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广西横县:中国最大的茉莉花生产基地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10-31 13:44:33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肥沃的土壤、充足的阳光、温暖的气候,使得广西横县茉莉花以上市早、花期长、花蕾大、产量高、质量好、香味浓而闻名天下。

  横县位于广西东南部,被茶业界誉为“中国茉莉花之都”,茉莉花种植面积广、产量高、品质高。横县种植茉莉花的历史悠久,有记载的茉莉花种植历史达400多年。明朝剧作家、横州判官王济在《君子堂日询手镜》中记述,横县“茉莉甚广,有以之编篱者,四时常花。” 明版《横州志·物产》也有类似记载,明朝诗人陈奎咏作诗云:“异域移来种可夸,爱馨何独鬓云斜,幽斋数朵香时泌,文思诗怀妙变花。”说的就是茉莉花。

  近年来,横县按照“国际化、标准化”的要求,制定茉莉花产业发展一系列实施方案,建立了“茉莉花专家大院”、茉莉花标准化生产基地、国家茉莉花及制品重点实验室、广西茉莉花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华茉莉园、横县茉莉花产业核心示范区,完善茉莉花产业的生产、加工、销售、交通、服务、信息、旅游、管理等保障体系,全面推进茉莉花产业的发展。

  现在,横县已成为中国最大的茉莉花生产基地,被国家林业局、中国花卉协会命名为“中国茉莉之乡”。2018年,横县茉莉花种植面积约10.8万亩,年产茉莉鲜花9万吨,产量占全国的80%以上,产值达20亿元,所带来的旅游和商贸物流年产值超过20亿元。据权威机构评估,横县茉莉花品牌价值达到53.27亿元。(文 黎子琦 编辑 覃晓波)

编辑:骆秋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