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面向全球精准招商
广西新闻网  2019-09-18 11:11:41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面向全球精准招商

  合作洽谈会现场。广西新闻网通讯员 林观清 摄

  广西新闻网南宁9月17日讯(记者 黎莹莹 通讯员 李有姣)9月17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面向全球投资合作洽谈会在邕举行。自治区副主席杨晋柏出席洽谈会并致辞。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钦州、崇左三个片区负责人、全区部分投资促进系统负责人,来自欧洲商协会代表团、东盟国家及其他国(境)外商协会代表的60多位企业嘉宾参加推介会。

  杨晋柏在致辞中指出,今年8月26日,国务院批准设立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成为中国18个自贸区中的新成员。8月30日,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揭牌运行。这是中国首次在沿边地区布局的自贸试验区,也是唯一一个陆海统筹的自贸试验区,实施范围119.99平方公里,设置了南宁、钦州港、崇左3个片区。自贸试验区的设立,既给新时代广西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带来了新的重要机遇,也为外来企业投资带来了新的政策红利和巨大商机!对此,他提议加强金融领域、物流领域、新兴产业领域投资合作,对于来广西投资兴业的企业将提供最优的政策、最佳的环境、最好的服务,共享发展机遇,实现互利共赢。

  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招商工作部部长,自治区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自治区经济技术协作办公室主任杨春庭作主旨演讲。他指出,广西与欧洲和东盟合作源远流长。据不完全统计,2001年至2018年东盟国家在广西投资实施项目219个,合同外资55.3亿美元;欧洲国家在广西投资实施项目78个,合同外资52.4亿美元。广西和欧洲和东盟之间经济互补性强、合作潜力巨大。希望与来自海内外的企业嘉宾共享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西部陆海贸易新通道建设、面向东盟金融开放门户建设、广西产业转型升级等四大商机。

  南宁市副市长伍娟,钦州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钦州保税港区管委会常务副主任王雄昌,凭祥市委副书记、市长,广西凭祥综合保税区管委会副主任武晓辉分别就中国(广西)自由贸易试验区南宁片区、钦州片区、崇左片区作了精彩的招商引资推介。

  欧盟广西总商会会长、广西投资促进局投资促进顾问黄萍,德国联邦经济发展与对外贸易联合会秘书长安德烈亚斯·贝尔在大会发言中指出,广西发展机遇众多、潜力巨大,欧盟广西总商会、德国联邦经济发展与对外贸易联合会希望在推动广西与欧盟国家投资合作中发挥积极作用。

  会上,丹中联合商会主席,Healthy Life DK ApS丹麦健康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李丽华,丹麦物理化学教师协会哥本哈根大区主席Erland Rubner Andersen,微医集团副总裁彭涛作分别就健康食品、教育、互联网医疗等领域进行项目路演。

  推介会结束后,双方就国际货运及跨境物流、大数据、高端装备制造、服装、食品、教育培训等领域意向项目,进行一对一、点对点深入沟通洽谈,并达成一批合作意向。

  会前,自治区副主席杨晋柏会见了德国联邦经济发展与对外贸易联合会秘书长安德烈亚斯·贝尔(Andreas Beil)、欧盟广西总商会会长黄萍、丹中联合商会主席李丽华等一行。

编辑:骆秋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