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南宁市青秀区:二田村编纂村志记录脱贫攻坚历程

2018-11-29 15:51:46 | 来源:中央广电总台国际在线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国际在线广西频道消息:南宁市青秀区南阳镇二田村为激发村民爱村思乡热情,真实反映人民群众脱贫攻坚的奋斗历程,决定编纂《二田村志》,并于11月27日召开资料收集动员会,得到村民积极响应。当地村民纷纷主动提供家谱、实物等资料,积极加入到编纂队伍中来。

  据介绍,经过脱贫攻坚艰苦奋战,二田村2017年实现全村农村人均纯收入与南阳镇的人均纯收入13478元基本持平,2017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3.82万元,2018年将达12.56万元。2017年,南宁市委、市政府认定二田村2016年达到脱贫摘帽标准。

  二田村不但实现脱贫摘帽,还涌现出“脱贫不等不靠、致富敢闯敢冒”强大正能量,培育了刘开送、苏周兴、孙有旺、刘世超等25名带头致富经济能人。同时,在贫困户中涌现出百香果种植能手黎学文、甘蔗能手黎加育、养猪能手李凤平等致富典型。现在,二田村不少村民都住上了漂亮新楼房,开上了小汽车,幸福指数不断攀升。

  随着村民的生活逐年提高,人民群众对精神文化的渴望日益迫切。为此,村党部支、村委会根据村情民意决定着手推进《二田村志》编纂工作,辑录二田村有史以来的珍贵历史资料。该书全面盘点包括地理、历史、河流、政治、经济、军事、工业、农业、灾祥、文化、艺术、宗教、庙宇、民俗、忠烈、人物等内容,记述二田村半个多世纪以来,特别是实行改革开放和开展脱贫攻坚工作以来,在党的领导下取得的成就。通过此举,既能够正确而又适度地调动村民的恋乡情结,又可教育今人启迪后代,对村民进行核心价值观教育。

  目前编纂工作已正式启动,进入资料收集整理阶段。为此,二田村成立了由退休教师、老医生、村委退休干部组成的编纂委员会,并请来专家进行培训。编纂委员会骨干黎建仪说:“编纂村志是一件很有意义的工作,能发挥余热参与《二田村志》编纂工作,我很高兴。”(文/雷亮 编辑 冼敏)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