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梧州纪检监察机关“三个变化”提升群众满意度

2018-12-12 11:24:45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日报记者 潘 登 通讯员 林柏江 麦金夏

  在岑溪市马路镇,廉政监督员发现,一些村民不符合条件,也入住了保障性住房,该市纪委监委接到线索后,随即进行大排查,由此揭开了涉及40多名党员干部的保障性住房工程违纪违法系列案件,其中,2人已被送司法机关处理。这是梧州市强化监督第一职责,打造基层廉洁工作站升级版,整合监督力量发挥作用的一个例子。

  近三年来,梧州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把监督第一职责挺在前面、落到实处,全市处置问题线索1.2万多件,运用“第一种形态”处理党员干部6000多人,主动向组织交代问题近3000人,立案4200多件,将1600多万元违纪款直接退还给2.3万多名群众,群众对纪检监察工作满意度达96.5%。

  说起其中的诀窍,还得从当地干部群众提到的“三个变化”说起。

  基层监督,廉洁工作站职责从“2”变“4”

  梧州市率先在全区探索建立基层廉政工作站。过去,基层廉洁工作站主要负责对社区集体决策及社区两委干部进行监督,对社区党员遵守党的纪律的情况进行监督,协助对本辖区居住机关党员8小时外的生活圈和交际圈进行监督。

  但是今日,记者走进苍梧县偏远山区木双镇双贤村,看见村廉洁工作站办公室墙上“四监督两协助”牌子十分醒目:监督行使公权力公职人员、监督“八小时以外”机关企事业单位人员、监督民生资金落实情况、监督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使用情况;协助上级党委(党工委)开展廉政宣传教育,协助上级纪委监委查办违规违纪违法案件。

  在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后,梧州市将廉洁工作站、乡镇派驻村廉政监督员、村(居)务监督委员会进行“三合一”整合,由驻村(社区)廉政监督员担任站长,对监督工作负总责,吸收地方退休老教师、老党员和经济能人建立一支志愿监督队伍。定期向镇党委、纪委汇报履职情况,打造廉洁工作站升级版。廉洁工作站职责由过去的“两监督一协助”升级到“四监督两协助”,并赋予廉洁工作站监督、谈话和反映问题的权力,着力发现隐蔽的问题线索。

  “梧州市创新思路、搭建载体,建设覆盖全市农村社区的基层廉洁工作站,打通基层监督‘最后一公里’,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梧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黄中贤介绍,目前该市已建成覆盖全市城乡“加强版”基层廉政工作站1002个,培养出3700多名优秀专(兼)职监督员,3年来,共收集群众反映问题1527件,主动发现问题线索855件,向纪检监察机关移交有效问题线索531件,协助纪检监察机关查办案件358件,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清单监督,落实责任从笼统变具体

  “对照清单,主体责任记在心中、扛在肩上、抓在手里。”梧州一市直单位一把手在担任县区领导时,因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受到处分并调岗,今年以来每逢重大节假日前就以自己现身说教,严防“四风”反弹,带头把主体责任工作内容落到实处。

  今年以来,在全市各级党组织中,梧州市委实施深化党风廉政建设“7+X”责任清单模式全覆盖工作。

  “推行‘7+X’责任清单模式,每季度监督工作重点是什么,一目了然。”梧州市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韦优说,“一份清单管全年”变为“每个季度各有重点工作内容”的做法,一经推出就得到党员干部的普遍认可,大家认为“清单内容由粗变细”更加符合基层实际,监督措施更有操作性。

  2017年以来,梧州市出台实践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实施办法和“第一种形态”实施细则,对各级党组织的落实主体责任工作进行规范。2017年1月至2018年9月,该市各级党委(党组)、纪委监委系统共开展约谈2144人次、诫勉谈话168人次、批评教育214人次,限期整改问题276个。

  对照清单,各级各部门还积极创新工作模式、推出监督新举措。苍梧县乡两级纪委设立‘清风茶社’廉政谈话平台,两年来共约谈干部359名,其中有34人主动交代问题、主动上缴违纪款42万元;岑溪市实行“第一种形态”月报制度,给全市处级领导干部配发党员谈心谈话记录本,规范日常监督工作。

  日常监督,工作从“一般问诊”变“靶向治疗”

  “如果纪监委干部只会翻翻材料、听听会议、表表态度,这从某种程度上说也是形式主义。”梧州市纪委监委党风政风监督室主任莫阳森称,工作要经过认真思考和深入调研后有的放矢,才能达到“靶向治疗”的效果。

  专项治理“一抓到底”。2016年7月开始,梧州市委把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治理工作作为“书记工程”来抓,列入主体责任清单内容,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挺在前沿,重拳整治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2016年7月至2018年9月,该市共查处扶贫领域类案件1528件,处分1180人,移送司法机关17人;点名道姓通报曝光160期305人次,采取集中退和上门退的方式将654.12万元违纪款清退给群众。

  派驻监督“巡山护林”。派驻纪检组抽调人员组成简易巡察组,对驻在部门等被监督单位进行常态性检查;实施综合监督单位驻点监督机制,纪检组每月到驻在部门以外的其他监督单位驻点办公平均达到3天以上。这两项措施就是派驻机构今年推进的名为“巡山护林”重点工作。监督力量的整合,发现问题的能力倍数提高,今年该市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立案20件,同比增长66.7%。

  巡察监督巧用“加法”。探索延伸式和回访式等灵活管用的办法;建立“巡察+审计+问责”巡审联动机制,建立纪检监察机关、巡察部门与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季度联席会、“调研+协商+交办”工作机制。2016年启动巡察工作以来,该市市委巡察发现问题及线索993个,向市纪委移交干部问题线索235条,立案干部27人;县(市、区)党委向被巡察单位反馈问题1638个,整改落实1414个,立案209件,基层政治生态明显好转。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