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这个“大神”一玩弄 金属就有了生命 ——访广西技术能手钟美林

2019-01-30 11:54:11 | 来源:广西新闻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这个“大神”一玩弄 金属就有了生命  ——访广西技术能手钟美林

  在巧手工匠手下,一块块金属改变了模样,宛如新生。

  无论是不锈钢,还是铸铁、黄铜或铝合金,只要到了他的手里,要方就方,要圆能圆,开孔也好,鼓凸也罢,这些金属没有不听话的。一块块愣头愣脑的金属块,变成各种精巧的零件,组装在不同机械上,仿佛获得了生命。

  赋予它们生命的,是钟美林和他的伙伴们。他们,是五菱柳机动力有限公司修动工厂的铣工,也可以说是一群玩弄金属的大神。

  这个大神不太冷

  圆脸,短发,戴着一副普通黑框眼镜,身穿蓝色工服的钟美林,看上去普普通通,并没有什么大神的气质,可他就是修动工厂里的大咖,也是国家级大师丘柳滨一手带出来的徒弟。他的师傅是国内数一数二的铣工,他则是广西铣工中的翘楚。连他带出来的徒弟,现在也是柳州同行业中的佼佼者。师徒三代出去参加比赛,经常包揽前几名。

  因为这个缘故,他们师徒最近还接到广西电视台的邀请,作为广西工匠去参加该台举办的2019年春晚。

  尽管获得了这么多荣誉,但面对采访,钟美林却说不出什么来,“很普通啊,我们每天不就是正常上班下班,正常作业。”他的笑容那么憨厚,好像拿下各种大奖,就像完成了几个订单一样,没什么特别。 

  大神的成长

  钟美林刚进厂时,根据领导指派,做了丘柳滨的徒弟。

  “当初车间主任把他领到我面前,我一看就说,这孩子是个干活的好料子,身体结实,脾气又好,干起活来不挑不拣,别人都不愿干的脏活累活,他都能认认真真做好,没有怨言。”丘柳滨说。

  “师傅很低调,我一点也不知道原来他那么牛的。工友告诉我,师傅是2006年全国技术比赛的第二名,还是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当时,傻乎乎的钟美林就这样上了岗。

  能够在几年内成长为技术骨干,除了名师指点,自己的努力不可或缺。 “钟美林踏实勤快,又特别好学,是我们班组掌握最多技能的员工。”丘柳滨说。

  在他们班组,员工掌握一两种技能就可完成工作,钟美林却会五六种,车间里所有型号的机械设备,没有他操作不来的。“单位虽然没有规定要学这么多,但是我特别喜欢看那些老师傅干活,他们很厉害,有各种绝招,看多了就学会了。而且,他们也会指点我。”

  谦虚加上勤奋,钟美林的进步自然神速。除了技术手法的提升,他还特别用心揣摩各种金属的特性,该配合怎样的刀具。“黄铜比较脆,不沾刀,加工特性好。不锈钢却难加工些,对刀具要求高,不小心就会烧刀。加工白钢、工具钢,也有不一样的要求。”钻研之下,各种金属的秘密被他一一破解。

  现在,钟美林作为机加二组的代理组长,不仅管理有方,自己也成了师傅,带出一个出色的徒弟。前两年的广西技能大赛上,他们师徒三代分别拿下第二、第七和第九名,而在去年柳州的比赛中,包揽了前三名。

  金属大神是这样工作的

  如今,作为管理者,钟美林每天的工作流程不算太复杂:早上先打开电脑,看看邮箱里有什么新的信息和通知;再根据订单,给班组成员分派工作;工人们对图纸有疑问的话,他就找技术员过来进行说明。

  组员们开工时,他就开始巡视场地,检查各类物品是否按照企业6S标准进行摆放,设备有无漏油,随时了解各台机床的工作情况和进度等。中午,他是最后一个吃饭的人,怕万一有人过来取工件找不到,他要做好交接。

  遇到工程量大或急活时,他就亲自上阵。看他操控机床,尤其是人工操控的工作台,会有一种独特的审美体验——冷冰冰的金属块在他的手里,随着金属屑飞舞,暗沉的金属被切割成需要的形状,开孔、打眼、车槽,然后细细打磨光滑,没有一个毛刺。成品从铣床上取下时,光亮、温热,宛如新生的艺术品。

  操作数控加工中心则是另一幅景象。钟美林在控制面板输入一连串数字,数控铣床就会自动按照事先编写好的程序,将金属块加工成需要的形状。而且,在切削液的作用下,没有粉尘,设备和产品始终保持冰凉。

  他们不仅加工零件,也制作各种精密复杂的模具,修理更是不在话下。五菱汽车的发动机气缸缸体,都是他们这里生产的,包括柳机最新研制的汽油发动机、柴油、油电混合动力发动机,都从他们的手中获得第一个生命因子。

  尽管这份工作让钟美林经常加班加点,有时半夜都会被叫去抢修设备,但是,成功的喜悦和金属魔术师的成就感,让他愿意在这条道路上继续向前。钟美林表示:“我现在的目标,就是要像师傅一样,拿下高级技师,当上全国劳模。”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