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东广西携手服务粤桂试验区助力民企发展

2018-12-20 08:51:47 | 来源:人民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位于广西梧州市和广东肇庆市交界处,面向粤港澳大湾区,背靠广西腹地,由广西、广东两省区各规划70平方公里土地组成。得益于其优越的区位优势和《珠江-西江经济带发展规划》等国家优惠政策扶持,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内电子信息、节能环保等新兴产业发展迅猛,目前驻区企业共有295户,其中民营企业占比超过90%。

  试验区成立以来,广西、广东两地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开展驻区企业服务需求分析和企业经营发展情况跟踪分析等,为驻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税收优惠等服务,齐心协力推动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持续向好向优发展。

  聚两省之力,惠驻区民企

  近年来,广西梧州市和广东肇庆市两地协同发力、同向同行为进驻试验区的企业提供多层次、多维度的服务,先后联合开展“便民春风进新区”“实用税法送粤桂”“两广税务人携手进粤桂访需问计”等主题活动,深入企业开展走访调研,为驻区民企送政策送服务送关怀,倾听企业心声,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及涉税难题,营造良好营商环境。

  “广西、广东联合建立税收征管协作机制,定期召开联席会议,执行统一规范的税收政策,为我们提供贴心服务,给我们吃下了定心丸。”广东长实电缆制造有限公司法人代表陈先生说。

  释政策之惠,解民企之难

  联合开展驻区企业享受税收优惠政策效应分析,确保符合条件企业应享尽享税收红利,洒足政策阳光雨露,减税降负助推企业快速发展。

  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成立以来,广西梧州市税务部门专门选派业务骨干力量到试验区挂职,“对内”提供涉税风险防控分析;对外,为地方招商引资提供税收优惠政策、涉税业务办理的宣传辅导,为试验区民营企业发展唱响“税务声音”、提供“税务智慧”。

  “贵公司如果在这里投资,除了享受国家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外,还可以获得地方分享部分减免,理论上企业所得税税率将从25%降至9%。”驻区税务干部在回答中兴通信集团财务负责人时真情地说。由中兴通信集团投资的广西中兴网信有限公司成立以来,经营收入近1亿元,获得增值税和企业所得税优惠348万元,增加了企业流动资金,助推了企业扩大再生产。

  展服务之好,助民企腾飞

  联合开展驻区企业经营发展情况跟踪分析,及时帮助企业解决“痛点”“难点”和“堵点”问题,推动企业加速发展。

  “我们选择在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办企业,不仅因为试验区地理区位优越,更多是考虑到试验区的服务与发展前景。”广西梧州碧清源纳米膜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秦玉兰说。

  2018年10月,梧州碧清源纳米膜技术有限公司有一个涉及金额1500多万元的项目马上要进行款项结算,但由于该公司原有增值税发票最高开票限额为十万元版,急需将最高开票限额调整为百万元版。梧州市万秀区税务局得知情况后,立即选派税务干部了解该企业实际困难,最大限度压缩增值税最高开票限额审批时间,使该公司正常开具发票,回笼1500多万项目资金。

  经过4年大胆试验,粤桂合作特别试验区已从最初的“设计图”到现在的“试验田”,打造了一体化发展新模式,产业集群引得民营企业纷至沓来。今后,试验区将继续完善基础设施,努力把试验区建设成为民营企业发展的“乐土”。(庞革平 朱文慧)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