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广西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逾万个
广西日报  2019-08-16 11:28:59

  本报南宁讯 (记者/吴丽萍 通讯员/李志雄)为全面摸清基层文化服务中心建设情况,切实解决基层公共文化服务的难点、堵点,今年7月,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前往南宁、柳州、桂林、防城港,开展广西村级综合文化服务中心“建管用”情况调研,针对问题提出解决办法。

  截至2018年底,我区已建成11522个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行政村覆盖率达80.3%;目前在建项目800个,竣工后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总量达到12322个,行政村覆盖率将达到85.8%。据统计,当前尚未建有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的行政村仍有2119个,与国家、自治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乡村振兴监测指标要求的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覆盖率≥95%、2020年实现基本全覆盖的目标仍有差距。

  2011年起,我区公共文化服务场所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基本上能实现定期举办各类艺术培训、举办科技讲座展览、开展群众文艺演出等活动,日常运转和管理基本能保障群众基本文化权益。但与发达地区相比,我区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活动经费保障和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人才队伍建设仍有差距。

  随着物质生活条件不断提高,村民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越来越高。据统计,全区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已组建村民文艺队和体育队1.2万多支;今年春节、元宵节期间,全区共举办“乡村春晚”8806场,覆盖9886个村,参演团组51135个,观众人数约100万人。总体而言,我区村级日常文化活动不够丰富,农村公共文化服务内容、方式、手段仍比较传统,仅限于送图书、送电影、送戏曲等。

  通过此次调查摸底,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将积极协调自治区财政厅,加大投资力度,争取2020年每个行政村建有一个村级公共服务中心,基本实现全区行政村(社区)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全覆盖。

  我区将指导各地申报中央补助地方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建议自治区财政重点对开展基本公共文化服务项目所需经费予以补助。

  制定《广西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服务标准(试行)》以及配套性文件《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基本公共文化服务一览表》《村级公共文化专(协)管员主要职责一览表》,进一步规范农村公共文化服务标准,稳步提高村级综合性文化服务中心服务水平。

编辑:骆秋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