陈明权说,“为浪平马帮精神点赞!”

  在脱贫攻坚工作中,不少地方仍在思考着自己的发展模式。浪平人已通过马帮这种劳务输出的方式,在大石深山里修起了一座座崭新的楼房,将“幸福”驮回家。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