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北海挺起工业高质量发展脊梁

2018-12-12 11:50:10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曾俊峰 罗 磊

  热火朝天的各大园区、日益壮大的产业集群、接踵新上的工业项目……律动的北海产业发展节奏令人振奋。

  在过去10年工业保持两位数增长、对经济发展贡献达58%的耀眼成绩单下,今年北海以园区建设为主阵地,以产业集聚为着力点,以项目建设为主抓手,在“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上下功夫,不断加快培植“工业树”,打造“产业林”,掀起新一轮产业发展热潮。今年前10月,北海工业投资同比增长14.3%、规模工业产值同比增长13.9%、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速为6.1%。

  北海,正以奋发有为的姿态,挺起工业高质量发展脊梁。

  搭平台,提升承载能力

  冬日的北海,产业发展的鼓点声正急:11月27日,从深圳落户北海12年的惠科电子实现华丽转身,投资约540亿元建设西南地区最大的移动智能终端生产基地的惠科产业新城正式启动;12月7日,由京东集团投资约30亿元建设的京东云(东盟)云计算大数据产业基地等系列项目正式签约进驻北海……

  产业园区,是工业发展的主阵地,是工业项目成长的沃土。北海市将园区发展同培植“工业树”、打造“产业林”相结合。按照布局优化、各有侧重、体现特色,逐步构建起以北海组团和铁山港(龙潭)组团为两核,以北海工业园区、北海出口加工区、北海高新技术产业园区、铁山港(临海)工业区、合浦工业园、铁山东港产业园、北海海洋科技产业园等七大产业园区,以325国道北海段沿线地带为补充的“两核七园一带”工业布局。

  经过多年培育,产业园区也逐渐成为北海优势产业集聚快速发展的蓄水池。今年12月初,北海工业园传来喜讯,随着营商环境不断优化,龙头企业不断增多,仅今年引进和新增注册企业就达120个,合同投资额278.93亿元,同比增长320%。园区内,中国电子北海产业园、三诺智慧产业园、惠科产业园、中国电子北部湾信息港等一批“园中园”异军突起,发展势头强劲。如今,北海工业园区已成为以电子信息产业为核心,布局大型生产性企业为主,入驻北海工业园区发展的企业数量突破1000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68家,约占全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总数的30%,企业就业人数超过3万人的大型综合性园区。

  除工业园区外,北海各大园区也呈现争相斗艳之势:北海出口加工区升级为北海综合保税区通过验收,正在全力发挥保税加工、保税物流、生产型服务一体化功能优势,拓展外向型产业;铁山港(临海)工业区内,北海炼化、诚德不锈钢、斯道拉恩索林纸一体化等项目势头正猛,石化、新材料、修造船产业链正在延伸;北海高新技术园区则突出发展软件和信息服务业,成为北海最具活力的“双创”基地;合浦工业园区内月饼小镇已基本建成,正在谋划打造华南地区最大的烘焙基地……

  北海各大产业园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占全市九成以上,占全市税收超过七成以上,在北海经济发展中起到中流砥柱的作用。

  促集聚,打造产业集群

  顺着北海大道东沿线一路北行,一排排现代化厂房相向而立,道路上穿梭奔驰的货柜车显示着这里的繁忙。谁曾想到,10多年前,这里是稀稀落落的北海工业园区,如今成为广西电子信息产业最大的生产基地之一。相关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该园区规模以上电子制造业产值达841.17亿元,占广西电子信息制造业总产值约1/3。园区产业产值,到2017年,10年增长了24倍。

  如今,在北海工业园区内,率先进入该园区发展的中国电子北海产业园,从整机、关键零部件、海量存储、网络应用技术与产品、软件研发到信息服务、新能源新材料等为基础的产业链已经形成。截至目前,进入该产业园的企业已达223家,园区就业人数5000余人;12年前西迁落户北海建厂,到5年前扩厂建产业园,再到今年启动产业新城,谋划建设西南地区最大的移动智能终端生产基地,惠科电子集群发展之梦已然成真;全球知名电子科技企业冠捷2011年4月入驻园区后,逐步壮大到目前年产能达650万台显示器成品、年产能达350万片LCM液晶模组,还吸引到17家企业为其提供配套产品及物流服务,到2020年围绕北海冠捷将形成一个年销售额超过30亿元的液晶显示器生产制造产业集群……

  电子信息产业如此,新材料、石化产业也不甘落后。以北海炼化为龙头,广西LNG、新鑫能源30万吨劣质凝析油异构化、中航化20万吨液化气综合利用等项目或已建成,或正在积极推进。在去年石化产业完成产值355亿元、增长17.1%的基础上,今年前9个月石油化工完成产值279.5亿元,同比增长13%;而以北海诚德公司为龙头的临港新材料方面,诚德集团产能“填平补齐”工程、铁山港临港新材料产业园等项目正在实施。去年全年,临港新材料完成产值472亿元,同比增长21.4%。今年前9个月,临港新材料完成产值392.48亿元,同比增长13.7%。

  上项目,增强发展后劲

  项目是工业之“苗”。只有把项目这棵“苗”种下、育好,才能以项目高质量增长支撑工业高质量发展。

  为吸引更多项目落户北海,来得了、留得住、发展好,今年以来,北海市持续组织开展工业发展大调研、大讨论等各项活动,先后印发了《关于加快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的若干实施意见》,在全区率先启动“产业树”编制工作,确定了“3+4”产业布局(“电子信息、石化、临港新材料”三大主导产业,加上重点发展的“海洋产业、林纸与木材加工、食品加工、高端服务业”)。在项目实施中,采取“四定”的方式,将责任细化到月、分解到人,纳入绩效考核。

  一年来,按照“强龙头、补链条、聚集群”,北海创新招商引资方式,强化精准招商、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紧紧围绕三大主导产业和海洋经济等产业展开招商工作,强化全市重大项目策划与推进工作机制,筹划和储备了一批带动性强、关联度大、发展前景好的项目。今年,该市列入工业重点项目达232个,总投资2022.3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68.8亿元。包括中石化150万吨/年S-Zorb催化汽油吸附脱硫装置项目、惠科移动智能终端产业集群一期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投产;信义汽车前挡夹层玻璃及超白超厚超薄优质浮法玻璃项目、宏大双氧水项目等一批重大项目开工;惠科移动智能终端产业集群二期项目、中电北部湾信息港二期加快推进,挖掘了增长潜力,形成了项目建设的“北海速度”。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