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给患者带来生命的希望 ——记钦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主任陈东亮

2018-11-22 11:36:09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葛宁远

  广西日报记者 罗继梅

  “刚刚来了一台紧急手术,我们另外再约时间吧。”11月16日上午9时,记者在钦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神经外科一区见到陈东亮时,他匆匆忙忙地说了这句话,就争分夺秒地投入到抢救病人的手术中。一直到当天下午5时许,陈东亮才忙中抽空接受记者采访。

  “这是没有硝烟的战场,每分每秒都事关生死。”陈东亮形容他在手术中紧张抢救的状态。

  陈东亮1995年从广西医科大学毕业后,到钦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外科工作。从医23年来,他以精湛高超的医术,高度的责任感,挽救了众多患者的生命。他做过的高难度重大手术逾千例。

  最令他难忘的是2016年7月的那场手术,整整24个小时。一位患脑肿瘤的女患者,在其他医院经历了两次手术后情况仍未好转,后转到钦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压力太大了!”陈东亮回忆说,“蝶骨嵴内侧巨大脑膜瘤切除术,这是业内公认难度和挑战性最高的手术。”随着手术刀不停“舞动”,麻醉科和手术室的医生和护士们三班倒,一个下来,一个马上顶上去,而陈东亮等三位主刀医生却始终站在手术台前,一刻都未停过。一直到第二天早上10时左右,手术终于顺利完成了。但还来不及喘息,下一个手术又来了。这早已是陈东亮工作中的常态。

  “天才很少,我靠的是刻苦勤奋,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提高,不断进修。”这些年来,陈东亮全身心投入到临床、科研、培训、教学事业中。(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陈东亮的外科手术娴熟自如,有人称他为“刀尖上的舞者”,妙手回春,让患者重获新生。

  陈东亮率先在广西北部湾地区参与创建独立神经外科,成功完成的重大微创手术超过1000例,多项技术填补国内甚至国外空白。先后在省级以上医学杂志发表论文50余篇;被评为“广西杰出青年岗位能手”“广西继续医学教育工作先进个人”“钦州市拔尖人才”“钦州市优秀医师”等,曾获中国神经外科医师奖青年奖全国第七名(该奖是中国神经外科学术界最高的个人荣誉奖)。他所带领科室先后被评为广西“青年文明号”和“工人先锋号”等多项荣誉。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