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广西乐业:贫困户种上“致富果” 健康扶贫防返贫

2018-12-18 16:07:23 | 来源:新华网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新华社南宁12月18日电(记者林凡诗)位于滇黔桂交界处的广西乐业县是个山区县,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近年来,乐业县立足生态优势,大力发展猕猴桃、刺梨等种植业,贫困户种上“致富果”,同时实施健康扶贫,防止“因病返贫”。

  乐业县总人口17.39万,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截至2017年,全县有49个深度贫困村、27802名贫困人口尚未脱贫。为让贫困户有稳定收入,乐业县发展特色水果产业,许多村建起种植产业园。

  同乐镇达存村是一个贫困村,建产业园需要村民土地流转。村民徐太刚一开始对此心存疑虑,“以前土地外包种植农作物,村民不参与管理,好几年没见收益”。徐太刚害怕这次还像以前一样。村干部多次到他家做工作,他就是不同意。

  村干部挨家挨户动员大家,让贫困户以劳动力、土地、资金等多种形式入股,既享受股金分红,又参与产业园管护。看到土地流转和参与管护都能获益,徐太刚感觉这次真的跟以前不一样,终于答应了。

  达存村村口小卖部门前,四五辆崭新的摩托车一字排开,十来个村民聚在屋里聊天。

  “现在村里热闹咧,以前村里都见不到几个年轻人。”村委会主任杨宗稳说,自从今年村里建设了猕猴桃种植产业园,许多年轻人都回来了。

  乐业县农业投资公司副总经理禤大铭介绍,乐业县从今年起开始实施“公司+基地+合作社+贫困村、贫困户”扶贫模式,打造扶贫产业园,县农业投资公司负责基地建设、日常管护等。通过这一利益联结机制,贫困群众被“粘”在产业链中,共享产业发展“红利”。

  目前乐业县88个村(社区)均拥有10亩以上特色产业园。“在产业园工作可以一边照顾家人一边赚钱,比在外务工强多了。”达存村村民谢明未说。

  “村口小卖部就是他回家之后攒钱开的,现在人多了,生意也好咧。”杨宗稳指了指谢明未说。谢明未摸着头,笑了。

  产业扶贫调动了贫困户内生动力。对因病致贫的家庭,乐业县大力开展健康扶贫。

  为让贫困户少跑腿,乐业县从今年5月起成立医疗报销“一站式”服务工作站。建档立卡贫困人口住院需办理报销的,提交相关材料,只需“跑一次”,其余报销手续由县“一站式”服务工作站代办。

  44岁的同乐镇武称村村民栗四青,因患乳腺癌先后在广西几家医院化疗了10余次。“花费10多万元,除去报销部分,自付也有好几万元。”栗四青说,她因病无法工作,丈夫在家带孩子,全家没有经济来源,几万元对她来说是一笔大钱。

  近日,栗四青来到乐业县人民医院健康扶贫“一站式”服务工作站咨询报销情况。工作人员梁昌军告诉她,县里对建档立卡贫困户重病、慢性病年内多次住院、门诊看病的,对报销剩余部分,年终累加如果超过相关标准,超出部分进行二次报销。

  按照栗四青的情况,她今年治病自付金额最高8000元,多出来的费用,由政府兜底补贴。听到这些,栗四青高兴地说:“现在政策这么好,我可以安心治病了。”(完)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