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一户一卡一平台” 解决拖欠农民工工资顽疾

2019-01-31 10:21:00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骆秋妤 | 责编:赵滢溪

  本报记者 骆万丽 通讯员 陈飞燕

  ●“一户”即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农民工工资通过专用账户由银行代发;“一卡”即每个农民工拥有一张全区通用的工资卡,在不同工地无需重复开卡、销卡;“一平台”即实名制平台,依托该平台可以实现农民工工资发放实时监管,并与全国建筑工人实名制信息系统、银行工资代发系统无缝对接。

  ●截至2018年12月31日,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涉及金额、涉及人数,与2017年同期相比均下降85%以上,实现了“三个大幅度下降”的预期目标。

  春节将近,南宁市翡翠园二期工程的100多名建筑工人欢欢喜喜回家过年,不仅因为可以乘坐免费大巴,更因为拿到了足额的工资。

  “以前总担心过年拿不到工钱,现在再也不担心这个问题啦。”来自浦北的黄师傅说。自治区住房城乡建设厅从2018年11月起在全区建筑工地推广使用“桂建通”工资卡,让拖欠农民工工资的顽疾得到有效解决。

  据了解,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广西2018年全面启动整顿规范建筑市场三年行动,并积极推进“一金三制”,即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农民工实名制、农民工工资(劳务费)专用账户管理制度和银行代发工资制度等规章制度落地实施,使住房城乡建设系统治欠保支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8年11月1日,广西建筑农民工实名制平台上线试运行。建筑工地用公安部认证的二代身份证识别设备采集人员信息,用手机拍照上传平台,完成农民工实名信息登记,通过地毯式检查督促建筑工地为农民工办理实名登记。

  据悉,实名制平台按照“不得向农民工收费,不过多增加企业负担”的原则进行建设,核心理念为“一户一卡一平台”。“一户”即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农民工工资通过专用账户由银行代发;“一卡”即每个农民工拥有一张全区通用的工资卡,在不同工地无需重复开卡、销卡;“一平台”即实名制平台,依托该平台可以实现农民工工资发放实时监管,并与全国建筑工人实名制信息系统、银行工资代发系统无缝对接。

  工人每天上下班通过实名制平台“刷脸”考勤,每月工作量多少,工资多少,算好了以后工人可以在手机上确认,也可以在工资表上签字确认。确认后,银行再通过专用账户直接把工资发到“桂建通”卡里,工资款不用再经过“包工头”,缩短了管理链条,极大降低了拖欠风险。

  “平台里有了农民工的实名信息、考勤数据和工资发放记录,如果发生拖欠行为,建筑市场监管部门就可以及时、清晰、准确地发现哪一个环节出了问题,能够采取措施及时应对。”自治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

  目前,全区共有6256个房屋市政在建项目,平台上线仅3个月时间,就有4954个项目录入农民工实名信息,录入农民工人数超过40万人,发放“桂建通”工资卡35万张,项目覆盖面达到79%;按照全区80万农民工估算,已完成录入进度超过50%。

  截至2018年12月31日,全区所有在建房屋建筑市政工程项目存量案件已全部“清零”,新增案件已全部处理完毕;拖欠农民工工资案件、涉及金额、涉及人数,与2017年同期相比均下降85%以上,实现了“三个大幅度下降”的预期目标。

  据悉,未来广西还将引导银行在工程款不到位的情况下,为建筑施工企业提供短期的工资贷款,变银行“代发”工资为银行“贷发”工资,进一步确保建筑农民工工资及时足额发放。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