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小蜜蜂带西林群众“飞”向富路

2019-01-04 10:48:05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日报西林讯 (记者/陈静)“前段时间我卖出了800多斤蜂蜜,赚了不少钱。村干部真心帮我们,养蜂真是脱贫的好路子。”1月3日,百色市西林县足别乡平木屯村民盘佳瓒高兴地说。

  西林县是国家重点生态功能保护区,植被丰富蜜源好,群众有养蜂传统。针对这一资源优势,该县在深圳市罗湖区的对口帮扶下,从广东引进养蜂大王,从南宁引进蜜蜂研究所。2018年,全县有496户1736人通过养蜂走上了脱贫致富的甜蜜道路。

  购买一箱蜜蜂的成本是520元,该县要求领养户只出100元。经过宣传动员和技术培训,当地群众改变了千百年来传统的木桶养蜂方式,普及了活框饲养技术。同时,改变了传统的毁巢取蜜方式,大力推广机器摇蜜方法,在每个养蜂较集中的村屯,都发放1-2个摇蜜机,现场讲解机器摇蜜技术,比较分析存在的问题。“两改”大大提升了蜜蜂养殖的科技含量,蜂蜜产量比传统养蜂提高了1-2倍,群众积极性得到进一步调动。与此同时,该县引进广东从化蜂业、广西农林蜜蜂研究所,在西林成立大山蜂业有限公司和小山蜂业合作社,成立西林蜂业协会,形成龙头企业带动、协会+科研+合作社+贫困户协同发展的良好格局。特别在蜜蜂采购的招标合同中,明确约定中标企业要负责技术培训,并按每斤35元保底价回收,从而在技术培训、市场销售上给群众吃了定心丸。

  该县把畜牧局作为养蜂的业主单位,同时把帮扶干部作为帮扶养殖责任人,对交不出自筹款项的贫困户,要求帮扶干部先垫交,待养好蜂卖出蜜后再扣除,极大地调动了贫困户的养蜂积极性。积极培育蜜蜂养殖致富领头人,采取走出去的方式,先后组织领头人到钦州市、北流市、南宁市等地开展考察培训,切实增长眼界,提高养殖技术,提振发展蜜蜂产业的信心和决心。通过一年多的技术培训和跟踪服务,现已经培育出35个养蜂带头人,分片建成4个养殖示范基地,建立养蜂合作社36个,先后带动1100户3800多名建档立卡贫困群众参与养蜂。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