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中国甘桑骆越石刻文研究中心落地百色平果
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2019-07-11 17:44:49

中国甘桑骆越石刻文研究中心落地百色平果

平果县甘桑石刻文学术研讨暨阶段性研究成果展示会现场 摄影 唐颖倩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唐颖倩):7月10日,平果县甘桑石刻文学术研讨暨阶段性研究成果展示会在百色市平果县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央民族大学、中国国家博物馆、民族出版社、中国古文字研究会等30余家单位的100余名专家学者齐聚一堂,共同研讨平果县甘桑石刻文。

中国甘桑骆越石刻文研究中心落地百色平果

揭牌仪式 摄影 唐颖倩

  本次活动由中央民族大学壮侗学研究所、平果县人民政府、广西百色学院主办。会议回顾了平果县甘桑石刻文自发现以来的研究进程,并对甘桑石刻文阶段性研究成果进行综述和归纳。此外,会议还举行了“中国甘桑骆越石刻文研究中心”“平果县甘桑石刻文研究会”揭牌仪式。

   会上,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中国考古研究所原所长、高级职称评审委员会主任、研究生院考古系列学位委员会主任刘庆柱为会议发来贺电。

  2006年,平果县马头镇感桑村村民在玉米地里偶然发现了石刻古文字。广西壮族自治区骆越文化研究会初步认定,甘桑石刻文是古骆越人的刻画文。经过碳十四测定,甘桑石刻文的历史长达3600多年。

  甘桑石刻文这一重大发现,吸引了国内外专家学者前来探秘。来自美国、英国、越南等国的专家教授,以及中国社会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国内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先后来到平果县研究甘桑石刻文。在此期间,平果县多次举行学术研讨会,为甘桑石刻文的研究搭建交流平台。

中国甘桑骆越石刻文研究中心落地百色平果

平果县出土的甘桑石刻文 摄影 唐颖倩

  多年来,国内外专家学者潜心研究,为甘桑石刻文的破解作出了积极贡献,取得了累累硕果。暨南大学班弨教授出版发行了《甘桑石刻文摹片字符集》,百色学院李志强教授出版发行了《平果县甘桑石刻文图像叙事摹本及字符集》,中央民族大学壮侗学研究所研究员黄懿陆出版发行了《骆越史》《甘桑石刻文新资料汇编》等著作……这些成果对于进一步研究骆越文化具有重要意义。

  平果县委书记黄志愿表示,平果县将一如既往地支持甘桑石刻文的研究工作,积极搭建交流平台,提供良好的研究条件和研究环境,努力把甘桑石刻文打造成为平果文化的靓丽名片,不断提升平果文化软实力,增强平果县的综合竞争力。

编辑:骆秋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