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不让一个孩子掉队——贵港市覃塘区控辍保学探访

2018-11-26 12:49:32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广西日报记者 唐正芳 通讯员 覃 伟

  近日,30名从广东、海南、上海等地回乡的贵港市覃塘区籍少年,在父母、原学校教师的陪伴下,兴高采烈地到贵港市民族职业技术学校注册上学。

  这是该区控辍保学新举措带来的普民惠民。目前覃塘区有义务教育阶段学校154所、教学点44个。覃塘区委宣传部部长殷崇勇介绍,今年秋季期开学以来,该区多次组织各乡镇工作人员、村干部以及学校教师等人员,深入各乡镇村屯对适龄儿童少年上学就读、辍学、失学、是否残疾等情况进行排查摸底并开展劝返工作,确保适龄儿童都能上学。“我们创新控辍保学方式,自5月以来,先后有462名小学、初中失辍学生重返学堂,占应返人数的88.3%。”

  A  登门劝教:297名缀学生重返校园

  覃塘区有60万人口,是贵港市最大的壮族集聚区。在精准扶贫攻坚战中,该区领导干部把消除义务教育阶段辍学现象作为扶贫攻坚战的主攻方向。通过万余名干部、教师4个月的拉网式逐户排查,至今年秋季学期前,共排查出小学、初中辍学生497人。在此基础上,建立了辍学信息管理系统、控辍保学责任制度。

  一天傍晚,覃塘三中教师莫顶峰来到覃塘镇拥兴村滕必安家。滕必安是秋季学期入学新生,报名注册后却没有来校上课。原来该生年幼时母亲离家出走,加上父亲贪杯难以自拔,欠了不少债务,父子俩只能寄居亲戚家。小学毕业后,父亲不让他读初中,求学心切的他从此不再与父亲说话。

  了解情况后,莫项峰当晚便向3名大学同学求助。他们答应每人每月资助滕必安100元伙食费直至大学毕业。滕必安因此圆了读书梦。

  通过家访动员、电话联系、进工厂劝导等方式,至今年10月底,覃塘区合计有297名辍学生返回校园,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辍学生47人,返校率88.7%。

  覃塘区教育局局长曾伟杰介绍,为确保“一个都不能少”,该区教育系统由书记挂帅,成立劝学工作小组,推进书记包学校、支委包年级、班主任包班级、党员教师包学生的“四包”帮扶,将劝返复学责任落实到党支部、党员教师;建立年度考核等有效机制,通过千名党员教师“进家门,拉家常,谈教育”等方式实行责任全覆盖,形成了“一个都不能漏掉”的控辍保学新格局。该区教育系统2422名党员分成若干个劝返工作小分队进村入户排查建档立卡贫困家庭适龄儿童少年入学情况,做到“一校一册”“一生一案”。

  B  免费就读:30名辍学生喜上技校

  覃塘区在调查中发现,在辍学生中,有些已到广东等地打工三四年。何不引导他们回来读技校?这样既避免了过早地把他们推向社会,又满足他们学习一技之长的愿望。今年10月初,覃塘区开辟义务教育新路子,与贵港市民族职业技术学校签订合作协议,专门吸纳这些年轻的外出务工一族。

  就读计算机专业的东龙镇籍学生韦冬梅说,她家里有多个兄弟姐妹要上学,父母又年迈体衰,2014年小学毕业后,她就跟着村中姐妹到广东东莞市一服装厂打工,因文化低,干的都是较重的活,工资也低。“感谢政府给了我再读书的机会,我一定学好技术本领,多挣钱帮家里脱贫。”

  东龙镇闭村的黄杲,初一时因厌学被老师多次批评,后来干脆不去学校。他父亲无奈地表示,儿子缀学回家后,吃饱了就睡,睡足了就玩手机。到广东打工时,因没什么文化,先后到5个玩具厂打零工,入不敷出。“感谢政府给了我儿子重新学习的机会。”

  覃塘区教育局成教办主任闭豪俊说:“对于这批特殊的学生,先进行为时3个月的短期培训,学费、伙食费均由财政支出。随后他们按本人意愿,选择不同专业接受为期两年或三年的学习。期间国家补助学费,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子女还有伙食费补助。”

  曾伟杰说,对于重返学校的学生,要让他们“一个都不缺爱”。今年以来,该区组织党员教师与学生结对子,定期开展“爱心周末”活动,到这些学生家里做客,让他们感到“家”的温暖。同时,各校创建“一校一品一特色”,开展校园才艺“十个一”活动,培养每个学生一种才艺兴趣,坚持立德树人,因材施教。

  C 上门送教:135名重残生在家上学

  有厌学情绪或父母不送上学的少年儿童,通过做思想工作能引导他们重返学校,但对于重度残疾的,如何让他们完成九年义务教育?覃塘区采取送教上门的方式。

  11月19日,覃塘区东龙镇罗马村的小潘,像往常一样怀着期盼的心情,早早来到路口等候。10时许,见到老师熟悉身影后脸上笑开了花。

  语文老师黄细连来到小潘家客厅,摆开语文课本、练习本、小黑板等,温习上节课的内容,学习新的课程。半个小时不知不觉过去了。音东课开始了,她教小潘唱起了欢快的儿歌。歌声中,数学老师陆永华如期而至,只见他麻利地打开课本、教具,手把手教小潘简单的算术。

  小潘的父亲潘启道说,他们一家4口有3人残疾,今年12岁的小潘是二级智障,生活不能自理,连煮饭都不会,只能简单表达自己的意思,上学没几天便缀学在家,整天央求父母要去学校。虽然一直想满足儿子上学的心愿,但现实不允许。他本以为这个遗憾会一直持续下去,没想到政府为他聘请了家庭教师。

  目前,该区像小潘这样有自己家庭教师的重度残疾学生有135人,他们在286名家庭教师的无私帮教下,在家圆了上学梦,告别了失学或辍学日子。黄细连告诉记者,她担任义务教师近半年来,不计报酬,主动放弃业余、双休日时间送课上门。“工作强度虽然较大,但自己的付出可让孩子们懂得一些较为简单的知识,帮助他们长大后能自立自强。做些力所能及的事,再苦再累也值得。”

  对适龄孩子“一个都不让掉队”,当然不能拉下残疾孩子。覃塘区对适龄重度残疾无法入学但具有一定接受教育能力的儿童少年,安排286名教师开展“送教上门”活动,定期上门辅导学习、赠送书籍,各校每周送教不少于1次,每次2-4学时,确保残疾孩子同样能享受到义务教育带来的实惠。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