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开启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新征程

2018-12-29 10:31:17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原标题: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在南宁举行

               扎实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启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新征程

                鹿心社陈武讲话 蓝天立出席

  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总目标总要求,持续深入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着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扩大市场需求,着力推动关键领域改革和高水平开放,着力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着力提升绿色发展水平,着力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着力抓好脱贫攻坚战和民生建设,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开启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本报南宁讯 (记者/陈贻泽 董文锋 魏恒)12月28日,全区经济工作会议在南宁举行。会议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今年工作,分析当前经济形势,研究部署明年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工作确标定向,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全区上下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深刻理解、准确把握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的精神实质,结合实际创造性地贯彻落实,努力把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实落地,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发展成效,扎实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开启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新征程。自治区党委书记鹿心社,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主席陈武在会上讲话。自治区政协主席蓝天立出席会议。

  会议全面总结了今年我区经济工作。会议指出,今年以来,面对错综复杂的发展环境,全区上下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喜迎改革开放40周年和自治区成立60周年为契机,统筹做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克难攻坚、奋力进取,全区经济呈现总体平稳、稳中提质、稳中向好的态势。主要表现为“五稳”“五进”“五提升”,即增速稳、产业稳、投资稳、消费稳、就业稳,动能转换、改革开放、招商引资、创新创业、脱贫攻坚进展良好,企业效益、财税质量、营商环境、生态环境质量、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新提升。成绩来之不易。

  会议认为,明年我区发展机遇与挑战并存。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必须深刻理解把握党中央对国内外形势的重大判断,坚持从世界和全国看广西、从全局看局部、从未来看当下,把握规律、抓住关键,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必须坚持“两点论”和“底线思维”,既要认识问题的长期性、曲折性和复杂性,又要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决心,把困难问题考虑得更充分一些,把对策举措谋划得更有针对性一些,尽量避免不利因素叠加共振,坚定不移办好自己的事,保持发展和大局的稳定。

  会议指出,明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之年,也是我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题词精神的第一年。做好明年的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影响深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以及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按照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的总目标总要求,持续深入落实“三大定位”新使命和“五个扎实”新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推动高质量发展,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深化市场化改革、扩大高水平开放,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工作,进一步稳就业、稳金融、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稳预期,着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着力扩大市场需求,着力推动关键领域改革和高水平开放,着力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着力提升绿色发展水平,着力发展壮大民营经济,着力抓好脱贫攻坚战和民生建设,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打下决定性基础,开启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新征程,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

  会议指出,在具体工作中,要把握好几点:一是筑稳要更牢靠,把稳增长作为首要任务,坚决顶住下行压力,稳住经济基本面,为稳中向好、稳中提质创造条件。二是求进要更积极,下定进的决心、保持进的姿态、瞄准进的方向,在具备条件的领域主动而为、有所作为,以进保稳、以进促增。三是创新要更给力,聚焦重点领域,集中创新资源,强化开放协同,突破重点关键核心技术,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使创新真正成为发展的核心动力源。 

  四是提质要更有效,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大力推进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促进经济发展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五是应变要更精准,牢牢把握形势变化的新要求,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在积极应变中谋求新优势、赢得新发展、开创新局面。

  会议强调,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按照“巩固、增强、提升、畅通”八字方针,加快推动新旧动能转换和融合发展,深入实施传统优势产业“二次创业”,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新经济,加快推进数字广西建设,通过新旧动能同频共振、协同发展、融合发展,形成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混合动能”。大力推进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坚定不移培植“工业树”、打造“产业林”,壮大企业实力,延伸价值链条,实现集聚发展,组织开展“产业大招商攻坚突破年”活动,更加注重招大引强、招新引高、招才引智。坚定不移扩投资上项目补短板,组织开展“重大项目建设攻坚突破年”活动,实施一批补短板项目,扩大有效投资,发挥重大项目支撑引领作用。着力扩内需促消费,推动消费结构升级,加强市场拓展和营销,畅通流通渠道,优化市场环境,让老百姓买得放心、用得称心、生活舒心。积极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稳妥有序“去杠杆”,重拳出击“治乱象”,多措并举“稳楼市”,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要推动改革开放再深入再扩大,增强经济发展动力活力。在更高起点上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组织开展“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活动,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加快推进国资国企改革,稳步推进财税金融改革。全方位扩大高水平开放,务实推进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积极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深化以东盟为重点的开放合作,内聚外合、纵横联动,加快构建“南向、北联、东融、西合”全方位开放发展新格局。

  要加强统筹协调,促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增强北部湾经济区的龙头带动作用,提升做实珠江-西江经济带,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大力推进新型城镇化,依托各区域的资源禀赋、发展基础、产业特色,进一步优化空间布局,推动城乡区域协调发展、良性互动、深度融合,加快构建“龙头带动、区带支撑、特色鲜明、协调发展”的区域经济新格局。

  要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提升绿色发展水平。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广西生态优势金不换”的嘱托,坚定不移走绿色发展道路,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大力发展生态经济,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让八桂大地青山常在、清水长流、空气常新。

  要着力抓好脱贫攻坚和民生建设,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坚决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聚焦“两不愁三保障”,精准施策、尽锐出战,确保实现105万贫困人口脱贫、1150个贫困村出列和21个贫困县摘帽。以更大力度促进就业创业,切实解决教育、医疗、社会保障等突出问题。

  会议强调,民营经济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主体。建设壮美广西、共圆复兴梦想,民营经济要发挥更大作用,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发展壮大民营经济摆在更加突出位置,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支持民营企业发展。要坚定不移做大做强民营经济,强化引导扶持,抓好顶层设计和规划引导,实施强优民营企业培育计划,建立自治区、市、县重点扶持民营企业清单,开展民营经济示范市、县、乡(镇)和示范园区创建活动。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坚持“非禁即入”原则,扩大民营经济市场准入,落实公平竞争审查制度,支持民营企业通过参股、控股、资产收购等多种方式参与竞争性领域的国有优质企业、优质资产、优质资源的改制重组,实现优势互补、共同发展。全力维护民营企业合法权益,聚焦企业关注的“痛点”,找准政策落地的“堵点”,主动送政策上门,打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千方百计帮助民营企业解决困难问题,全力降低企业要素成本,切实减轻企业税费负担。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加强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在全社会营造尊重企业家、关心企业家、支持企业家干事创业的浓厚氛围,让更多优秀民营企业家脱颖而出、健康成长。

  会议对明年八个方面重点工作作出具体部署:一是增强创新支撑能力,推动工业高质量发展,加快打造工业集群,全面实施“三百二千”科技创新工程,打造数字经济新引擎,推进工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二是狠抓重大项目建设,全力扩大有效投资。三是增加高品质服务供给,壮大消费新增长点,突出抓好旅游、住房、电商等消费,强化政策配套和宣传引导,激发居民消费潜力。四是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更好发挥我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作用,加快培育区域竞争新优势。五是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夯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基础。六是扎实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巩固发展“三农”持续向好形势。七是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持续保障和改善民生。八是聚焦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加快形成与高质量发展相适应的体制机制,增强发展动力活力。

  会议强调,经济形势越复杂,对我们的领导能力和水平要求就越高。各级领导干部要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增强责任意识,强化发展担当,要加强学习和调查研究,自觉养成坚持学习、深入调研的好习惯,增强谋划工作、解决问题、服务大局的本领,努力成为经济工作的行家里手。要敢担当善作为,大力倡导“担当为要、实干为本、发展为重、奋斗为荣”理念,坚持“三个区分开来”,让干部能够在制度和规矩的范围内放心放手去干,全面激发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要精准施策、狠抓落实,撸起袖子加油干、沉下心来抓落实,让改革发展稳定的各项任务落下去,让惠及百姓的各项工作实起来,努力在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场“大考”中考出好成绩、练就真本领。

  会上,北海市、贵港市、贺州市、百色市,自治区发展改革委、商务厅、大数据发展局、市场监管局、税务局,广西平铝集团有限公司、象翌微链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主要负责人作了交流发言。

  秦如培、严植婵分别主持会议,秦如培作总结讲话。自治区四家班子领导成员,自治区高级法院院长、自治区检察院检察长和其他省级领导;区直、中直驻桂有关单位,各市、县(市、区)及自治区有关重点园区、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