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广泛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掀起学习热潮

2019-01-02 19:38:49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让文本上的宪法“活起来”“落下去”

  ——我区广泛深入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活动

  广西新闻网-广西日报记者 李家健 龚文颖

  宪法,国家的根本法,治国安邦的总章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有力支撑。今年3月,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表决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以来,我区各地各部门积极行动,通过丰富多彩的形式,广泛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的学习宣传实施活动,推动宪法精神走进千家万户,在八桂大地落地生根。

  12月4日,由自治区党委宣传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自治区司法厅等单位共同举办的国家宪法日集中宣传月活动正式启动,将推出宪法与民族区域自治法实施成就展、广西司法行政开放日等一系列丰富多彩的活动,在全社会营造宣传学习宪法的浓厚氛围。

  “头雁”引领,掀起学习热潮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保证宪法实施,就是保证人民根本利益的实现。”学习宪法、尊崇宪法,首先要抓住党员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3月28日,广西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召开2018年第一次全体会议,要求深入开展以宪法为核心的法治宣传教育,弘扬宪法精神,增强全民法治观念,促进全区各族人民尊法学法守法用法。

  5月2日,自治区党委印发《关于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的实施意见》。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自治区主席陈武分别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加强宪法学习宣传,推动宪法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网络;推进宪法贯彻实施,把宪法确立的国家指导思想落实到全区政治和社会生活各方面,更好地发挥宪法的规范、引领、推动、保障作用。

  在自治区党委统一部署下,我区各级党委中心组和基层党组织纷纷组织召开专题学习会、专家辅导会、专题报告会,各级党委组织部门把宪法学习纳入到党校、行政学院的干部培训内容,引领全区领导干部认真学习、带头学习、原文学习宪法修正案的重要意义、核心要义和精神实质,充分发挥“头雁效应”,引导全区干部群众自觉做宪法的坚定捍卫者、忠实践行者、积极宣传者。

  南宁市举办“法治南宁讲堂”——全市领导干部宪法专场报告会,1000多名领导干部带头听报告、学宪法。柳州市把学习宣传和贯彻实施宪法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进行安排部署,将宪法学习宣传纳入年度重要工作加以推进。全区各地纷纷掀起宣传宪法、学习宪法热潮。 

  专项行动,厚植宪法精神

  5月9日,14支宪法学习宣传志愿者服务队接过授旗,陆续分赴全区14个设区市开展宪法宣传志愿者活动,标志着我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专项行动正式拉开序幕。

  5月至12月,我区分阶段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宪法精神进企业、进农村、进机关、进校园、进社区、进军营、进网络,推动宪法精神走进千家万户、融入人民群众日常生产生活。

  围绕青少年、农民等重点普法对象,各地各部门组织法学专家、律师、法律服务志愿者等组成宪法学习宣讲团、宪法学习宣传志愿者服务队积极开展“宪法宣传六进”活动,赠送宪法宣传资料、解答法律咨询问题。

  活动开展以来,各支宪法学习宣传讲师团、志愿者队伍、党员义工、青年志愿者、彩虹桥志愿者等利用社会实践、节假日、圩日等契机,开展社区和乡村宪法宣传活动3000多场次,为社区居民、乡村群众开展宪法专题讲座800多场次。

  我区还组织开展“‘我与宪法’微视频征集展播”活动,评选出优秀作品集中展播;开展宪法征文、演讲比赛、书画摄影展览等生动活泼的宪法宣传文化活动,丰富社会主义法治文化建设。

  桂林市深入开展宪法宣传“六个一”活动;梧州创新开展“订单式”宪法宣传,讲解宪法,可提前“点题”,向服务队预约,使宪法宣讲更为精准。各地还根据实际情况,丰富宪法宣传学习的内容和形式,使宪法精神在基层生根发芽。 

  普法“唱山歌” 入脑又入心

  5月,一部“壮语版宪法宣誓”的H5作品刷爆广西人的朋友圈。这部由广西民族语言委员会、广西新闻网联合推出的作品,因独具特色受到了网友热捧和点赞。

  我区抓住民族、边关等特色,利用当地风情民俗、“三月三”等民族传统节日、各种特色圩日,广泛开展宪法宣传教育,打造具有广西特色的宪法宣传教育品牌。

  南宁市通过广场舞表演、山歌比赛、抛绣球、有奖知识竞答、发放《宪法修正案》等宣传资料,增强了广大人民群众的宪法和法律意识。柳州市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暨“三月三”山歌唱宪法活动,干部群众根据广西传统山歌的形式填词创作的《宪法山歌》《宪法问答歌》《山歌方阵对唱》《山歌唱宪法》等节目在街头公园上演。

  近年来,我区着力打造南疆对外法治宣传阵地。防城港市组建宪法宣传队深入口岸候检大厅和中越友谊大桥,加大宪法宣传力度。崇左市组织开展“宪法宣传进军营”“宪法进边关”法治宣传骑行暨宪法边关行等主题活动,开展“宪法边关行”活动53场次,发放宪法手册及其他法律读本1.5万余份,通过山歌普法对唱等形式,给边境群众端上了一桌丰盛的“宪法佳肴”,让文本上的宪法“活起来”,在群众中“落下去”,让宪法精神植根八桂大地。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