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 广西要闻

一碗螺蛳粉里的“门道”

2018-11-21 13:33:42 | 来源:广西日报 | 编辑:唐志强 | 责编:赵滢溪

  工人日报记者 韩韫超 庞慧敏 卢 越

  软韧爽口的米粉,浇以螺蛳熬制的酸辣味的汤头,再加入酸笋、花生、油炸腐竹、木耳、萝卜干、鲜嫩青菜等配料,就构成了一碗螺蛳粉的全部。近年来,正是这样一碗起源于广西柳州的地方小吃,俘获了海内外无数食客的心。

  辣、爽、鲜、酸、烫的美妙味觉体验,让很多人吃一次便爱上了这一口,口耳相传之间,越来越多的人知道了螺蛳粉。

  长在路边摊的小吃“新秀”

  不同于北京烤鸭、羊肉泡馍、兰州拉面等传统地方美食,螺蛳粉算是小吃界的“新秀”。

  螺蛳粉火了,想来分一杯羹的人也就多了起来。曾有一段时间,由于制作经验不足和粉汤水平下降,以及原料环节偷工减料的行为,螺蛳粉质量水准变得参差不齐。加之外来美食的竞争压力,店主们开始思考,该怎样让螺蛳粉走出困境?

  “当时我们就觉得,再这么粗放地发展下去,迟早会自毁招牌。”柳州螺蛳粉连锁品牌“王味螺”总经理王友富告诉记者,他投身餐饮产业本就没有太多经验,所以只有用笨办法——带领公司团队去考察学习。柳州市政府也通过组织他们参加企业经验分享会等方式,扶植当地螺蛳粉产业发展。

  通过学习现代餐饮管理方式,柳州螺蛳粉在口味稳定化、原料成本控制、配菜多样化以及店面环境等方面都有了大幅提升,并形成了一批小有名气的连锁经营品牌。

  (下转第七版)

  (上接第一版)

  进入新世纪,螺蛳粉的影响力由点到面逐渐扩大。2010年柳州市政府推动实施“螺蛳粉进京”项目,柳州螺蛳粉从最初的柳州街边小吃,发展到国内多个城市。目前在国内已有8000多家门店,实体店营业额超50亿元。

  插上翅膀变身“网红”

  单一的实体店形式,影响面毕竟有限,现煮堂食难以满足广大食客对正宗柳州螺蛳粉的需求。于是,一些食品生产企业开始思考,能否把螺蛳粉做成方便面那样的袋装速食?

  流水线标准化生产、物理杀菌、真空包装……现代生产工艺和预包装技术的发展,让螺蛳粉走向千家万户成为可能。2014年底,有企业开始批量生产配以多种调料包的水煮型袋装速食螺蛳粉,不久又研发出冲泡型速食螺蛳粉,保质期从起初的30天提高到60天,有的可以达到180天。

  借着互联网的东风,短短三四年,袋装速食螺蛳粉成为网红食品,预包装柳州螺蛳粉生产企业由2014年底的1家发展到2018年10月的58家,产值由2015年的5亿元增长到2017年的30亿元,2018年产值预计将达到40亿元。

  “很多螺蛳粉生产企业80%~90%的产品都是线上渠道销售出去的。”谈及由路边小吃变身网红食品的过程,柳州商务委副主任贾建功深有感触,“感谢互联网,让螺蛳粉插上了翅膀。”

  小米粉也有大梦想

  “工业化+互联网”,让螺蛳粉产业化的梦想照进了现实。严格、标准的生产流程和加工方式,是保证螺蛳粉口味与品质的关键。

  近两年,《柳州螺蛳粉地方标准》《预包装柳州螺蛳粉地方标准》《食品安全地方标准柳州螺蛳粉》《柳州螺蛳粉生产许可证审查细则》等一系列标准和规范相继颁布,在产品分类、原辅料技术、企业生产加工过程和基本生产流程、关键控制环节等方面制定了严格的要求。这让螺蛳粉的产业化运作更加有章可循,也加速了螺蛳粉生产企业的优胜劣汰。

  “在柳州原先有76家预包装企业,其中有20多家近来因不符合当地食药监部门的审查标准而被迫停产。”贾建功介绍,“这种严苛,是柳州工业城市的传统,也是我们保持口碑和声誉必须坚守的工匠精神。”

  同时,柳州螺蛳粉也在寻找更多的机会“走出去”。不仅一些有实力的企业组团参加全国糖酒会、广交会等大型展会,线上线下的柳州螺蛳粉美食节、文化节,也大大提高了螺蛳粉的曝光率。

  谈起海外市场的开拓,贾建功很是欣慰,“在美国的超市里,螺蛳粉正以每包4美元左右的价格销售,目前已有两家螺蛳粉体验店在纽约开业。身居海外的柳州儿女,把螺蛳粉这份乡愁带到了世界各地。”

  (据11月20日《工人日报》)

国际在线版权与信息产品内容销售的声明:

1、“国际在线”由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主办。经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授权,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独家负责“国际在线”网站的市场经营。

2、凡本网注明“来源:国际在线”的所有信息内容,未经书面授权,任何单位及个人不得转载、摘编、复制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国际在线”自有版权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国际在线专稿”、“国际在线消息”、“国际在线XX消息”“国际在线报道”“国际在线XX报道”等信息内容,但明确标注为第三方版权的内容除外)均由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统一管理和销售。

已取得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权的被授权人,应严格在授权范围内使用,不得超范围使用,使用时应注明“来源:国际在线”。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任何未与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签订相关协议或未取得授权书的公司、媒体、网站和个人均无权销售、使用“国际在线”网站的自有版权信息产品。否则,国广国际在线网络(北京)有限公司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合法权益,因此产生的损失及为此所花费的全部费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师费、诉讼费、差旅费、公证费等)全部由侵权方承担。

4、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国际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丰富网络文化,此类稿件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5、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他问题需要与本网联系的,请在该事由发生之日起30日内进行。