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开放南宁 共享园博 ——写在第十二届中国(南宁)国际园林博览会开幕之际

2018-12-06 10:12:12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日报记者 文彩云 杨 波

  手拉手,心连心。

  南宁园博园玲珑湖畔,以“花之绽放”为主题的东盟友谊馆的设计灵感源自广西风雨桥,十国展厅各自独立又相互桥接,体现了共建共享的“国际范”,绽放着睦邻友好的友谊之花。

  “共享”是第十二届园博会的主题词之一。作为承办方的南宁市,坚持以人为本,延伸共享理念,践行了国际共享、神州共享、百姓共享理念。

  国际共享,桥接东盟联动世界

  徜徉在中国-东盟友谊馆内,游走于东盟十国国树国花群萃的文莱园、柬埔寨西哈努克省园等10个国家和城市展园,感受着“荷荷美美”主题花坡、“百福缸”特色花街、领秀花台等特色景点散发出的浓郁东南亚风情。

  立足于南宁市作为东盟开放合作前沿城市的区位优势,第十二届园博会首创东盟园和丝路园,邀请东盟10个国家城市和“一带一路”节点城市及园林知名城市参展。

  丝路园内,以伊朗园为开端,欧亚大陆9个代表国家和城市犹如一条绚丽的丝带联动世界,构筑“一带一路”繁华盛景。

  桥接东盟,联动世界。本届园博会充分发挥“南宁渠道”作用,依托东盟园和丝路园,以国际化的视角诠释“生态宜居 园林圆梦”的办会主题。所有外国展园均由该国设计师团队设计,由我国知名企业建设,既原汁原味保留异国文化精髓,又体现了国际共享、开放发展理念。

  以共建丝路园为契机,西班牙穆尔西亚市与南宁市签下了友好城市意向书,将成为南宁市结交的首个西班牙友好城市,展园设计师也被广西艺术学院聘为客座教授。

  园林设计布局也凸显了国际共享理念:东南亚特色植物园,规划定位为国内展示东南亚植物品种最多、最具东盟特色的植物主题园。园内种植东盟十国特色花木,国树国花群芳荟萃。

  国际共享理念随着园博会的开幕继续延伸:东盟园将举办中国-东盟观赏花卉、园林科技和文化艺术的展示。丝路园国家城市、南宁市友好交往城市也将组团前来,开展园林、文化、生态等方面的交流。

  神州共享,一园尽览祖国风采

  44个国内城市园林汇聚壮乡首府,一园之中尽览神州风采。

  北京园内,古色古香的城关式建筑在阳光下呈现万花筒般的华彩,寓意“邕熙盛景·紫气东来”。檐廊屋顶上的祥云、花鸟、稻田等,由20多位故宫工匠手工描画。由北京市树国槐和南宁市树扁桃组成的“北京南宁友谊树”园圃,呼应“和睦兴盛·吉祥美好”的主题,彰显了城际共享的理念。

  石家庄园内,以封龙书院“洗笔池”为蓝本的“墨池”,与讲堂、读书廊、藏书阁一起,展现了河南书院文化的独特风景。

  ……

  此次汇聚邕城的44个国内城市,为历届园博会的承办城市、南宁市姐妹城市、国家首批生态园林城市、全国省会城市等。按照园林流派及景观风格,以园博轴为界将展园划分为南北片区。

  其中,北展园片区以皇家园林、江南园林、岭南园林、北方传统园林等为主。南展园片区以现代园林组团、港澳台组团、少数民族地区组团等为主。各市展园既采用了广西本土的园林素材,又引入了富有当地特色的奇石花木,充分展示地方特色的传统园林造园技法和现代园林设计建设成就与创新,生动演绎了神州共享“中华情”。

  百姓共享,见山见水记乡愁

  走进南宁园博园田园风光区,一望无际的格桑花海在阳光下绽放。花海深处,连片民居充满壮乡桂韵,呈现乡村与城市共生共享的和谐景观。

  在建设南宁园博园的同时,该市把园区周边生态修复纳入生态环境改造。田园风光区项目范围包括邕宁区蒲庙镇3个村5个自然坡,除了建设连片花海外,还对各村坡民居开展乡村风貌整治,完善路网、污水处理站、公共服务中心及球场、戏台等基础设施。

  “我们希望让每一个走进园博园的人,‘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第十二届园博会筹办工作指挥部相关负责人说,通过对园区周边城乡风貌改造,让村民在家门口享受到园林建设成果,让游客看得到田园,打造城市与农村发展共生、共享的典范。

  为了让百姓亲山近水、共享绿色福利,第十二届园博会闭幕后,南宁园博园将作为城市公园绿地永久保留,通过适度开发公益项目或经营项目打造成新的旅游景点,实现可持续发展。

  历届园博园的建设,均对主办城市经济发展有明显的带动作用。第十二届园博会的举办,将给南宁乃至广西带来发展红利:带动基础设施、园林绿化、建筑材料等相关产业发展,对五象新区、邕宁区发展具有重要推动作用,涵盖交通、电网、乡村建设等方面的园博园配套项目改善了周边区域环境。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