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广西环江:实施“双模式” 打造菜牛产业升级版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7-11 17:44:56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近日,在广西河池市环江毛南族自治县下南乡举行的“贷牛还牛”首批牛犊发放仪式上,中南村南昌屯贫困户谭汉周说:“我贷了5头牛回家饲养,从育肥到春节卖出,除成本后每年至少有2000块的收入。”

  今年以来,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充分发挥资源优势,把菜牛养殖作为脱贫攻坚一个重要扶贫产业来抓,通过创建“贷牛还牛、贷牛代养”双模式,推动菜牛产业发展,促贫困群众增收脱贫。

  像谭汉周这样想养牛但又买不起牛的贫困户在下南乡并不少见。据了解,2019年5月,环江县为切实增加贫困群众收入,不断推进环江菜牛产业发展,制定了《环江毛南族自治县“贷牛还牛”实施办法》,安排资金2000万元与龙头企业注资合股建设菜牛种牛繁育场,为菜牛养殖产业提供基础保障。由贫困户、养殖大户、养殖合作社等与龙头企业签订协议领牛贷养,以贷养牛犊、贷养母牛和委托代养三种方式贷养,达到出栏要求后由龙头企业回收,按相关协议分配利益。

  环江毛南绿峯种养殖基地位于下南乡波川村,占地面积1200平方米,是集养殖销售下南菜牛为一体的养殖基地。据该基地负责人谭承语介绍,目前基地通过委托经营模式,每年向贫困户分红11.4万元,带动76户贫困增收,同时为30户贫困户代养菜牛,出栏时按每头价格的8%作为利润分配给贫困群众。

  目前环江县已将农投公司、下南乡作为资金承接平台,注入1500万元资金用于龙头公司贷牛还牛滚动资金;还利用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奖补及政府融资等资金投入500万元,新建设100头以上规模的菜牛养殖示范场4个、50头以上规模的菜牛养殖示范场4个;为降低贫困户养牛风险,环江县政府还为养牛贫困户投了每头牛480元的意外死亡保险。

  环江毛南族自治县副县长杨波说:“通过龙头企业和示范养殖基地带动,环江县将利用三年时间实现全县贫困户户均养殖1头牛的目标,大力推进整县脱贫摘帽。”(文 蒙宏谯 编辑 林洁琪)

  

  

编辑:骆秋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