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柳州全面实现民政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

2019-02-01 15:17:58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潆溪

  柳州全面实现民政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

  救助对象就医更加方便省时

  广西新闻网-南国今报柳州讯(记者石红星)1月31日,记者从柳州市民政局召开的全市民政工作会议上获悉,该市已于1月下旬全面建立起城乡医疗救助“一站式”即时结算系统。今后,符合条件的民政救助对象就医更加方便更加省时。

  城乡医疗救助经费即时结算系统服务对象为城乡低保对象、城乡特困供养人员、孤儿。由各县区(新区)民政部门负责,将符合城乡医疗救助条件的人员信息录入医疗救助即时结算系统,同时根据救助对象的动态管理情况,每月及时更新人员信息,以确保人员信息准确无误,能及时享受医疗救助即时结算服务。

  经医疗救助即时结算系统识别为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孤儿,在办理出院手续结算医疗费用时,定点医疗机构通过结算系统扣除其相关基本医疗保险报销、大病保险报销后,系统将自动给予救助对象医疗救助费用结算。救助对象在出院时,只需支付自付医疗费用。做到医疗救助与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等信息管理平台互联互享、公开透明,实现“一站式”信息交换和及时结算。改变了以往出院后要向所在的县区民政部门提出事后救助申请,并提供相关材料,经审核通过后,才能报销的繁琐步骤。

  按照要求,住院医疗救助金可实现即时结算且享受相关基本医疗保险待遇的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供养人员,无需办理审批手续,由县级民政部门和定点医疗机构通过医疗救助经费即时结算服务管理系统确认后,给予住院医疗救助。其住院医疗救助金由定点医疗机构先行垫付,再由县级民政部门按月或季度与定点医疗机构结算。医疗救助资金实行垫付制,民政救助对象的医疗救助金按照所属行政管理区域执行“属地审核、属地结算、属地拨付”。

  民政医疗救助对象须在指定的公立医疗机构住院治疗,住院治疗时可免交住院押金。

  如遇因系统无法识别身份,造成对象不能享受民政医疗救助即时结算服务的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孤儿,可回户籍所在县(区)民政局咨询办理相关结算业务。

  民政医疗救助“一站式”结算系统,全面实现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与医疗救助信息系统的互联互通,助力全市“健康扶贫”。去年,全市城乡医疗累计救助对象15.51万人次,发放救助金额6023.67万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