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来宾:推进传统产业“二次创业”构建工业强市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8-21 11:10:19

来宾:推进传统产业“二次创业”构建工业强市

新闻发布会现场 摄影 温国祥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温国祥):8月20日下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来宾市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在广西新闻发布厅举行,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委书记、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农生文,市委副书记、市长雷应敏,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廖和明,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副市长李振品出席发布会,并介绍近年来宾市经济社会发展的情况。

  来宾市位于广西中部,故有“桂中”之称,是广西最年轻的设区市之一。建市之初,来宾市经济总量小,工业基础薄弱,城建基础设施滞后,是个典型的农业城市。经过不断发展,来宾市探索出一条新型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建设新路子,全市地区生产总值从建市之初2002年的114.71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692亿元,年均增长10.3%;财政收入从2002年的10.23亿元增长至2018年的50.73亿元,年均增长12.5%。

  农生文表示,来宾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紧紧把握发展机遇,充分利用自身区位优势、资源优势和生态优势,全面实施“东融”战略,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和珠江—西江经济带建设,集中力量做强现代特色农业、资源深度开发、生态旅游发展“三块长板”,补齐脱贫攻坚、基础设施、公共服务“三块短板”,产业转型升级和项目建设实现重大突破。

  雷应敏表示,面对经济下行压力以及产业基础薄弱、传统支柱产业面临结构性难题的现状,来宾市将“工业强市”放在首位,深入推进传统产业“二次创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经济新业态,以制糖、冶炼、电力、铝业为传统产业和以碳酸钙、新材料、汽配、生物医药等为新兴产业的产业体系逐渐形成。

  目前,来宾市建成了全广西乃至全国最完备的糖业循环经济产业链,构建了比较完善的冶炼产业体系,是全球重要的铟生产基地、全国重要的锰合金、锡生产基地以及广西重要的电力、能源生产基地。建成8个自治区级产业园区,其中来宾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列为自治区级重点产业园区,象州县、武宣县工业园区列为广西产城互动试点园区。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解放思想、改革创新、扩大开放、担当实干,全力推动来宾高质量发展。我们有信心、有决心奋力开创来宾发展新局面,谱写全市人民更加幸福美好生活的新篇章,为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作出新的更大贡献。”农生文说。

编辑:骆秋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