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广西首家村级供销合作社调查与启示
广西日报  2019-08-14 11:31:31

  本报记者 韦继川

  今年初,平果县在坡造镇都阳村成立了广西首家村级供销合作社。

  这是平果县供销社在去年成功实施供销社综合服务社+村民合作社“二社合一”模式,融合发展生产、供销、服务“三位一体”的基础上,选择交通便利、人口密度大、经济较为发达的都阳村打造供销社基层组织的升级版。

  都阳村供销合作社是由村两委出场地、出人员,县供销联社万盛资产经营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出资21万元,新建或改造门面,制作安装统一招牌和标识,搭建庄稼医院、便民超市、农资超市,按协议配送商品,培训经营管理人员,指导其开展经营和核算,经营所得全部由村集体经济组织支配的。

  “村供销合作社力求实现议事共商、场地共用、资金融通、信息相通、经营服务畅通、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目标。”平果县供销社主任邓逢明介绍说。

  据了解,出资人主要是基层供销社、县直属企业、村两委、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村致富带头人等多元主体。资金来源于供销合作社综合改革专项经费、扶贫政策资金、自然人入股等。根据农村居民的生产生活需要,不断拓宽服务领域,提升服务档次。农资超市在做好农资供应的同时,积极开展农业科技咨询、测土施肥、农机具维修等服务。便民超市开展上门服务、电话预约服务。同时,围绕群众需要,联合政府部门和其他组织,为农民提供市场信息、技术培训、文化娱乐、养老幼教、卫生保健等多种服务,形成村级综合服务中心。采取县乡村一体化经营模式,开展连锁配送经营,实行商品统一配送制度。配送比例方面,烟花爆竹要求达到100%,农资化肥、农药、种子达80%以上,其它日用消费品达60%以上。

  “村供销社综合服务中心最大的优势是让当地群众能买到放心农资。”村民告诉记者。综合服务中心保证产品源头可追溯,过程可控制,问题产品可召回。村供销合作社有完善的内部管理制度、服务公约、商品牌价、商品销售台账、代办服务台账,统一制作招牌标识。乡镇基层社开展经常性的检查指导,推进村供销合作社管理规范化。与此同时,综合服务中心还收集农户需求信息,协助开展贷(保)前调查,指导借款人(保险人)准备贷款、入保材料,向金融机构、保险公司推荐和报送申请资料;协助监督贷款使用、催收到期贷款,架起金融机构与农户之间金融(保险)服务的桥梁;收集农户其他金融(保险)情况,掌握相关信息,提供相应的金融(保险)服务参考。

  记者注意到,都阳村供销合作社引入市场机制,实行所有权与经营权分设,同时成立都阳供联商贸有限公司,以有限责任公司的组织类型和公司名义取得营业执照,成为市场经营主体,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独立核算。以“公司+合作社+农民”的形式,实行合作制和公司制双重治理结构。村供销合作社与供联商贸公司两块招牌一套人马。合作社设理事会、监事会,理事会成员由村干部和经济能人组成,监事会由当地乡镇供销社或中心社派出,接受供销社指导和监督。商贸公司董事、监事、经理等职由合作社人员兼任,公司在业务上与县供销社直属公司对接,合作开展经营和服务,使村供销合作社和供联商贸公司成为上联专业公司、下结农民的枢纽,成为为“三农”服务的综合平台。

  邓逢明介绍,“二社合一”模式发展农村综合服务社和“社村共建”村级供销合作社的融合,一是建设主体要建立工作思想、组织、操作控制、资源保障、检查评估系统,组成统一完整的工作系统和运行机制,这是创新发展的基础和原动力;二是明确建设客体的载体、路径、方法并与社会资源整合,科学合理配置、创新发展才能找到正确的实现方式,实现又好又快发展。

  通过目前都阳村供销合作社运行情况来看,主要有三点启示。

  一是在党委政府的领导下,有效整合涉农、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部门资源,实现联合合作,形成各方力量共同参与、共同配合,推动农村经济和社会化服务体系建设。

  二是农村综合服务社和村级供销合作社建设,要纳入乡村振兴规划才能持续发展。随着农业农村改革政策落地,各行各业、各种经营服务项目、资金、人才、技术等资源将会不断流向农村,农村综合服务社和村级供销合作社正是一个可以有效整合资源、达到效益最大化的平台。

  三是农村综合服务社和村级供销合作社建设要按市场化运营,实现“双赢”才能保持生命力。前期筹建由行政力推动发展,运营主要以市场为导向。坚持经营性服务和公益性服务相结合的方式,在日用消费品、农资等传统经营业务带动下,推进电子商务、合作医疗、幼儿教育、文化娱乐等公益性项目进入,产生资源整合效应,最终形成以经营带动服务、以服务凝聚人气,经营项目和服务项目相辅相成的良性循环。

编辑:骆秋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