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铁警站内演绎新颖情景剧教授旅客安全出行知识

2019-01-11 16:19:06 | 来源:中新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中新网南宁1月10日电(潘宏任 蒋雪林)1月10日,是中国第33个“110宣传日”。南宁铁路警方在南宁火车东站举办活动,以新颖情景剧形式,为旅客送上安全出行知识“套餐”。

  在当天的活动中,南宁铁路警方带来了女特警亲授“防身术”、真假火车票识别、禁限带物品讲解、防扒知识“带上车”、动车“霸座”应对情景剧等节目。由于天气寒冷,民警还精心准备了姜汤,为正在南宁火车东站候车的旅客驱寒保暖。

  女特警亲授“防身术”

  近年来,女性被侵害案件时有发生。为了提升女性遇到危险时自救能力,女特警龚家慧化身“动作指导”,两名民警分别化身出行女旅客和歹徒,出演情景剧。龚家慧针对情景剧实况,教授旅客各种“防身术”。

  “当遇到歹徒抢劫财物时,不要与其过多纠缠,平时最好随身有一个备用钱包,保内放有少量钱物,在遭到歹徒抢劫财物时,把备用钱包朝对方斜后方扔去,以争取逃脱时间。同时,在确认安全后,及时拨打110求助。”女特警龚家慧提醒,“如果歹徒靠近,可利用随身携带的钥匙、手机、口红等物品尖锐部分,猛烈击打歹徒,以求快速脱身。”

  这些实用的“防身术”,在民警的新颖演绎下,很快被现场旅客所掌握。

  龚家慧是南宁铁路公安局南宁特警支队三大队大队长,全国铁路公安系统特聘警务技能教官。1984年出生于北海的一个渔民家庭,有着非凡的吃苦精神,从小爱看警匪片的她,2006年从铁道警官学院毕业后正式成为了南宁铁路公安局的一名特警队员。

  龚家慧10米快速射击,从出枪、上膛到击发命中目标只需要0.8秒完成;100米狙击枪射击误差不超过20毫米,被战友们誉为“神枪霸王花”。2012年,龚家慧在广西全区警务技能比武中,警务实战知识排名第二、警务技能排名第一、全能枪手排名第十,最终夺得女子个人第一名的好成绩。在2013年全国“特警五项”大比武中,她又夺得女子个人第六名的佳绩。

  “小技巧”识别假车票

  春节临近,全国各地的春运火车票已经开始预售。为了尽快买到回家过年的车票,不少许多人动起了“歪脑筋”,从其他非正规的渠道购买火车票,不料,买到的却是假火车票。在“110宣传日”现场,民警提醒广大旅客要从火车站售票窗口、自动售票机,12306铁路官方网站,95105105车票预定电话,以及部分火车票代售点等正规的渠道购买车票。

  购买车票时,要确保票证一致,切勿从不认识的人或票贩子手中购买火车票,或使用假证购票及将身份证等证件随意借与他人使用,以免上当受骗。

  对如何识别真假火车票,民警介绍目前火车票主要分两种,一种是红票一种蓝票。红票的票面上印有“中国铁路”字样的水印,用紫光手电筒照射票面还可以看到防伪金属丝,车票上的二位码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会显示出这张火车票的票面信息。蓝票车票背面黑色有磁性,主要作用是进出站通过闸机刷票,车票正面经高温烤会变黑,车票上的二位码用手机微信扫一扫,也会显示出这张火车票的票面信息。

  禁限带物品小讲解

  “礼花弹、烟花、鞭炮,以及及旅客人身安全的菜刀、餐刀、斧子等利器、钝器,都是禁止带上火车的。”南宁铁路公安处安检支队副支队长王瑜向过往旅客介绍乘坐火车禁止和限制携带的物品。活动现场,南宁铁路警方还制作禁限带物品的宣传展板,并在搭建的平台上分类展示了禁限带物品种类,给旅客群众更为直观的感受。在互动问答环节,民警向现场旅客提问违禁品种类,答对的旅客获得纪念品一份。

  当天,南宁铁路警方还以情景剧的形式,演绎了防扒知识和应对动车“霸座”办法。(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